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年轻人可能喝不起茅台,但吃得起茅台冰激凌,能感受到茅台的味道

专家:年轻人可能喝不起茅台,但吃得起茅台冰激凌,能感受到茅台的味道
2023年04月12日 10:36 澎湃新闻

  肖竹青:今年白酒市场将呈K型复苏,去库存是上半年重点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糖酒会”)于 4月12日至14日之间在成都举办,作为食品行业的“风向标”和酒业的“晴雨表”,多家白酒企业已提前一周在成都各大酒店布展,提前释放行业发展信号。

  白酒分析师肖竹青在过去的一周参观了多家白酒企业的展位,在与行业人士交谈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名酒复兴趋势明显,去库存仍然今年多家酒企的重点,他预测今年白酒市场将呈现k型复苏。

白酒分析师肖竹青白酒分析师肖竹青

  澎湃新闻:今年来糖酒会您整体的感受是什么?  

  肖竹青:首先是人气很旺,代理商来找行业趋势,商家来找新的商机。第二个,本次糖酒会交易功能在弱化,交流功能在强化,不仅是酒企、媒体,证券公司、互联网公司也在举办论坛。一些做包装设计、罐装设备,也就是行业上下游供应链的伙伴,都在糖酒会找商机,所以糖酒会的交流功能在强化。

  在这个过程中,反映出行业蒸蒸向荣。以消费提升经济发展,白酒行业带动了税收增长,“当好县长,办好酒厂”很重要,带动了就业,带动了关联产业发展,特别是帮助农民增收。

  澎湃新闻:糖酒会是行业晴雨表,从今年糖酒会来看白酒行业的大趋势是什么?

  肖竹青:我觉得名酒复兴是本次糖酒会的一个符号,因为现在再想成就一个全国性品牌太难了,一是传播的环境发生改变,过去只要全国性电视频道投广告就可以成为全国品牌,但现在电视开机率低于20%,所以走向全国更难。因此茅台、泸州老窖、汾酒、西凤等老牌名酒在糖酒会很受关注,他们推出的新品会被经销商所追随,用钞票投票。所以说名酒复兴是亮点。

  第二个我觉得是光瓶酒。过去光瓶酒是低档酒的代名词,但现在汾酒玻汾能卖 75 个亿,泸州老窖的黑盖已经有了规模,西凤的绿脖西凤目前在全国市场已经铺开,复购率很高。所以去掉酒盒子,让光瓶酒更好喝,我觉得是理性消费趋势的代表。光瓶酒不再是穷人的这种代表,而是自饮消费的趋势。

  第三,茅台集团推出的156元的平价酱香酒,像一个重磅炸弹,代表着市场份额会向头部企业集中,而且这种趋势会提速。茅台都推出 156元的平价酱香,那么茅台镇那些做贴牌酒的、做定制酒的,就会遭遇到大浪淘沙一样的洗牌。

  另外,我觉得“互联网+”在本次糖酒会表现也十分亮眼。我看到抖音、京东等互联网公司也在这里开酒业发布会,说明糖酒会也成了互联网企业寻找商机的阵地。

  澎湃新闻:所以您的意思是,今年白酒行业是一个上扬的趋势吗?

  肖竹青:我觉得中国白酒未来应该是一个K型的趋势,也就是强者恒强,弱者越弱。过去的疫情对购买力造成了影响,但是高净值人群受到的冲击比较小,所以高端酒还会保持高昂的明确的增长态势。

  但是次高端,包括了一些区域名酒,会受到很大的挤压,就像上面说的现在做全国性品牌太难了。此外,过去三年交通和流通受到一定的障碍,所以今年至少有半年的时间是一个库存消化的时间,可能中秋节之后,中国的酒业进入良性的发展态势。

  澎湃新闻:在这种趋势下,您认为区域性白酒或者新品牌还有机会突围吗?

  肖竹青:区域酒厂的市场反应效率很高,10 秒钟就可以决策一个市场决定动作,不像大酒厂需要层层报批。此外,也可以弘扬酒庄文化,对于一些品牌来说,规模虽然做得不大,但是可以做性价比优势,能让消费者有良好的消费体验,把品质做好,能够有回头客。最后就是要做品质,做性价比,有良好的消费体验,这个是区域酒厂求生存的重点。

  澎湃新闻:您认为白酒年轻化是伪命题吗?

  肖竹青:品牌年轻化是一个长期的命题,不是伪命题,每个酒厂一定要培养未来消费者。像茅台冰激凌,它有淡淡茅台的味道,那么年轻人可能喝不起茅台,但是吃得起茅台冰激凌,能感受到茅台的味道。当这一代人成长,有足够的购买力时,就可以喝茅台酒,但是感觉到茅台的味道是从茅台冰淇淋开始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糖酒会 白酒 澎湃新闻 茅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
  • 04-13 荣旗科技 301360 71.88
  • 04-12 美利信 301307 32.34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04-11 中裕科技 871694 1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