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解读9月数据:明年CPI或倒V走势 警惕类滞胀风险

机构解读9月数据:明年CPI或倒V走势 警惕类滞胀风险
2018年10月16日 10:4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明年CPI或呈“倒V”走势,警惕“类滞胀”风险

  来源:长江宏观 赵伟

  受菜果、猪肉和教育等影响,CPI进一步上升。9月,CPI同比2.5%,较上月提升0.2个百分点;环比上升0.7%,涨幅与上月持平。分项来看,食品环比上涨2.4%,与上月持平;非食品环比上涨0.3%,涨幅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食品分项环比来看,鲜菜和鲜果分别上涨9.8%和6.4%,涨幅较上月扩大0.8和5.6个百分点,分别影响CPI上涨0.25和0.1个百分点;猪肉和鸡蛋分别上涨3.7%和2.2%,合计影响CPI上涨0.1个百分点。非食品分项环比来看,七大项中除其他项外均保持上涨,其中衣着环比由降转升、上涨0.7%;影响CPI上涨0.06个百分点,教育和居住分别上涨1.9%和0.4%,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2个百分点,原油价格上涨影响CPI上涨约0.05个百分点。

  明年CPI或呈“倒V”型走势,上半年通胀压力或相对较大。今年以来母猪存栏同比持续下滑,可能意味着明年上半年猪肉产量同比将下滑。考虑到猪肉产量增速与猪肉价格同比呈反向变化关系,猪肉产量同比下滑,或拉动CPI猪肉同比,进而推升CPI。同时,基数因素也将导致明年上半年中枢抬升。此外,美国对伊朗制裁,或阶段性对原油价格产生冲击,也可能对物价形势产生一定干扰。总体来看,明年CPI或呈“倒V”型走势,中枢进一步抬升、高点或接近3%。

  基数因素导致PPI下行,环比涨幅有所扩大。9月PPI同比3.6%,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环比上涨0.6%,涨幅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涨幅较上月提升0.7个百分点,生活资料涨幅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调查的40个行业大类,价格上涨的有30个,持平的有4个,下降的有6个。主要行业中,石油及相关行业价格涨幅较大,石油燃料加工、石油天然气开采分别上涨4.0%和3.8%,涨幅较上月扩大2.3和3.0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纤制造等涨幅也明显扩大,有色冶炼价格由降转升、黑色冶炼涨幅回落。

  转型框架下基建结构性发力,或较难改变年内PPI下行趋势。本轮政策维稳更加注重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扩大内需或主要围绕“补短板”发力,包括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新型基建、能源结构优化等领域。基建投资结构性发力,对工业品需求可能弱于传统周期,可能延缓PPI下行节奏、但较难改变年内PPI下行趋势。

  四季度至明年上半年或现“类滞胀”风险。明年CPI或呈“V”型走势,上半年通胀压力或明显加大;与此同时,去年底以来信用收缩的滞后影响,或导致未来2-3个季度经济存在一定下行压力,经济可能出现“类滞胀”风险。再次强调:转型框架下,政策维稳与传统“稳增长”明显不同,不会通过“走老路”的手段全面刺激经济,而是加强财政金融政策协同、精准施策,实现结构性发力。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