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金融委座谈会:五方面改革加快推进 减少交易干预

解读金融委座谈会:五方面改革加快推进 减少交易干预
2018年12月20日 16:0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重磅!金融委座谈会聚焦资本市场,已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积极倾听市场声音,五方面改革加快推进

  来源:证券时报网

  监管层时刻保持着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关注。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今日召开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座谈会,与会代表围绕着提升资本市场战略地位、完善资本市场制度、培育资本市场投资群体等方面提出了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具体建议。

  关键内容包括了:

  1、会议20日召开,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国强主持部分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机构、信托公司、基金公司负责人座谈会,听取对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银保监会、证监会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2、主要讨论内容是,围绕着提升资本市场战略地位、完善资本市场制度、培育资本市场投资群体等方面提出了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具体建议。

  3、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全面部署了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工作。中央明确提出,要建立市场化、法治化的资本市场,金融部门要加紧行动。当前资本市场风险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改革面临比较好的有利时机。

  4、资本市场改革已经形成高度共识,即将进入一砖一瓦的实施阶段,将加快推进。

  5、资本市场改革要更加注重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强化上市公司治理,严格退市制度。

  6、要强化信息披露制度,切实做好投资者保护。要坚决落实市场化原则,减少对交易的行政干预。

  7、要借鉴国际上通行做法,积极培育中长期投资者,畅通各类资管产品规范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

  8、监管部门要加强与市场沟通,积极倾听市场声音。

  解读一:会议规格较高 金融监管再发力▲▲▲

  这是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首次以座谈会形式召开和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相关的会议,说明了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

  资本市场关联度高,对市场预期影响大,资本市场对稳经济、稳金融、稳预期发挥着关键作用。在10月份召开的金融委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上,对资本市场给出了“枢纽”定位,提出要在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三者之间,形成三角形支撑框架,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

  前期股权质押风险的妥善处理,给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打下了基础,下一步资本市场改革之路如何走,需要进一步明确,此次会议既是倾听市场声音,让监管规则更加符合市场所需,又是对下一阶段资本市场改革方向的部署,意义非凡。

  会议是由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国强主持召开的,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刘国强首次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的身份亮相。部分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机构、信托公司、基金公司负责人座谈会,银保监会、证监会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解读二:资本市场关键问题明确▲▲▲

  此次会议讨论的内容围绕着提升资本市场战略地位、完善资本市场制度、培育资本市场投资群体等方面提出了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具体建议。

  从讨论的三个议题来看,资本市场的战略地位提升已成共识,资本市场制度完善,更多是倾向于增量改革和存量的基础制度修订,当前新时代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头等大事,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重要指示,着力扩大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以开放促改革,要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加快推进证券法修改等工作,完善资本市场法律法规体系。

  近一个多月,资本市场在完善并购重组规则、释放市场活力,启动上市公司股份回购、拓宽回购资金来源,推出史上最严停复牌制度、增加市场流动性,开始新一轮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改革等方面下大工夫,用市场化制度来重建市场规则体系。

  在培育资本市场投资群体方面,资本市场始终在培育机构投资者入市,A股投资者小散多,承受能力较弱,换手率高,要让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需要培育稳定的投资者队伍。

  解读三:建立市场化、法治化市场 改革举措引期待▲▲▲

  会议还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即中央明确提出,要建立市场化、法治化的资本市场,金融部门要加紧行动。当前资本市场风险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改革面临比较好的有利时机。

  这里面有两层意思,一方面要求相关部门坚持市场化取向,加快完善资本市场基本制度。前期已经研究确定的政策要尽快推出,要深入研究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成熟一项,推出一项,证监会层面可以推出的尽快推出,涉及其他部委的也需加快推进。当前和法制相关的主要是2013年就启动审议的证券法修订,受市场环境变化的影响,证券法修订一再延缓,需要加快完善修法进程,让市场主体的行为能够有法可依。

  第二方面是对当前市场行情的评判,会议认为当前资本市场风险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改革面临比较好的有利时机。前期股权质押风险已经在一系列稳定市场的政策下有了一定的纾缓,这为下一步改革腾出了时间和空间,改革时机已到,资本市场下一步的改革举措值得期待。

  解读四:五方面加快推进改革 减少对交易行政干预▲▲▲

  与会代表认为,资本市场改革已经形成高度共识,即将进入一砖一瓦的实施阶段,将加快推进。

  推进的主要方面进一步明确,包括资本市场改革要更加注重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强化上市公司治理,严格退市制度。要强化信息披露制度,切实做好投资者保护。要坚决落实市场化原则,减少对交易的行政干预。要借鉴国际上通行做法,积极培育中长期投资者,畅通各类资管产品规范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监管部门要加强与市场沟通,积极倾听市场声音。

  这都是资本市场的关键改革举措,证监会昨日表示,下一步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力度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充分释放市场活力,提高资本市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可见,重视市场化原则、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将成为下一步改革的重点。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资本市场 长期投资 座谈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