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中美贸易是互补型的

国研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中美贸易是互补型的
2018年11月05日 19:38 中国经营网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中美贸易是互补型的

  本报记者 张晓迪 上海报道

  “中美贸易是互补型的。”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期开幕,同时,第一届虹桥国际经贸论坛成立,在以贸易与开放为主题的分论坛上,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隆国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隆国强称,当前,中国的比较优势已经发生了变化,但从总体来看,中国的优势仍然在制造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而美国的优势在高科技,在服务业,所以中美关系是互补性型的,中国的技术发展不会对美国高科技产业造成威胁,中美贸易之间应该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来。

  “中美经贸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进博会开幕前,隆国强曾在《人民日报》撰文称,中美两国分别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两国的资源禀赋、发展阶段、产业结构和国际分工地位不同。尽管双边经贸关系中竞争性在上升,但以互补性为主的基本格局并没有改变。

  他分析,从产业竞争力看,美国服务业竞争力强,在双边服务贸易领域有大额顺差。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在货物贸易领域有大额顺差;从技术水平上看,美国企业在高技术产业上具有强大竞争力。如果美国政府取消或减少对华高技术出口限制,美国高技术产品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可能会迅速扩大。

  他认为,当前中国对美国出口产品仍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尽管近年来中国出口结构不断升级,海关统计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约为1/3,但大多数这类产品在中国的增值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环节。从资源禀赋看,美国地大物博,中国为美国农产品和天然气等能源产品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当前,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受到严重挑战。“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隆国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对外贸易的根本目的是让多边收益,因此必须要尊重多边贸易组织,要正视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要给发展中国家的企业无差别的态度,让他们参与全球贸易中来,提高贸易的普惠性和包容性。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