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科生物2022年 净利润预增超2倍

安科生物2022年 净利润预增超2倍
2023年01月11日 02:2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叶玲珍

  1月10日晚间,安科生物(300009)业绩预告出炉,预计2022年净利润为6.8亿元~8亿元,同比增长229.09%~287.17%;扣非净利润达6.38亿元~7.58亿元,同比增长304.15%~380.18%。

  安科生物的业绩增长态势此前已初露端倪。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分别实现营收、净利17.07亿元、5.9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0.29%、38.41%。分季度看,安科生物营收逐季上升,第一、二、三季度分别录得营收5.33亿元、5.47亿元、6.26亿元;盈利方面,第一、二、三单季分别实现净利1.73亿元、1.72亿元、2.5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8%、45%、35%。

  相比于前三季度三至四成的增速,安科生物年度业绩出现了爆发式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在2021年年末对子公司苏豪逸明、中德美联累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3.23亿元,大幅扣减了当年利润水平。从四季度单季来看,2022年安科生物净利区间为0.86亿元~2.06亿元,而2021年同期为亏损2.2亿元,2022年四季度同比增加约3.1亿元~4.3亿元。

  在剔除前述商誉减值因素后,安科生物主营业务亦表现亮眼。公司表示,虽受疫情不利因素影响,主打产品人生长激素注射液仍持续放量,销售收入占比不断提升,推动主营业务收入上升;除此之外,中成药、化学合成药、多肽原料药等其他业务板块也实现了一定幅度增长。

  作为安科生物最大的盈利来源,公司人生长激素已获批上市8个适应症,是目前国内生长激素获批适应症最多的企业,其中注射用人生长激素在国内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在此前的投资者调研活动中,安科生物曾表示,疫情对生长激素的销售增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这是整个行业都面临的问题,但患者不会减少,只是延后了诊疗的时间,预计全年生长激素的销售增速仍能达到年初既定目标。同时,安科生物积极推进产品升级优化,毛利较高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在生长激素系列产品中的销售占比持续提高,即便在新患入组增速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生长激素系列产品的销售收入仍可以保持相对较好的增长。

  产能方面,安科生物新增年产2000万支人生长激素生产线已于2022年3月底正式批准生产并投入使用,目前已经进入常态化生产,截至去年11月产能饱和度在60%左右。公司表示,该生产线是按照满足3年至5年市场需求而规划,未来产能将逐步释放。

  2022年10月,安科生物重组人生长激素-Fc融合蛋白注射液临床试验申请获得受理,产品管线有望持续丰富。据悉,前述注射液具有增加机体生长的药效作用,并且相比每天给药的常规人生长激素具有明显长效作用,目前国内外均无Fc融合蛋白类长效生长激素上市。

  在聚焦生长激素等主营产品外,安科生物近年来正积极推进生物创新药研发,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目前公司肿瘤药物在临床注册阶段的有5个单抗药物,其中进度最快的是曲妥珠单抗,临床拟用于治疗HER2高表达的乳腺癌、胃癌,当前正处于审批的最后阶段,预计2023年会对公司产生收入和利润贡献。

  2022年,安科生物推出了第三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并针对不同业务条线设置不同的考核标准,其中现有业务考核期为2022~2024年,未来肿瘤业务考核期采取“3+2模式”,即考核期为2022~2026年。按照业绩考核指标,安科生物2022年净利目标为当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不低于207%或不低于6.36亿元。

  据安科生物总体测算,在股权激励考核期内,2024年公司净利润水平达到10亿元;2026年净利润水平将达到14亿元左右。公司表示,2022年的股权激励考核指标完成度较好,希望未来几年可以超额完成业绩考核指标。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