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美好生活”,30岁的融侨在下一盘大棋

为了“美好生活”,30岁的融侨在下一盘大棋
2019年04月01日 19:25 新浪乐居

  今年,融侨将迎来30而立之年。同时代的房企,一部分做成了“大而强”,一部分逐渐消身匿迹。而融侨,过往29载始终位于房企前30强之中,成为了“居中”的那位,实力诠释了“稳健”打法。

  随着行业野蛮成长时代的结束,龙头房企在大规模抢收后,纷纷采取措施以应对行业变局。2018年初融侨也给自己重新定位,要做“城市美好生活综合服务商”,10月,融侨成立产业集团,将产业与地产提升至相同的战略高度。至此,融侨“双轮、双翼“的发展模式已确立并实行。在强者恒强的王者时代,稳健者融侨要怎么下这盘棋?

  以“人为本” 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需求

  融侨,这家老牌房企,造“好房子”的口碑早已深入人心。不满于此,它还要做“好生活”的提供者。为了实现“美好生活”,新成立的融侨产业集团,业务涉及了商业、教育、医疗、农业、工业村、港口开发等多个产业,要服务人的全生命周期需求。

  融侨是外商投资企业,创始人家族在国外投资运营有工业制造、高端酒店、国际学校等比较成熟的产业资源,因此融侨在引入国外优秀资源时更有优势。

  目前融侨产业集团的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融侨产业以商业地产、酒店、全龄教育、医院、母婴护理为主导,贯穿人们全生命周期的教育、健康服务的产业格局已初步形成。以下是近一年来融侨多元化产业集团的初步成果:

  教育方面:全龄教育体系初步建成首个国际学校迎开学典礼

  从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到校址奠基动工、从与英国赛德伯学校签署战略合作到选拔国际师资团队、从开始招生到正式开学……历时16个月,2018年11月17日,融侨赛德伯学校终于迎来首届开学典礼,并在典礼上被英国剑桥大学国际考评部授予该校为剑桥认证学校,这是福州首家被该部授牌的英式国际双语学校,也是融侨集团在国内打造的首个国际化学校。

  融侨赛德伯学校是一所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十五年一贯制的寄宿制国际化双语学校,打造浸泡式的英语学习环境,提供全方位的国际教育氛围。学校从不同文化出发,把英语教学从课内延伸到课外,从英语课延伸到数学、科学、音乐、艺术、运动等学科,不仅营造出令人愉悦的英语课堂氛围,还会组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学生不仅会“学英语”,更会“用英语学”,用英语思考和解决问题。

  学校位于福州市长乐区滨海新城,可容纳2700名学生,目前招收幼儿园、小学一至三年级、初中(含初一、初三)以及高一年级学生。预计2019年下半年学校全校区将落地建成。

  实际上,融侨教育产业的探索起源于21年前融侨社区里的第一所幼儿园——融侨幼儿园。这些年,融侨以福州为原点,覆盖重庆、西安、印尼等地,融侨教育以“自建 + 联营 + 联办”模式优化社区教育配套,建立以全龄教育为目标的教育品牌,为促进城市教育配套优化提供强大助力。

  21年后,融侨教育再次迭代升级,融侨集团希望,在基础教育之外,探索更具有社会意义的精英教育路径。

  医疗方面:计划投资50亿进入医疗领域,落点福州、重庆

  融侨集团将医疗作为重点发展的多元产业之一,计划投资超过50亿元进入医疗领域,通过发展包含医疗、康体、保健、养老、护理等多层次的大健康医疗体系,致力丰富多级城市医疗体系建设。

融侨母婴护理中心融侨母婴护理中心

  目前,融侨医疗已从“起步建设期”迈入“快速发展期”:联合福建省立医院打造的融侨母婴护理中心落地福州,实现良好运营;融侨集团与英国诺桑比亚医疗NHS基金会(Northumbria Healthcare NHS Foundation Trust)、英国诺森伯兰郡议会(Northumberland County Council)达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拟在福州、重庆建设国际标准高端医院,正积极筹备中 。

  2019年1月,融侨集团正式入股同道医师集团,第一批合作医院为福州同道口腔医院(已投入运营的口腔专科医院)、福州同道医院(即将建成的二级综合性高端医院),在提供民生医疗服务的同时,将参与融侨社区连锁门诊和养老社区的管理与运营,为融侨客户、融侨自营机构提供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支持。

  在医疗方面,融侨已涉足母婴、康体、保健、养老等领域,几乎一个人一生所需要的所有医疗服务都有涵盖。未来,融侨集团将通过深度布局大健康产业链,聚合社会资本与专业资源,在建设多层次医疗健康体系的基础上,注入康体、保健、养老等多元内涵,致力于惠及民生的长期事业建设。

