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百味“打工记”:入职不需健康证,还拒绝缴纳五险一金?

赛百味“打工记”:入职不需健康证,还拒绝缴纳五险一金?
2023年03月16日 08:29 新浪财经

  文|新浪财经 方艺哑

  赛百味官方近日确认,将以一百亿美元的估值进行出售。苦心经营数年的赛百味,虽然在国内有着尚好的口碑,但销量额已从辉煌走向没落。

  那么,究竟它是底层运营问题还是上层管理漏洞?

  近日,新浪财经选择在北京一家赛百味门店工作,试图揭开“没落的面纱”。

  新浪财经发现,涉事赛百味餐厅的食安情况良好,但在招人用工环节存在违规:首先,餐厅在招揽员工时,并不需要出示健康证。其次,为了节约店内开支,餐厅也未给员工缴纳五险一金。

  专家称,上述行为分别违反了《食品安全法》和《劳动法》的相关规定。

  运营漏洞:拒绝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

  近日,新浪财经在赛百味某门店了解到,即使是工龄一年的老员工,门店也未给其缴纳五险一金。

  这一点并不符合劳动法的规定。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赵攀告诉新浪财经,用人单位有义务给员工缴纳五险一金,如未缴纳,则用人单位违反了《劳动法》《社会保险法》《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除足额补缴外,用人单位还会受到主管部门的处罚,包括对单位及责任人进行罚款、按日加收欠缴部分滞纳金等。

  “在实务中,出于各种考虑,一些用人单位与员工双方均同意不缴纳社保,但这种做法存在巨大风险。一方面,缴纳社保是法定义务,员工随时有权利要求用人单位补缴;另一方面,如员工在此期间遭受工伤、疾病等风险,则无法享受到相应的社会保障。因此建议依法缴纳,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用人单位及员工双方的合法权益。”赵攀表示。

  此外,新浪财经还了解到,某日一名员工以“取健康证”为理由提前下班。后经证实,该员工在未办理健康证的情况下,已连续工作多日。有意思的是,新浪财经在上岗工作前,也无人检查过健康证件。

  对此,一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新浪财经,餐饮企业应该每天自查员工的健康证情况,且健康证应该公示,检查人员应该每半个月定期检查,口头承诺“有健康证”就让员工直接上岗是违法的行为。如果店家因检查不力,让患有乙肝等传染病的员工上岗工作会造成重大的疾病传播。

 (午休期间排队购买赛百味的白领们) 午休期间排队购买赛百味的白领们

  落寞探因:低调保守还是不思进取?

  实际上,赛百味曾是名副其实的全球最大连锁快餐品牌,全球门店数一度突破4万家,巅峰时期门店数量曾力压“麦当劳、肯德基”。但近几年来,赛百味开始走了下坡路。

  不久前,赛百味官方确认,将以一百亿美元的估值进行出售。但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这一估值偏低了。《纽约邮报》更是直言,赛百味的收购倍数为扣除息税、折旧和摊销前利润(EBITDA利润)的10到12倍。作为对比,按息税前利润,资本市场给麦当劳的估值接近20倍。

  北京和弘天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文志宏和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都指出,在这个时间节点选择卖身未必是一件坏事,“赛百味的整体经营相对而言比较保守,如果有更好的管理者,可能会将其原先过于保守的管理方式向着更加开放的方式转变。”

  值得一提的是,赛百味于1995年进入中国市场,但到了2014年,其才开设了400家门店,到了2023年,赛百味的全国门店数仍然不足700家。这一数量,不及众多“后辈”快餐连锁品牌。

  对此,文志宏认为,赛百味在营销层面一直很“低调”,多年来一直没有发力,在如今消费领域快速更新迭代的时代下,即使是诸如肯德基、麦当劳这样的快餐巨头,仍然需要不断地通过营销来加强消费者的记忆,其认为这是赛百味近年来颓势明显的首因。

  除营销外,江瀚还指出,多年来赛百味一直在中国不太受欢迎,是因为其并未像一样其他洋快餐品牌一样,按照中国人的审美设计出符合“中国胃”的产品。

  其实,赛百味于2010年初就提出了针对中国的“本土化”战略,计划五年内在中国开设500家门店。2016年,据《中国连锁》杂志报道,赛百味中国区总加盟商曾希望在菜单中增加热汤并给三明治加热,同时推出烤鸭三明治等本土化的新口味。

  然而,总部漫长的审批和测试流程,导致产品落地的周期过长,至今烤鸭三明治也并未出现在菜单上。直到近几年,赛百味才推出了符合“中国胃”的“热烤系列”,而其单品也并未作出调整,仅仅只是将整个三明治推入了烤箱。

  此外,赛百味三明治的体积和点单方式也让国人诟病。由于赛百味几乎把美国的餐厅“搬”到了中国,其尺寸是按照美国消费者食量设计,国内经常有人吐槽6英寸的吃不饱,12英寸的吃不完。“蛋黄酱”“西南酱”“蜂蜜芥末”等西式的口味也并不为中国人所熟悉,消费者难以进行搭配,因此网上也有了不少赛百味的点单攻略。

  江瀚还提到,赛百味的价格并无优势。社交媒体上围绕着赛百味最多的评价也是“贵”,甚至江瀚还做过一个小调研,学历越高、层级越高的消费者越喜欢赛百味。

  在如今越来越追求性价比的消费趋势下,不少西式快餐都推出了价格在10元左右的“穷鬼套餐”,但赛百味的工作特价餐也在20元上下,新浪财经在赛百味门店工作期间,留意到绝大多数消费者所选的三明治单个价格都在30-50元左右。其也被网友笑称为“面包刺客”。

  不仅在中国不如意,在全球市场层面,赛百味在创始人Fred DeLuca逝世后的2016年,其在美国闭店数首次超过新开门店数。2018年和2019年,赛百味在全球关店数超过了1000家。

  国外数据平台statista监测,赛百味在美国本土市场的销售额自2015年的115亿美元开始,一路下滑至2020年的83.2亿美元。2021年反弹至94亿美元,2022年最新数据为104亿美元。另据Technomic数据显示,赛百味的全球销售额在2012年达到顶峰,约180亿美元,此后数年均下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韦子蓉

赛百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航天软件 688562 12.68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27.93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25.25
  • 05-11 美芯晟 688458 75
  • 05-11 宁新新材 839719 14.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