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帝股份、邦彦技术之后是ST奥康,国信证券保荐督导三公司 “闹鬼”

金帝股份、邦彦技术之后是ST奥康,国信证券保荐督导三公司 “闹鬼”
2024年03月19日 16:44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合富永道

  作者:罗刹海市

  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振滔于 3 月 15 日分别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王振滔先生立案。

  据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出具的《关于对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人员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及关联方奥康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康集团)、实际控制人暨时任董事长王振滔在规范运作、信息披露方面,有关责任人在职责履行方面,主要存在以下违规行为。

  问题一: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2023 年 6 月 10 日,公司披露《关于对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公司 2022 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的回复公告》显示,奥康集团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暨时任董事长王振滔控制的企业,为公司关联方。2022 年度,奥康集团因资金周转需要,通过公司经销商和合营方向公司借款的方式,对公司形成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累计发生额共计 9,500万元。其中,2022 年 3 月 16 日发生额为 2,000 万元,已于 2022 年 3 月 28 日归还;2022 年 3 月 23 日发生额为 600 万元,已于 2022 年 3 月 28 日归还;2022 年 5 月 19 日发生额为 3,900 万元,已于 2022 年 11 月 18 日 归还;2022 年 10 月 9 日发生额为 397 万元,已于 2022 年 12 月 27 日归还;2022 年 10 月 9 日发生额为 603 万元,已于 2023 年 4 月 23 日归还;2022 年 11 月 1 日发生额为 2,000 万元,已于 2023 年 4 月 23 日归还。对于上述资金占用行为,公司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同时,《公告》显示,上述涉及的资金收付全部系公司实际控制人暨时任董事长王振滔直接安排公司业务及出纳人员进行审批并实施,王振滔为上述行为的直接责任人;时任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翁衡未能按照公司制度对资金进行有效管理及监督,系上述行为的间接责任人。因上述关联方资金占用事项,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 2022 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出具否定意见,公司于 2023 年 4 月 27 日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问题二:定期报告财务数据披露不准确

  《公告》显示,对于上述资金占用款项,公司付款时账务处理为增加对经销商和合营方的应收账款,鉴于该等款项支出实质为关联方资金占用,应在其他应收款科目核算并计提资金占用利息,因此对公司 2022 年度多期定期报告部分财务报表数据进行追溯调整。上述会计差错更正后,2022 年一季报中,调增归母净利润27,096 元,占更正后金额的 0.23%;2022 年半年报中,调增归母净利润 829,064元,占更正后金额的 25.58%;2022 年三季报中,调增归母净利润 1,228,639 元,占更正后金额绝对值的 0.94%。此外,2022 年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及 2022 年年报中,还对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等会计科目进行调整。

  对奥康国际的大股东实控人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持续督导券商国信证券未尽到应尽责任。类似的事情已经不是国信证券的第一次。

  去年9月份沸沸扬扬震动市场的金帝股份高管与核心员工参与IPO战略配售设立的资产管理计划在上市首日出借其获配证券。金帝股份的上市保荐人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信证券既是金帝股份的保荐机构,又是最大卖出机构。

  该案经证监会核查,金帝股份高管与核心员工参与战略配售后,在上市首日由资管计划通过转融通业务将股票出借给证券金融公司,再由证券金融公司转融券给13家证券公司,124名投资者(包括35名个人投资者、89家私募基金)依规从13家证券公司融券卖出。

  此事源于9月1日,金帝股份登陆A股,并同步被纳入融资融券标的。中证金融公司官网数据显示,9月1日,金帝股份转融券融出470万股,期末余额2.27亿元。

  据上交所官网数据,9月1日,金帝股份战略配售可出借股份为0.09万股,出借余量为470万股。也就是说,这470万股由金帝股份高管与核心员工参与IPO战略配售设立的资产管理计划出借。

  金帝股份最终战略配售数量为470.0871万股,占发行数量的8.58%。金帝股份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员工设立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即:国信证券金帝股份员工参与战略配售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国信证券金帝股份员工参与战略配售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为该公司战略配售投资者,限售期为12个月。按照发行价,获配股数对应金额分别约为9493万元、740.8万元。

  流氓会武术谁也拦不住,不得不说金帝股份背后有高人指点呢,分分钟就收你智商税教你做人的那种。作为韭菜不得不佩服有国信证券这样的券商加持的上市公司,把减持玩成出借,董监高们可以提前锁定利润的金帝股份式那种高端玩法。一个字,绝!

  掌握金帝股份这样高端的减持技术还邦彦技术。作为邦彦技术的独家保荐人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第一天融券5600万。更绝的是距去年9月23日科创板挂牌上市还不足一年时间,9月21邦彦技术实控人宣布离婚前妻分得价值1.58亿股份。

  早在2023年7月,监管部门曾就上市公司股东离婚分割所持公司股份一事发声:股份减持是股东享有的基本权利,但上市公司大股东(即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董监高作为“关键少数”,在公司经营发展、治理运行中负有专门义务和特殊责任,应当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自觉规范减持行为,不得以离婚、解散清算、分立等任何方式规避减持限制。大股东、董监高因离婚、法人(或非法人组织)终止、公司分立等形式分配股份的,各方应当持续共同遵守《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及交易所相关业务规则中关于股份减持的有关规定。下一步,将督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严格落实监管要求,发现违法违规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话音未落,邦彦技术实控人宣布离婚前妻分得价值1.58亿股份。当然,人家没说要减持,只是离婚而已。邦彦技术“无师自通”把金帝股份的精华都学会了。邦彦技术上市前三天的融资融券历史数据显示,融券余额第一天就有5616万,卖出230万股,其余两天都超过了3000多万。

  2022年9月14日,邦彦技术登陆科创板,国信证券为其独家保荐人。邦彦技术的融券“技术”这么厉害,可能是因为有国信证券这样好老师的缘故吧。

  翻出金帝股份的招股说明书,你会惊喜发现金帝股份老板郑广会先生和老板娘赵秀华女士都是中国籍,拥有匈牙利居留权。你看,金帝股份的老板和老板娘的计划有多长远?技术很高端。

  从ST奥康(维权)到金帝股份再到邦彦技术,实控人们减持和侵占上市公司的技术炉火纯青,而这3家的持续督导和保荐券商都是国信证券,这样高级的技术是不是国信证券传授的呢?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