  商业方面:树立品牌打造融侨独有的文化艺术气质

  近年来,商业地产也成了融侨集团的重头戏,融侨将文化艺术贯穿于融侨旗下每个商业项目中,打造特有文化艺术气质的商业。2018年可以说是融侨商业急速发展的一年,在优化和升级融侨集团原有的一些存量资产基础上,也在行业中树立了自己的品牌,目前融侨商业已在上海、福州、天津、合肥等多个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地段落地。此外融侨也在积极获取更多的土地资源。

  商业作为融侨产业集团优质全生命周期产业链的主要组成部分,已形成艺术商业中心、城市人文中心、美学生活中心三大成品系列,重点包括上海融侨中心、福州融侨中心ART MALL 、福州融侨外滩壹号、福州台屿里、合肥融侨里、郑州融侨闽台文化小镇等商业项目,其中上海融侨中心还荣获了“GBE最受期待综合体大奖”。

福州融侨中心ART MALL福州融侨中心ART MALL

  开业一年多的福州融侨中心,提前半年完成招商,已成为福州首个集艺术鉴赏、圈层社交、美学生活于一体的艺术商业地标。定位为“精致邻里商业体验中心”的合肥融侨里项目,旨在为项目周边社区家庭提供全方位的生活配套。9月30日两大主力店“万达宝贝王”、“苏宁易购”正式开业!

  地产主业稳步发展2018年业绩大幅增长

  在发展多元化业务的同时,融侨的主业仍是“地产”。楼市下半场,房企之间已不再是单纯的规模之争,更多的聚焦在用户价值的深度挖掘与体验之上。融侨在“美好生活”方面的良好运营,用服务树立的行业口碑,也对地产主业形成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不同于诸多品牌房企的做法,融侨在拿地和城市布局上坚持“深耕省会级及强二线城市,辐射环热点城市群的三线城市”的全国化布局战略。这不仅让融侨以较低溢价获取了热点城市的优质土地,并且也降低了其项目受楼市调控政策影响的风险,继续保持高去化率,2018年融侨的业绩也有了高速增长。

  布局:优化土储结构,成功进入西南区域

  在城市布局方面,融侨一直有着精准而独到的投资策略。2017年以来,中西部多个重点城市爆发“抢人大战”,以武汉、西安、郑州、长沙等为代表,这些城市的楼市也呈现了大牛行情。而融侨积极进驻了这些优质区域,有效的抓住了本轮城市发展周期,同时也化解了楼市调控风险。

  2018年,融侨成功进入西南区域——成都、重庆。目前,融侨地产集团业务已拓展至福州、上海、天津、重庆、成都、合肥、南京、武汉、苏州、厦门、郑州、无锡、淮安、龙岩、莆田、福清等城市。可以看出,融侨布局的项目布局都处于核心城市,省会城市或大型城市周边辐射城市等,而这些城市楼市呈现的多是供不应求的局面。

金融:信用评级高,与多家银行达成深度战略合作金融:信用评级高,与多家银行达成深度战略合作

  过去的一年,融资难已成业内共识。积极拓展融资渠道成了诸多房企的必备功课,在这方面,融侨也实现了稳定发展。

  近几年,融侨规模稳步增长,负债率处于行业中下水平,财务状况良好。得益于负债结构合理、品牌实力强劲等优势,融侨在银行和金融体系里也获得了较高的授信,不仅与国有四大行中农工建有着深度战略合作,且与超过20家银行总部有直接的授信关系。2018年,融侨接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总行银企系统直连服务,大大提高了融侨地产按揭业务的办理效率,加快了资金回笼。

  此外,近年来融侨有序发力资本市场,试水资产证券化等融资手段,成功发行公开、非公开公司债券、物业费ABS、购房尾款ABS等融资产品,且发行价格均低于同期同行业同类产品利率水平,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长期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和支撑。

  在稳步发展的同时,融侨也在探索和尝试特色小镇的布局,比如增资120亿元投资打造郑州闽台文创特色小镇,以及正在规划中的几个福建的特色小镇,如福州·台屿里人文商业小镇、福建·福清融侨田园科创小镇、福建·古田翠屏湖。

  此外,融侨也与很多优秀房企达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与碧桂园、保利、华夏幸福、招商局蛇口、阳光城、首开集团、新城控股等全国优秀房企进行了战略合作,包括集团层面的战略合作、区域联合拿地、项目合作、小镇开发等。

  据了解,下阶段融侨将进一步探索长租公寓、物业收费、购房尾款、商业物业资产支持证券、REITS、供应链等各项资产证券化领域。地产领域的发展,无疑为“美好生活”的战略梦想夯实了基础,而“美好生活”的实施也为地产业务的发展插上了翅膀。

  30岁的融侨,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用其特有的节奏正稳步向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陈合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