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新院长王旭东 来自敦煌研究院

故宫博物院新院长王旭东 来自敦煌研究院
2019年04月08日 15:06 澎湃新闻

  4月8日,澎湃新闻获悉,单霁翔正式卸任故宫博物院院长,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继任。

  王旭东1967年2月生于甘肃山丹,从1991年起,他在敦煌研究院从事壁画及遗址保护,曾任兰州大学和西北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年12月任敦煌研究院院长。随着单霁翔的卸任,王旭东的职业履历将正式添上新的一笔:故宫博物院院长。

  王旭东 澎湃新闻记者 张新燕 图

  从“理工男”到“考古专家”

  王旭东与敦煌的结缘阴错阳差。他毕业于兰州大学水文地理与地质工程专业,从小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水利工程师。1991年,敦煌研究院正好与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合作,在兰州大学招生地质专业毕业生,王旭东被老师推荐前往工作,此前,他对敦煌唯一的印象,就是父亲在莫高窟前留下的一张剪影。

  由于理工科的专业背景,王旭东在敦煌主要负责崖体稳定性研究。几个月时间里,他几乎跑遍了莫高窟有壁画彩塑的492个洞窟。日子久了,耳濡目染,周围的同事都是研究敦煌文化的专家,慢慢地,他在心底产生了解敦煌文化的欲望。于是,王旭东广泛阅读相关书籍,向同事们讨教,再进洞窟的时候,目光已聚焦在了壁画上。

  “之前是别人对我说,莫高窟的艺术多么伟大,但那时我真正知道了它的珍贵价值。从那以后,对莫高窟所有的保护工作和管理工作,我都特别用心。我不再只是把它们当成石头、泥巴了,在我的眼里,它们是有生命的。”王旭东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

  2014年12月,王旭东出任敦煌研究院院长,世上少了一位水利工程师,而敦煌莫高窟多了一位虔诚的守护者。1944年成立至今,敦煌研究院历经70余年,只出现过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和王旭东四位院长。稳定的任职和较长任期,在国内文保机构中较为罕见。

  “数字敦煌”网站上线了30个洞窟的数字资源

  破解敦煌对当今中国和世界的价值所在

  在王旭东眼里,对莫高窟文物进行研究,尤其是破解敦煌对于当今中国和世界的价值所在,从来都是敦煌研究院工作的核心。

  “年轻人非常需要了解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平时他们可能了解更多的是西方的文化,而很少了解像敦煌这样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只有让年轻人了解敦煌莫高窟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才能让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的生活。因为,金钱的力量是一时的,文化的力量却是可持续的。文化会慢慢地影响人,渗透到人的骨子里、渗透到血液里。”王旭东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

  他的国际视野在业内广为人称道。在担任敦煌研究院院长期间,他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和文物保护方面的合作,吸引不同国家的个人和机构参与敦煌石窟的保护以及价值挖掘研究;持续推进文物保护和敦煌学、敦煌艺术交流国际合作项目,实施国际访问学者计划,并多次组团赴欧洲、北美、东亚和中亚等14个国家和地区参加文化交流和学术考察活动。

  同时,他也注重运用数字手段进行文物保护。在总计500多个敦煌石窟中,已有至少180多个洞窟实现数字化,占整个规模的近三分之一。目前,至少有30个洞窟的数字资源中英文版都已上线,实现全球共享。同时,莫高窟在全国文化遗产单位中率先开启每天6000人为最大承载量的网络预约参观模式。

  在王旭东眼里,数字化手段保存文物只是第一步,要通过运用数字技术为参观者带来不同的体验,让年轻人以全新的方式,接触和认识传统文化。他还进一步提出,可以在网络上“数字重建”莫高窟,让千年莫高窟“青春永驻”,打破时间和地域的限制,使这些宝贵的艺术财富获得新的生命。

  “宁可步子慢一点,不能让莫高窟形象垮掉。”王旭东说。近几年,敦煌研究院也在尝试文化创意产业,例如《一带一路画敦煌》系列涂色书、《给菩萨涂口红》课程等,以莫高窟的艺术作品为蓝本,让参与者在一描一画中体会敦煌的文化艺术内涵。但和其他博物馆相比,敦煌研究院推出文化产品的进度并不快,王旭东始终坚持:文创一定不能背离价值,要通过文化创意让遗产发扬光大,而不是去消费它。

  《一带一路画敦煌》系列涂色书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陈合群

澎湃新闻 王旭东 莫高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