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早报:昔日千亿首富遭破产清算,“丫丫”回国最新进展(2只新股)

财经早报:昔日千亿首富遭破产清算,“丫丫”回国最新进展(2只新股)
2023年04月12日 07:30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A股:11日,A股三大指数收盘涨跌不一。早间,三大指数开盘涨跌不一,早盘一度拉升之后,随后维持横盘震荡走势。截止收盘,沪指跌0.05%,报3313.57点,深成指涨0.04%,报11877.15点,创业板指跌0.17%,报2439.40点。

  港股:11日港股冲高回落,截至收盘,港股恒生指数涨0.76%,报20485.24点,恒生科技指数涨0.25%,报4248.14点,国企指数涨0.82%,报6950.37点,红筹指数涨2.05%,报4073.51点。

  美股:北京时间12日凌晨,美股周二收盘涨跌不一,道指收盘上涨98.27点,涨幅为0.29%,报33684.79点;纳指跌52.48点,跌幅为0.43%,报12031.88点;标普500指数跌0.17点,报4108.94点。

  欧股:德国DAX 30指数初步收涨0.40%,法国股指初步收涨1.00%,意大利股指初步收涨0.87%,英国股指初步收涨0.58%。希腊股指初步收涨1.75%。

  【要闻盘点】

  中国3月金融数据重磅出炉,M2、社融、新增贷款均超预期

  4月11日,中国3月金融数据重磅出炉。据央行初步统计,3月份,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38万亿元,预期4.42万亿元,前值3.16万亿元;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59.02万亿元,同比增长10%。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89万亿元,预期3.09万亿元,前值1.81万亿元。3月末M2同比增长12.7%,预期11.9%,前值12.9%。

  点评:今年以来,热点城市市场恢复节奏更快,全国市场整体预期仍较弱,住户中长期贷款整体仍处在修复阶段,未来若政策端持续发力、宏观经济稳步向好,购房者置业信心有望继续好转,从而带动全国房地产市场趋稳。

  专家:二季度再度降准的可能性不大

  分析人士认为,一季度,在供需两端因素共振下,信贷投放超预期完成了“靠前发力”和“开门红”目标。随着居民端信用扩张向好,“企业强、居民弱”的信贷结构失衡现象也在改善。二季度,信贷强劲增长势头有望延续;全年流动性则有望保持合理充裕,信用扩张力度较大,从而为经济稳固运行和持续整体好转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展望二季度,王青表示,伴随经济进一步修复,市场融资需求扩大,金融数据、特别是信贷强劲增长势头有望延续,这体现了现阶段货币政策以宽信用支持经济回升的基调。在政策取向上,考虑到3月实施降准,当前经济回升势头较强,二季度再度降准的可能性不大。

  点评:信贷、社融“高歌猛进”的扩张态势在3月仍在持续,最新金融数据再度超出市场预期。

  电商主播薪资大降!收入缩水至去年十分之一?业内表示红利期已经逐渐消退

  浙江杭州:直播电商竞争加剧 主播薪资下滑。近几年,直播行业乘风而起,网红主播的高薪也吸引不少年轻人加入电商主播大军。然而近期市场却传出,电商主播薪资下降的消息,消息是否属实?降薪的原因有哪些?23岁的周妍去年底从湖南老家来到杭州,进入主播行业刚刚三个月。周妍和朋友告诉记者,她们在求职过程中感觉到,实际薪资比之前听说的要低一些。杭州九堡地区聚集着不少直播基地,夜晚是电商直播最火热的时间段,记者来到这里发现每栋大楼里都有几十、上百个直播间,往往一直播到晚上12点才结束。一些从业者表示,有能力的主播薪资相对稳定,但对多数人来说,今年更难做了。

  点评:以前像明星出场一样,带货都要收一些坑位费,但现在很多主播都基本上不收钱了,用纯佣金合作。现在这个状态其实是比较合理的。

  外交部发言人介绍旅美大熊猫“丫丫”回国最新进展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1日表示,中方现已做好接返旅美大熊猫“丫丫”回国的各项准备,在美方许可证发放后,将以最快的速度将大熊猫“丫丫”平安运送回国。汪文斌说,经向主管部门了解,按照中国动物园协会和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动物园之间达成的大熊猫合作研究协议,双方合作于4月7日到期,美国孟菲斯动物园于4月8日举行了欢送仪式。下一步,美国鱼类及野生动物管理局在4月12日结束大熊猫“丫丫”和“乐乐”出口许可证的公示后,将按程序研究发放出口许可证。

