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应对明年经济压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是重心

刘世锦:应对明年经济压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是重心
2019年11月10日 11:23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刘世锦:应对明年经济下行压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是重心

  来源:证券时报

  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在“第十届财新峰会 2019国际投资论坛”上表示,应对明年经济下行压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然是重心,有三条需要关注:一是加快推动城乡之间生产要素的双向流动,重点关注城里人下乡的改革;需要打通城乡之间人员、土地、资金双向流动的通道。

  新的土地管理法修订后,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已经开了口子,而宅基地还限定在集体组织内部流转,但真正的需求在外部,是在县城、省城、一线大城市乃至国际上。所以建议可以考虑,在保证农民利益,尊重农民自由选择权,获取土地收益后,优先现有社会保障体系的前提下,在城乡结合部开展宅基地对外部流转试点。具体的流转办法机制,可以给地方较大的自主选择空间。把土地当作农民的安身立命之本,这在过去是对的。但是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通过社保体系为农民提供社会安全网,把土地这种稀缺的要素解放出来,既能提高利用效率,也能更好地解决农民农村的稳定问题。

  二是在基础产业领域打破行政性垄断上有标志性的大动作。这方面的改革要求,中央文件已经很清楚,关键是如何落实,基础产业领域,在石油天然气、电力、铁路、通信、金融等领域在实质性的放宽准入上应该有一些标志性的大动作。比如石油天然气行业,上中下游全链条放宽准入。通信行业允许设立一两家有民营资本或包括国有资本在内的行业外资本投资的基础电信运行商,而不是虚拟电信运行商。这样的改革既可以带动有效投资,更重要的是可以降低实体经济和全社会生产生活的基础性成本。

  改善营商环境,企业注册减少麻烦,缩短时间是必要的,但是便利化改革只是一个基本要求,更重要、更有意义、也是更有难度的是打破基础产业领域行政垄断。这需要有实质性进展,这样才能从全局上提升资源配置和利用效率。

  三是,在对外开放要有更大的和前瞻性的举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是全球化和市场经济的积极参与者,也是重要受益者。全球化时代的竞争说到底是不同经济体市场经济体系的竞争。在这场全球市场经济体系的竞争中,中国不能落在后面,只能站在前面,占领制高点,这样才能赢得主动、把握大局。下一步对外开放应该谋划一些更具前瞻性和想象力的重大举措。比如把自贸区的开放和国内改革相结合、在海南、粤港澳大湾区开展三个“0”(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的试点,形成高标准市场体系,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试验田。(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责任编辑:陈永乐

供给侧
相关专题: 第十届财新峰会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