财经TOP10|崔天凯:中美关系不会也没有必要回到过去

财经TOP10|崔天凯:中美关系不会也没有必要回到过去
2020年12月10日 20:24 新浪财经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

  【宏观要闻】

  NO.1  崔天凯:中美关系不会也没有必要回到过去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美中贸委会2020视频年度晚宴上致辞时表示,明年是基辛格博士首次秘密访华和“乒乓外交”50周年。半个世纪来,中美关系超越意识形态分歧和冷战对抗,取得巨大发展,积极影响了中美两国,也深刻改变了整个世界。有些人试图否定这些基本事实,以冲突对抗重新定义两国关系,是对历史的歪曲和否定,是给未来“埋雷”设障,将把中美关系引入危险的歧途。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中美关系不会也没有必要回到过去,但为了建设更美好的未来,重要历史经验必须铭记。中美和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中美之间虽然有差异和分歧,但共同利益始终是第一位的,任何差异都不应成为冲突对抗的理由。

  我们相信,在全球化深入发展、中美利益紧密交融的时代,“新冷战”和“脱钩”根本没有出路。中美两国完全有智慧、有能力超越分歧,重建两国关系合作共赢、持续稳定发展的战略框架。

  NO.2  商务部:“大批日本企业撤离中国”的说法站不住脚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0日对“有大批日本企业排队撤出中国”传闻做出回应。他表示,根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对在华日资企业的调查显示,所谓“大批日本企业撤离中国”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

  商务部10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提问称,一段时间以来,有大批日本企业排队撤出中国的传闻。日前,有媒体调查称这一消息并不属实。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高峰表示,根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对在华日资企业的调查显示,所谓“大批日本企业撤离中国”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

  高峰介绍,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对在华日企的调查报告来看,2015-2019年,在华日企扩大、维持和缩小在华业务的比例基本保持稳定,其中计划缩小在华业务的企业占比较小。除2015年这一比例达到8.8%外,2016-2019年均在5%至5.4%之间。今年4月,该机构对华南地区约3500家日企进行了调查,其中91.7%的日企表示并没有计划转移在华业务,较今年2月的调查增长了6.9个百分点。

  【相关报道】

  商务部:今年底明年初将开展一系列的促消费工作

  NO.3  中方:对澳大利亚进口相关葡萄酒采取临时反补贴措施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10日发布公告,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根据商务部的建议作出决定,自2020年12月11日起,采取临时反补贴税保证金的形式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实施临时反补贴措施。

  商务部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补贴条例》(以下称《反补贴条例》)的规定,2020年8月31日,商务部(以下称调查机关)发布2020年第35号公告,决定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进行反补贴立案调查。

  商务部还指出,调查机关对被调查产品是否存在补贴和补贴幅度、被调查产品是否对国内产业造成损害及损害程度以及补贴与损害之间的因果关系进行了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和《反补贴条例》第二十五条的规定,调查机关作出初步裁定,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存在补贴,国内相关葡萄酒产业受到实质损害,而且补贴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根据《反补贴条例》第二十九条和第三十条的规定,商务部向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提出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采取临时反补贴措施的建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根据商务部的建议作出决定,自2020年12月11日起,采取临时反补贴税保证金的形式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实施临时反补贴措施。

  NO.4  2020年粮食生产再获丰收 产量连续6年保持1.3万亿斤以上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司长李锁强10日解读粮食生产情况时指出,2020年全国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粮食生产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为13390亿斤,比上年增加113亿斤,增长0.9%,粮食生产再获丰收,产量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粮食播种面积增加1056万亩,增长0.6%

  2020年,各地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层层压实粮食生产责任,积极落实各项补贴政策,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粮食播种面积止跌回升。全国粮食播种面积17.52亿亩,比上年增加1056万亩,增长0.6%。

  【相关报道】

  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

  NO.5  中国驻加大使发文 阐述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立场

  12月9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加拿大首都地区主流媒体《渥太华生活》杂志发表题为《现在轮到加拿大解答中加关系中的一些问题》的署名文章,阐述了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两名加公民案上的立场,并就加国内的一些质疑和指责作了澄清和批驳。

  12月1日,孟晚舟事件已满两年。加拿大公民康明凯、迈克尔案也即将满两年。中加关系再次处在敏感节点上。加国内有不少评论,既有在孟事件上的理性呼吁,也有在康、迈案上对中方的不实指责。针对这些质疑,我愿作如下回应:

  两名加公民是否遭中方“任意拘押”?一些人指责中国“任意拘押”康、迈。事实是,有关加公民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犯罪,被中方主管部门依法逮捕和起诉。中方司法部门依法独立办案,相关加公民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中国是法治国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国家的职责,打击国家安全犯罪是各国的通行作法。因中加司法制度不同就攻击抹黑中方的司法体系,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

  NO.6  深圳二手房市场乱象:业主频繁涨价 抱团控盘挂高价

  监测显示,11月深圳网签6296套一手住宅,环比上涨36%,创下年内新高,这也是时隔多年深圳新房月度成交首次超越二手房成交,实属罕见。11月深圳二手住宅过户套数为5812套,相比7月年内高峰13407套,下跌超过50%,出现断崖式下挫。

  那么,深圳二手房市场因此“转冷”?临近年底,深圳的二手房市场仍在躁动,这种躁动不仅局限在深圳“7·15”楼市调控新政前就已经受一波躁动的西部片区,还逐渐传导至东部片区。

  近日,一位炒房客入手深圳南山区前海时代二手房但最终房子被拍卖的事件引起热议。不过,该事件还透露出这么一个现象:二手房挂牌价大幅超过当前成交均价。

  贝壳APP显示,前海时代的二手房成交还要回到今年6月中旬,均价为13.5万元。这位炒房客原本持有的49平方米户型成交要回到去年9月,均价每平方米11.5万元,成交价570万元。不过,记者在各个中介交易平台发现,前海时代二手房目前的挂牌价几乎都超过每平方米18万元。

  【公司要闻】

  NO.7  业主毫不知情 仅刷一下脸,房子就被过户了?!

