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民谈碳减排:“给了提升劳动生产率推动科技发展重大抓手”

朱民谈碳减排:“给了提升劳动生产率推动科技发展重大抓手”
2021年04月21日 13:45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会期间,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谈到如何看待碳减排和经济增长关系。他认为,能源结构变化在根本上改变所有的经济结构,“这是一个通过能源革命在根本上重造中国经济的巨大的变化,由此也改变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方式。”

  朱民表示,这个变化的剧烈程度是可以想象的,“我们的碳排放量超过100亿吨,占全球碳排放的20%多一点点。那么大的规模要压缩下来,在30年的时间里,这是人类历史上没有的。”

  “中国的结构压力是巨大的”

  除了时间上的挑战外,他认为,还有技术的巨大挑战。“我们和很多已经在做碳中和的国家不一样,欧洲国家作碳中和的时候,人均GDP已经在3万-4万美金左右,已经是高收入国家。”“第一,他的服务业已经占到经济体比重的70%左右,工业消耗能源部分已经比较小了。第二个,增长速度也就是2% - 2.5%左右,已经是低增长了。”

  朱民认为,中国现在面临的情况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只是人均一万美金,还要发展。中等收入走向高收入阶段,我们还要翻番再翻番。”“我们的工业还是很强,服务业现在只占GDP的54%,服务业会不断会增长,但是工业还这么长。所以,中国国民经济对能源消耗的依赖性系数远远高于欧洲等发达国家。要在增长的同时减少排放非常困难。”

  “我们做了个模型,估计到2050年左右,中国经济可能会翻番再翻番,我们还是有信心。”他算了一笔账,“与此同时,一次能源消耗基本上维持不变,还要下降。也就是说,如果用1/4的能源支持增长,结果是什么?是能源效率需要大幅度提高。与此同时,碳排放几乎降到零。”

  他认为,中国的结构压力是巨大的。“如此巨大的结构变化,是人类发展史上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经历过的。所以这确实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朱民还谈到,能源结构变化在根本上改变了所有的经济结构。“比如说,能源消耗最大的,第一是工业,工业全部变成绿色的,工业的标准设备全部改变。今天生产电的烧煤的燃汽轮机全部改变,今天烧油的汽车全部得改变,汽车行业整个大洗牌。这是通过能源革命在根本上重造中国经济的一个巨大变化,由此也改变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方式。”

  他表示,未来可能每个人都会有一个碳账户。“坐飞机了,出差了,买的商品,买的高级包包,是不是也用很多碳,这个都会记录在案。”“每个人都需要自己做到一个很好的碳中和的个体,来履行个体的公民责任。所以这是一个根本的增长模式的变化,就是增长范式的改变。”

  朱民认为,“我们在离开从英国工业革命以来的传统的用化石能源推动工业化的过程,进入一个完全崭新的以绿色的再生能源推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在这个意义上,整个人类的发展史可以有机会重新被改写。”

  “是根本上重建中国经济”

  除了面临的压力之外,朱民还谈到了碳减排目标的重大积极作用。

  “它是重造中国的经济。不仅仅只是绿色,不仅仅只是碳排放,是根本上重建中国经济。”他强调。“为什么这么做?确实人类的经济活动和能源消费和碳排放和气候变化和整个环境密切关联。中国作为全球一份子,对全球气候变化有责任。保护我们的青山绿水,也是对后代的责任。这个非常重要,是不能避免的。”

  其次,他还谈到,中国经济进入从1万美金走向高收入阶段的时候,发生了一系列的经济结构变化,特别是还有老龄化等挑战。在这个情况下,劳动生产率的提升是特别重大的事情,科技的发展是特别重大的事情。“碳中和给了我们提升劳动生产率,给了我们推动科技发展一个重大抓手。”

  “碳中和的后面所有的一切是科技创新。”朱民调侃了采访间里略有滴水的空调,“能想象这个楼,空调还在滴水?它的空调系统会全部被换掉,因为它不是碳中和的。”他认为,三大领域,用能源最多的一个是工业,一个是交通,一个是建筑,都会在根本上变化,都是新的技术。

  他举了这样的例子。“汽车从油到电,是根本上汽车行业的再造。我们现在看到汽车行业未来的路径是氢,如果是氢的话,那整个汽车行业会再次洗牌。很多人都说,氢很贵,可能不行,运载都是问题,但是你要相信科技。”

  朱民反复强调,“这就是科技,不能低估科技的。”“这是逼着我们走向科技之路,走向重造经济基础的思路,而且通过这个我们将在世界上创造一个全新的模式,绿色模式,这是未来的制高点。”

  他认为,挑战是巨大的,但意义也是巨大的,“我们有信心”。(新浪财经 刘丽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