  点评:中方已从隔离检疫场地、饲养场地、饲养方案、医疗保障、饲料供应等方面做好了迎接“丫丫”回国的各项准备工作。

  人工智能行情“退潮”过半私募认为调整后仍会走强

  前期如火如荼的AI行情,自上周以来出现大幅波动,多只龙头股短线回调幅度较大。第三方机构本周面向私募机构最新问卷调查显示,对于本轮人工智能板块回调的性质,占比54%的私募认为属于短线调整,后续仍将重新走强。超七成私募认为,外部环境因素及国内经济转型升级,将使得数字经济的重要性长期凸显,数字经济仍是全年A股市场的投资主线。

  点评:仅有15%的私募认为人工智能板块已经触及中期顶部,前期市场对该主题炒作过热、过度泡沫的特征已较为明显。

  多家中小银行下调存款利率 缓解息差之压

  近日,广东、河南、湖北、陕西等地多家中小银行宣布调整存款利率。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4月以来已有至少18家中小银行(含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调整人民币存款利率,调降幅度不一。业内人士表示,此轮中小银行存款利率调降更多是利率自律机制调整的后续跟进,并不意味着市场已经进入新一轮降息周期。从对贷款端的影响来看,预计4月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跟降的可能性不大。

  点评:4月以来,已有至少18家中小银行调整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

  近七成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重回“2时代”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11日记者发稿,全市场781只货币基金(不同份额未合并计算,下同)中,已有525只7日年化收益率重回“2时代”,占比接近七成。自去年11月中旬以来,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的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便不断回升。业内人士表示,近期货币基金收益率的持续攀升,与市场对未来经济增长预期的调整,以及跨季资金价格大幅上行等方面的影响均有关系。从中长期视角来看,货币基金收益率或维持小幅震荡态势。

  点评:近期货币基金收益率重回2%以上,主要是受到市场对未来经济增长预期的迅速调整,以及跨季资金价格大幅上行两方面的影响。

  【行业热点】

  中药行业持续加码新药研发 25家上市公司去年研发投入总额近70亿元

  机构一致唱多金价 贵金属板块表现亮眼

  TMT赛道热度高涨 注重长期价值警惕炒作风险

  新能源车市场延续良好发展态势 动力电池产销量节节攀升

  【机构策略】

  中信证券认为,当前市场处于全年第二个关键的做多窗口,经济从局部复苏到全面修复只是时间问题,宏观环境不支持持续主题交易,主题炒作热度短期已到极致,机构调仓带来的增量资金效应已相当有限,预计全球流动性拐点主线和财报季业绩主线将阶段性接力AI主题。

  配置上,建议从两个维度高切低,一是从高热度的数字经济板块轮动到低热度板块,建议围绕全球流动性拐点和财报季业绩两条主线布局;二是数字经济板块内部高估值切低估值,关注传统主业估值低且有新单业务催化抬估值的硬件领域。

  【话题公司】

  阿里云发布“通义千问” 回应与OpenAI差距

  人工智能(AI)再掀热潮,近期国产AI大模型竞相发布。继百度、三六零、商汤等科技巨头发布各自大模型后,阿里巴巴“通义千问”大模型4月11日亮相云峰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阿里云智能集团CEO张勇表示,未来阿里巴巴所有产品都将接入“通义千问”大模型,进行全面改造。

  集中破产!昔日千亿首富“凉了”

  中国前首富、汉能集团创始人李河君,旗下的汉能系9家核心公司遭破产清算,昔日新能源巨头“崩盘”。汉能系9家核心公司遭破产清算,近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关于邀请社会中介机构通过网络形式竞争选任破产清算管理人的公告。

  【今日新股】

  新股提示:美利信、民士达今日申购

  今日可申购美利信和民士达。美利信发行市盈率86.89倍,申购代码为:301307,申购价格:32.34元,单一账户申购上限1.25万股;民士达发行市盈率19.17倍,申购代码为:889394,申购价格:6.55元。

  【公告提示】

  龙佰集团:上调各型号钛白粉销售价格

  龙佰集团(002601)4月11日晚间公告,自即日起,公司各型号钛白粉(包括硫酸法钛白粉、氯化法钛白粉)销售价格在原价基础上对国内各类客户上调700元人民币/吨,对国际各类客户上调100美元/吨。

