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每年浪费粮食约3500万吨 中国开始制止触目惊心的餐饮浪费

港媒:每年浪费粮食约3500万吨 中国开始制止触目惊心的餐饮浪费
2020年08月13日 07:28 环球时报

  原标题:港媒:中国制止触目惊心的餐饮浪费

  香港《南华早报》8月11日文章,原题:随着中国抗击洪水和疫情,习近平指示制止“触目惊心”的餐饮浪费  随着洪水影响中国的传统产稻区、疫情扰乱食品供应链,中国领导人已对全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

  据报道,对于餐饮浪费现象,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用八个字作评价: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他在近日的重要指示中强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官媒的报道,还强调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已得到有效遏制)。据统计,中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这个数字接近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城市餐饮业仅餐桌上食物浪费量就达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张洪洲(音)说,最新指示代表北京为提升中国的粮食安全又迈出一步,以在与美国持续已久的斗争中加强“粮食实力”。除了增加对海外农业项目投资、实现进口多样化,减少浪费也意味着降低对进口的依赖并提升中国粮食安全。(作者威廉·郑,崔晓冬译)

  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12日文章  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氛围,武汉餐饮业协会向该市的所有餐厅发出几点倡议,包括推行N-1点餐模式,即10位进餐客人只能点9个人的菜。如果不够,再增加菜品。

  其他倡议还有针对两三位客人进餐,餐厅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所有餐厅必须以节约原则作为前提,要提供打包服务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3 键凯科技 688356 41.18
  • 08-13 金春股份 300877 30.54
  • 08-13 维康药业 300878 41.34
  • 08-13 派克新材 605123 30.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