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日记|徐冠巨:响应国家号召 积极参与精准扶贫

两会日记|徐冠巨:响应国家号召 积极参与精准扶贫
2019年03月12日 16:29 新浪财经

  两会日记|徐冠巨:坚决响应国家号召 积极参与精准扶贫

  2019年3月12日

  作者:徐冠巨 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

  这几天,习近平主席到福建团、甘肃团参加审议的时候都提到了脱贫的问题,“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坚决响应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伟大行动中去,也是我们民营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看过一个调研,我国农村贫困人群致贫因素当中,有42%是因病造成的。特别是在农村深度贫困地区,改善乡村医疗卫生条件的需求很大。总书记曾经指出,“健康扶贫属于是精准扶贫的一个方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现在是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

  我们传化集团从2017年开始,谋划推进精准扶贫行动,主要从健康扶贫入手,依托“传化慈善基金会”平台,面向全国深度贫困地区,帮助1000个深度贫困村各援建一所“传化安心卫生室”,覆盖和服务150万人口。

  在中央统战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民政部和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2018年传化投入1个多亿,在江西、贵州、云南、湖北的深度贫困地区,建成了350所乡村卫生室,并配齐医疗器械设备,已经有52万多人开始享受到“传化安心卫生室”的医疗卫生服务。该项目还在继续推进,到2020年将建成1000所,帮助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最后一公里”问题。其中,在浙江省对口帮扶地区,2018年传化推进了贵州雷山、湖北利川等地的卫生室建设,2019年还将增加在贵州从江、四川南充等地的覆盖。

  我也和项目团队一起,到江西、贵州、云南等地贫困地区进行过调研和推进工作。随着工作的深入,我们深刻体会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制约脱贫的关键短板。

  首先,贫困地区公共卫生医疗服务的实际“可及性”依然很低。在江西和云南部分贫困县,仅有43%的村有公办卫生室,如果考虑到很多自然村距离行政村很远的情况,可及率就更低。

  其次,缺乏有资质的医务人员。全国有执业(助理)医师的村仅占54.9%,而在云南怒江州,这个比例更是仅有1%。

  第三,农村医疗卫生经费十分紧张。贫困地区农村医疗卫生经费依然紧张,现有财政投入不足以保障村卫生室顺利建设和乡村医生安心工作。

  因此,我们团队也提出建议,一是要坚持“每个行政村要有一所符合条件的卫生室”的脱贫摘帽标准,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要确保这一标准落实到位。

  二是要全面展开贫困地区乡村医生培训,培养一批新型“乡村赤脚医生”,包括培训在岗乡村医生获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同时提高村医待遇,让村医能够扎根乡村,安心工作。

  最后政府也要加大投入,村级卫生室建设所需经费实行中央、地方、农村社区等共同筹措;对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的,给予鼓励和配套支持。

责任编辑:陈永乐

相关专题: 2019年全国两会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13.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