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渊谭天:操纵汇率市场?美国政客何患无辞

玉渊谭天:操纵汇率市场?美国政客何患无辞
2019年08月06日 22:12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 玉渊谭天

  2019年8月5日,新一周的第一天。

  一早,金融市场就传出一个大消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

  早上9点15分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9年8月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9225元,下调229个基点。随即,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7”,9点33分左右,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跟着破“7”。

  谭主查了下数据,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跌破6.90,这是今年以来第一次。而在岸人民币对美元跌破“7”,则是自2015年811汇改以来的首次。

  是谁,推动了人民币破“7”

  人民币汇率为什么会破“7”?

  破“7”的最根本原因不在中国。当地时间1号,美国政府宣布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的关税。这一消息直接打击了市场信心,人民币汇率随即出现调整。

  对此,央行说:受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及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预期等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突破了7元,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继续保持稳定和强势,这是市场供求和国际汇市波动的反映。

  破“7”,没什么大不了的

  中国银行研究所:

  市场的这一变化也是我国汇率市场化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随着汇率动态调整,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冲美方提高关税的影响,缓解出口部门面临的压力。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破“7”的影响更多的是一个心理效应。在人民币汇率走势将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下波动都属于正常的市场波动,不宜过度关注具体的点位。

  工银国际:

  由于当前中国经济依然保有韧性,因此汇率的调整空间相对有限,同时汇率的适度调整也有助于充分缓冲经济压力,加速基本面和汇率自身的企稳。

  民生银行研究院

  目前,中国经济运行平稳、国际收支平衡、金融风险可控,人民币汇率指数稳定,人民币兑美元不存在贬值的基础,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将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双向波动。

  5日晚7:29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就人民币汇率发表观点,他指出,8月以来许多货币对美元出现了贬值,人民币汇率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这个波动是市场驱动和决定的。中国将坚持市场决定的汇率制度,不搞竞争性贬值,不将汇率用于竞争性目的,也不会将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等外部扰动。易纲认为,当前的人民币汇率处于合适水平。他对人民币继续作为强势货币充满信心。人民银行完全有经验、有能力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谭主还特别欣赏央行对人民币“破7”的评述:

  人民币汇率“破7”,这个“7”不是年龄,过去就回不来了,也不是堤坝,一旦被冲破大水就会一泻千里;“7”更像水库的水位,丰水期的时候高一些,到了枯水期的时候又会降下来,有涨有落,都是正常的。

  所谓的破“7”,也就是一个心理关口,一个数字而已,并没有多少实际意义。

  面对破“7”,我们也许更应该破除的是自己的心魔。

  汇率操纵国?美方任性又无理!

  交易在继续,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

  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始终在“7”之上徘徊,股市方面,美股则出现大跌。

  就在美国当地时间5日美股收盘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发声明称,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

  一场由美方砸盘子引发的汇率调整,反而被美方指责为中方操纵汇率。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黄益平

  人民币贬值压力,短期是因为中美谈判出现波折,以及美国再度威胁加关税。央行其实是不干预才导致的结果。这个时候说中国操纵,确实有点匪夷所思的感觉。总体的感觉是“说你操纵你就操纵”。

  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导、董辐礽讲座教授 管涛

  原以为七这个数字只是中国人的心魔,没想到也是美国人的执念。当美方宣布对中国新的30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消息以后,市场紧张情绪急剧上升,导致全球股市包括美股在内都出现了大幅度的调整,美方反而指责中国货币操纵,是想把祸水东引,让中国对这一轮市场调整承担责任。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 张斌

  在判定是否汇率操纵国问题上,美方已经没有了标准和事实检验,只要货币贬值就是汇率操纵国?今天是中国,明天也可以是其他任何国家。按照这个逻辑,如果美联储降息引发了美元贬值,那美国也是汇率操纵国?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连平

  随心所欲地单方面设置标准进行指责,是一种典型的金融霸凌行为。我们应该在IMF的平台上严正指出美方的错误行为。当前最重要的还是做好自己的事情,按既定步骤扩大开放,以开放应对内外部挑战。

  谭主记得,就在今年5月底,美国刚刚修改了对汇率操纵国的认定标准。且不说这个标准是否合理合法,我们先来看一下它的三个指标:

  1 在过去的12个月里,与美国双边货物贸易顺差超过200亿美元;

  2 经常账户顺差占GDP比重高于2%;

  3 过去12个月里有6个月,持续向一个方向干预本币汇率,净购买的外币规模占GDP比重大于2%。

  如果满足其中两个指标,美国就会将这个国家列入“观察名单”。如果3个指标全部符合,就有可能将其指定为“汇率操纵国”。当时,美国确认中国不属于货币操纵国。

  那么,这次美国迅速“指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难道短短2个多月时间里,中国的货币政策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谭主又迅速查了下数据:2018年,中国国际收支经常账户与GDP之比为 0.4%。

  谭主以为,即使按照美国的最新标准,三条中中国也只能勉强满足一条。而按照美方的说法,如果只满足其中一条,理论上应该移除出观察名单。

  北京时间6日下午3点,中国人民银行也发布了声明:

  央行说:美方不顾事实,无理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是损人又害己的行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这一标签不符合美财政部自己制订的所谓“汇率操纵国”的量化标准,是任性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为,严重破坏国际规则,将对全球经济金融产生重大影响。中方奉劝美方悬崖勒马、迷途知返,回到理性和客观的正确轨道上来。

  谭主看到,央行不仅有鲜明的态度:美方不顾事实,损人又害己。而且有充分的数据支撑,还有第三方的结论。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数据,2005年初至2019年6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38%,实际有效汇率升值47%,是二十国集团经济体中最强势的货币,在全球范围内也是升值幅度最大的货币之一。作为最强势的一个货币,在市场的压力下有所贬值,难道不正常吗?这就是操纵了?

  央行还引用了IMF的结论:在刚刚结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中国的第四条款磋商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人民币汇率大体符合基本面。

  过去一年多来,中方在磋商过程中一直积极落实共识,做到言而有信。然而,美方多次违背共识、出尔反尔、不讲诚信,使得磋商一再受挫,而这次,面对外汇市场的一次正常波动,美方又一次枉顾事实,任性而为,无理指责,将严重破坏国际金融秩序。而受损的,不仅仅是中美双方,也将对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运行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还是那句话:中方不会畏惧任何压力与威胁,已做好应对任何挑战的全面准备。

  对于美方惯于出尔反尔的行为,我们也已经可以见怪不怪,保持定力,主动做好自己的事,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而对于人民汇率,中国也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陈合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