  恒烁股份:CiNOR存算一体AI芯片目前处于研发阶段 与云端应用差异较大

  恒烁股份(688416)4月11日晚间发布异动公告,公司的主营业务为NOR Flash芯片和MCU芯片,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领域,消费电子领域品牌众多,竞争激烈,其中NOR Flash市场规模相较于DRAM和NAND Flash来说,相对较小。公司的CiNOR存算一体AI芯片目前处于研发阶段,还未实现量产销售,产业化尚存不确定性,拟用于小算力、低功耗应用场景,主要专注在边缘和终端设备,与ChatGPT等云端应用差异较大。

  美腾科技:公司产品尚未使用盘古大模型等

  美腾科技(688420)4月11日晚间披露股票交易异动公告,公司是一家以提供工矿业智能装备与系统为主体业务的科技企业,核心产品TDS采用X射线及计算机视觉识别方法,针对不同的煤质特征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分析模型,对煤炭与矸石进行数字化识别,并通过阵列式气枪实现煤炭和矸石分离。智能系统及仪器中多个产品如:火车无人装车系统、状态监测图像识别仪等均有使用视觉相关算法,但均未使用SAM开源算法,公司使用物联网平台系公司自行研发,也尚未使用盘古大模型以及ChatGPT相关模型。

  中文在线:公司AIGC相关产品目前部分功能仍处于进一步研发测试阶段

  中文在线(300364)4月11日晚间披露股票交易异动公告,公司目前已上线3款AIGC相关产品,分别为AI主播、AI绘画和AI文字辅助创作。公司海外产品Chapters和MyEscape已在做接入ChatGPT测试,应用在剧本生成及改编、用户与AI交互聊天等方面。此外,公司也在研发推动更多AIGC产品落地。公司在AIGC应用领域的布局不涉及底层技术研发;公司AIGC相关产品目前部分功能仍处于进一步研发测试阶段,未来的研发进度以及能否达到预计效果,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思特威:受多种因素影响 公司在机器视觉应用领域的销售收入同比大幅下降

  思特威(688213)4月11日晚间发布异动公告,公司的机器视觉业务2021年收入约4.5亿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比例约为16.8%;2022年收入约1.4亿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比例约为5.8%。受经济大环境及地缘摩擦所导致的消费需求疲软等因素影响,公司在机器视觉应用领域的销售收入同比大幅下降,且占总体收入的比重较小。截至公告披露日,机器视觉业务的需求并未显著复苏,主要客户没有发生重大变化,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事项。

  国光电器:2022年净利润1.79亿元 同比增长344.77%

  国光电器(002045)4月11日晚间披露年报,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94亿元,同比增长24.47%;归母净利润为1.79亿元,同比增长344.77%;基本每股收益0.4元。公司2022年度营业收入创历史新高,公司持续成功开拓了新的优质客户尤其是国际级大客户,订单增加;部分传统客户由声学模组业务扩张至整机业务及电池业务、塑胶件业务;开拓了新的中高端AI智能音箱产品、VR/AR产品及汽车音响产品。

  国联股份:一季度净利同比预增70.03%-71.45%

  国联股份(603613)4月11日晚间公告,预计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4亿元-2.66亿元,同比增加70.03%-71.45%。报告期内,公司整体业务保持了稳定的增长。

  金钼股份:一季度净利润同比预增173%-227%

  金钼股份(601958)4月11日晚间公告,预计2023年第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在7.5亿元-9亿元之间,同比上升约173%-227%。报告期内,国内外钼市场价格高位震荡,主要钼产品价格同比上涨。

  雄韬股份:一季度净利预增113.44%-198.82%

  雄韬股份(002733)4月11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一季度归母净利2500万元-3500万元,同比增长113.44%-198.82%。报告期内,预计公司业绩较上年同期上升,几年前公司加大了储能市场的研发投入、市场开拓力度,在今年开始初显成效;一季度锂电业务量和收入同比保持增长,毛利总额略有增长;公司越南工厂恢复正常生产,海外订单增多。公司同日发布业绩快报,2022年营业总收入为40.77亿元,同比增长31.10%;归母净利润1.49亿元,上年同期亏损4.22亿元。

  小商品城:拟83.21亿元投建义乌全球数字自贸中心

  小商品城(600415)4月11日晚间公告,公司为建成集研发设计、品牌孵化、时尚智造、展示贸易、新媒体营销等功能业态于一体的国际商贸城第六代市场,拟投资83.21亿元(含19.96亿元土地出让金)打造义乌全球数字自贸中心。公司将以全球数贸中心为载体,将数字经济发展生态和数字基础设施深度植入小商品贸易的各个环节,加快实现公司向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商转型。

往期回顾请点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早报 央行 股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
  • 04-13 荣旗科技 301360 71.88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04-12 美利信 301307 32.34
  • 04-11 中船特气 688146 36.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