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百济神州吴晓滨:再过5-7年中国会成创新药大国

专访百济神州吴晓滨:再过5-7年中国会成创新药大国
2019年03月08日 19:08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 许旻

  中国经济发展中,医药产业正在经历升级换代,那么中国创新药春天是否已经到来?中国从仿制药大国转型成创新药大国还有多久?离制药大国还有多远的差距?今日在第53届沃顿商学院全球论坛上,新浪财经专访了百济神州中国区总经理兼公司总裁吴晓滨,其拥有超过25年的医药行业经验。

  “我相信再过五到七年,中国一定会从仿制药大国变成创新药的大国,这个事情一定会发生。”吴晓滨肯定得表示,过去中国医药产业基本上都是仿制品,近三五年,中国有自己知识产权的创新药蓬勃发展,而且其发展速度就像中国经济过去四十年的发展速度一样快。

  吴晓滨认为,中国创新药发展迅猛它取决于多个原因:第一,国家政策变好,对临床试验、新药审批、新药开发等,国家药监局都大力支持,并进行知识产权的保护;第二,人才回流多,国外大批从事医药行业的科学家回国创业了;第三,人才、政策之后,资本进来。资本给行业带来了非常大的助力,“去年中国生物制药领域吸纳资金的能力应该排世界第一。”他表示,第四,我国积极发展生物制药园区,生命科学园区等。

  以下为文字采访实录:

  新浪财经:第一个问题,因为现在有些声音表示对全球经济悲观,尤其现在中国也在产业升级的阶段当中,您是怎么看的?

  吴晓滨:全球经济现在确实有很多放缓的节奏和迹象,但是我个人觉得中国的经济会慢慢地变得更好。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国实际上是巨大的消费者市场,以我们的资源、制造能力和聪明才智,我相信中国一定是会非常好。

  至于医药产业升级换代——过去中国医药产业基本上都是仿制品,最近几年尤其近三五年,中国有自己知识产权的创新药蓬勃发展,而且其发展速度就像中国经济过去四十年的发展速度一样,在人类的历史上都没有过的。所以,这一点我相信再过五到七年,中国一定会从仿制药大国变成创新药的大国,这个事情一定会发生。

  新浪财经:您拥有超过25年的医药方面经验,我们在肿瘤、靶向药物方面是非常资深,您觉得中国创新药的发展方向大概是有哪些?

  吴晓滨:这三五年内我们创新药发展得非常快,它取决于好几个原因:第一,国家政策变好。这是制药工业非常非常重要的阶段。对临床试验、新药审批、新药开发,国家有一系列的政策。从国家的十三五计划开始,国家药监局这三五年以来对国外创新药引进和国内本土创新药都大力支持,进行知识产权的保护。

  第二,由于政策好了,人才回流非常得多。我们现在国外大批从事医药行业的科学家回国创业了,不论是在大学的实验室里,还是在各个大公司的实验室里的人才。这些人给中国带来了非常非常高端的技术、知识、人才的红利。

  第三,有了人才,有了好的政策,资本就进来了。那么资本也给这个行业带来了非常大的助力推力。去年我们国家生物制药领域吸纳资金的能力应该已经排到了世界的第一。

  那么还有一点,就是有我们国家特色的生物制药园区,生命科学园区等。这里面当地政府、当地平台给创业做了巨大贡献,因为它让很多人创业的门槛大大地降低了,因为在这些创新产业有设备、有人才、有共享的一些实验室,很多人创业就不需要重新再建立自己的一套东西了,用共享的东西就能够完成很多他所需要做的事情。这几个因素加到一块儿,让我们国家创新的生物制药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

  新浪财经:您觉得在这么蓬勃发展当中,我们跟比如说美国、德国这样比较领先的,还有多大的差距呢?

  吴晓滨:如果从现在算的话,我觉得小分子,就是化学,我们的差距,从现在算我觉得还是有一定的距离,大概有个二十年的差距。那么对大分子,就是蛋白类、抗体这些产品,我们国家大概也就是五年左右的差距。不过按照中国的速度,这二十年的差距它不是要用二十年才能赶上,有可能用上五到七年就能赶上了。大分子五年的差距,有可能不需要五年,有可能三年就能赶上了。如果国家继续有好的政策,如果我们的人才继续能够实现双向的交流,这些资金的话继续能够到位,我想这个事情也是会很快(实现),我们能见到中国的医药工业大规模发展的前景。

  新浪财经:中国医药政策可能会存在一些壁垒,这个对我们有没有什么影响呢?

  吴晓滨:我们中国现在的政策在变得越来越好。对创新药能够进入医保,国家医保局目前正在着手在做大量工作。医保局局长也提出要在9月份重新更新医保目录,我们也期待更多创新药,尤其是我们国家自己的创新药能够很快地进入医保目录。

  新浪财经:除了研发投入很高之外,我们的国际战略合作也非常地频繁。未来会不会在国际上开展更多战略合作?

  吴晓滨:一定会的。因为我们研发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我们拥有世界上顶级的科学家,他们在不断地探索最新的靶点、最新的作用机理。但同时我们也相信,世界上还有很多其他聪明的大脑,我们一定跟他们都合作起来——跟一些初创公司、大学、科研机构进行深度合作。我们希望在互联网时代,我们之间的壁垒完全打通。

  新浪财经:我们已经在美股上市,现在又再次选择港股一级上市,我们对这个的考虑有些什么呢?

  吴晓滨:因为我们是一个在中国出生的公司,那么我们坚信医药是为全人类的。因此,我们的具有知识产权的新药出来了以后,我们不光是为中国人民服务,也要为全球人们服务。那么我们不光是在纳斯达克上市,同时我们也希望亚太的投资人和亚太的市场对我们更多的一些认识,这也是其中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我们考虑在香港上市。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