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日记|刘庆峰:推动国家人工智能战略落地

两会日记|刘庆峰:推动国家人工智能战略落地
2019年03月13日 14:54 新浪财经

  2019年3月13日

  作者:刘庆峰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

  把使命抗在肩上,推动国家人工智能战略落地

  《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鼓舞人心,既立足当前、又面向未来。人工智能连续第三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总理在报告中指出要“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并首次提到以“智能+”推动制造业发展。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其中提及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重要突破进展时,第一点就是语音识别技术世界领先。随后,科技部设立了首批四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由科大讯飞负责“智能语音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的建设。能否在日益激励的国际竞争中代表中国保持领先?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过去的2018年,科大讯飞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机器翻译等12项国际竞赛中获全球第一;在自然语言理解、图文手写、知识图谱等多领域也都取得优异成果。目前,科大讯飞智能语音云平台上的创业团队数量已经达到94万家,每天使用量达到50亿人次。相关技术在教育、医疗、司法等行业中得到了全新的应用、凸显了独特的价值,并形成了源头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今年两会上,媒体记者中出现了一个“新面孔”——AI记者助理“小白”,这是我们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合作推出的智能机器人。它通过智能学习掌握了大量两会知识,以“助理”的身份向参会记者及时提供两会信息。从2019年开始,我们不仅能看到人工智能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应用案例,还可以用统计数据说明规模应用后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人工智能将进入到效益兑现的规模应用阶段。

  作为企业,我们希望在国家的支持和统一部署下,让人工智能作为一项国家战略真正落地生根。为此我建议从以下三个关键方面进一步推动:

  一方面,加快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建议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加快确立人工智能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投资方向,同时加强行业落地,推动人工智能开放平台、行业大数据中心、典型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

  另一方面,加大源头技术创新,推动数学基础原理、脑科学基础研究以及人机耦合协作模式的应用反哺。

  此外,还要打造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才矩阵”,在人工智能基础培训体系之上形成源头创新人才、产业研发人才、应用技能人才并重并用的局面。特别针对缺口最大的应用型人才,可设置研究课题、坚持市场导向培育、完善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

  我们相信,随着人工智能国家战略的落地推进,加之人工智能数据驱动的特点,将使率先应用的国家领先一步超前一路,在中国实现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

责任编辑:陈永乐

相关专题: 2019年全国两会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