  广西南宁十几名业主刷脸卖房被骗超千万元

  今年以来,广西南宁一些业主委托一家房产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卖房时,疑似遭遇了诈骗,据不完全统计,受害人有数十人之多。 

  今年9月份,广西南宁市民黎先生想出售一套商品房,9月27日,他来到南宁市建新路四街一家房产中介店,通过一位叫韦远鹏的置业顾问,签署了一份《房地产买卖代办合约》,约定以150万元的价格销售房屋。在收取了3万元的定金后,9月28日,置业顾问韦远鹏以房屋查档为由,要求黎先生和他见面,用手机给黎先生进行刷脸。

  比黎先生卖房更早的还有南宁市好几位市民,他们同样是通过置业顾问韦远鹏卖房,同样是在签订《房地产买卖代办合约》,交付定金以后进行刷脸查档。但是大家都没有等到房款,却等来了一个炸了锅的消息。

  售房者 黎先生:10月15日,我看到新闻报道那个姓韦的骗了很多人,通过人脸识别把很多人的房产转给买家。

  售房者 陆先生:我们没有收到钱,这房子为什么能过户?我们就赶紧去派出所去报案,10月18日我们接到了大沙田派出所一位民警的电话,说这个叫韦远鹏的中介已经被抓了。

  NO.8    辛巴“假燕窝”被立案调查 还可能面临15年有期徒刑?

  快手一哥辛巴带货假燕窝事件依旧在发酵,微博上又刷屏了。

  从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辛巴假燕窝事件被媒体曝光后,已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另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第一百四十条规定:以次充好,以假充真,涉及到的销售金额高达200万以上的,就要处以15年有期徒刑或者是无期徒刑。

  受消息影响,A股上市公司起步股份(9.140, -1.02, -10.04%)闪崩跌停,此前获“快手电商一哥”辛巴入股,股价遭到爆炒,连续5个一字涨停。

  【相关报道】

  辛巴公司被立案调查 燕窝行业水有多深

  辛巴燕窝事件风波未平 涉事公司股权变动

  NO.9  京东健康 一家靠壮阳药和避孕套撑起3000亿市值的公司?

  市首日的京东健康,绝对算得上港交所的明星股。

  12月8日,京东健康正式登陆港交所,开盘价为94.5港元,较70.58港元的发行价上涨近34%,盘间更是一度涨幅达74.7%。中签一手,当天最高能赚2600多港元。

  其上市次日股价表现虽不如首日亮眼,但盘中涨过120港元,最终收于112.2港元,总市值3508.59亿港元,较已上市6年的阿里健康高出近150亿,1050亿市值的平安好医生更是被远远甩在了后面。

  作为互联网医疗领域的后浪,京东健康凭什么值这么多钱?从昨天到现在,不少人在思考这个问题。

  而在众说纷纭间,居然还夹着这样一种论调:

  “京东健康是亏损的,但所有线下连锁药店市值加起来,都不敌京东健康。他(应该是它)为什么值钱呢?看看它的主营业务,药品只占30%,其它都是壮阳药、情趣用品、避孕套这类的,天然适合网购啊!”

  NO.10  难抵生鲜电商冲击? 上蔬永辉申请破产清算

  虽然从经营生鲜起家,自身核心业务做得也还不错,但永辉超市还是遭遇了烦恼。日前,永辉超市参股的上蔬永辉申请破产清算,其公告显示,公司近日接到参股公司上蔬永辉的通知,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上蔬永辉的破产清算申请。目前上蔬永辉负债总计8.59亿元。

  公告披露,上蔬永辉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截至2020年10月31日,上蔬永辉账面资产总计7.33亿元,负债总计8.59亿元,所有者权益-1.26亿元。该公司因拖欠供应商货款引发多起诉讼,其中已判决或调解的供应商诉讼31起,涉及诉讼标的总计2844万元;未结诉讼36起,涉及标的金额3946万元;涉强制执行案件8起。除上述投资外,截至公告日,上蔬永辉及其子公司尚欠公司251.22万元款项未结清,该款项预计在上蔬永辉破产清算后收回的可能性极小,公司将对该款项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第一财经记者查阅公开信息并采访后了解到,上蔬永辉成立于2013年,其背后资本方阵容颇为豪华,上海上蔬农副产品有限公司为其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9.29%,永辉超市持股32.14%。而上海上蔬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为上海国盛集团投资有限公司。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福立旺 688678 18.05
  • 12-11 南山智尚 300918 4.97
  • 12-11 中伟股份 300919 24.6
  • 12-10 健麾信息 605186 14.2
  • 12-10 特发服务 300917 1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