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重磅!“网信国家队”突然放大招,旗下7家A股公司股权划转!刚召开改革推进会,想象空间打开?

深夜重磅!“网信国家队”突然放大招,旗下7家A股公司股权划转!刚召开改革推进会,想象空间打开?
2021年12月15日 00:35 券商中国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深夜重磅!“网信国家队”突然放大招,旗下7家A股公司股权划转!刚召开改革推进会,想象空间打开?

  12月14日,中国电科旗下5家上市公司:卫士通杰赛科技太极股份天奥电子四创电子一起发布国有股无偿划转提示性公告。12月11日,中国电科旗下海康威视国睿科技已先行发布类似公告。上述公司的股权皆无偿划转至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全资子公司中电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科投资”)。

  值得关注的是,11月18日消息,中国电科召开改革三年行动专题推进会。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大决策部署,注重改革实效,加快推进实施三年行动改革任务。那么,结合此次推进会,上述股权划转是否意味着电科系的国企改革已经开启呢?

  “网信国家队”大动作

  资料显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科”)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被称为“网信事业国家队”。中国电科旗下共有十多家上市公司,包括国睿科技、海康威视、四创电子、杰赛科技、华东电脑、卫士通、天奥电子、太极股份、中瓷电子、声光电能等。

  比较有意思的是,这十几家上市公司当中,截至12月14日,有超过半数出现了同一个动作:国有股无偿划转。

  据卫士通公告显示 ,2021年12月14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网安”)的通知,中国网安拟将其持有的本公司18284116股股份(占本公司总股本的2.16%)无偿划转给电科投资持有。本次划转完成后,本公司总股本不变,本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合计持股数量及比例不变,其中,中国网安持有278750040股,占总股本32.94%;电科投资持有25985229股,占总股本3.07%。

  据杰赛科技公告,2021年12月14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中电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网通”)的通知,中电网通拟将其持有的本公司14,902,124股股份(占本公司总股本2.18%)无偿划转给电科投资。

  当晚,发布类似公告的还有太极股份、天奥电子、四创电子。而此前的12月11日,中国电科旗下海康威视和国睿科技已先发布类似公告。其中,国睿科技公告称,十四所拟将其持有的公司49754645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01%)无偿划转给电科投资持有。另外,中国电科决定将全资子公司中电海康所持海康威视229017747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2.45%)无偿划转至全资子公司电科投资。

  此前刚刚召开重磅会议

  这次划转可能此前已经埋下伏笔。据中国电科官网11月18日消息,中国电科召开改革三年行动专题推进会。中国电科党组副书记、董事李守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黄兴东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大决策部署,注重改革实效,加快推进实施三年行动改革任务。一要坚持系统观念,按时保质完成年度目标;二要抓好关键成效,切实增强企业活力和效率;三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提速加力完成重点任务。重点要坚持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加强董事会建设与落实董事会职权,深入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抓好改革工作的“牛鼻子”,实现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准改革方向,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啃“硬骨头”、蹚“深水区”,集中精力重点针对改革目标成效及重点任务推进进度等方面存在的差距,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狠抓责任落实,狠抓督促考核,确保各项改革任务高质量完成。

  会上,电科仪器、电科通信、电科装备、电科海康作交流发言,分享改革经验。

  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亦要求,要抓好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压舱石和主力军,2020年国有企业资产已占全国企业资产总额的60%以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国企要成为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国企混改、重组整合、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都将进入快速实质性推进的新阶段,2021年年底前将完成2020-2022三年总任务量的70%以上。2022年将是国企改革三年最后一年。

  机会来了?

  数据显示,2020年新冠疫情下国企作为国民经济压舱石和主力军作用凸显,2021年上半年实现逆势增长,1-6月国企营业收入35.41万亿元,同比增长27.7%,利润总额2.39万亿元,同比增长1.1倍,2019H1-2021H1两年平均增长14.6%。根据2021年8月《财富》世界500强榜单,高端装备、信息技术等关键领域央企实力持续增强,中国电科等企业排名大幅跃升。

  东吴证券表示,国有资本运行效率有待提高,在芯片、操作系统、核心零部件等产业方面仍然需要更多布局,国企改革任重道远。截至2021年,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顶层设计已基本完成,国企改革进入历史关键阶段,《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标志着国企混改、重组整合、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都将进入快速实质性推进的新阶段。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我国军工电子主力军、网信事业国家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电科拥有电子信息领域相对完备的科技创新体系,在电子装备、网信体系、产业基础、网络安全等领域占据技术主导地位,肩负着支撑科技自立自强、推进国防现代化、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民生的重要职责。

  截至2021年6月,中国电科拥有包括47家国家级研究院所、15家上市公司在内的700余家企事业单位;拥有员工20余万名,其中55%为研发人员;拥有35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和创新中心。持续多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2020年疫情影响下企业全年营业收入2367亿元,归母净利润130亿元,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经济增加值、新签合同额仍然实现同比增幅“5个超7%”。

  2021年8月31日,中国电科召开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会议指出,在集团党组领导下,集团控股上市公司落实“产业发展主阵地、资产保值增值主力军、对外融资主渠道、体制机制创新主平台”工作要求,整体市值不断攀升。CETC聚焦电子装备、网信体系、产业基础和网络安全四大板块,发展战略清晰,旨在四大板块未来都有千亿级上市公司。

  东吴证券认为,加强市值管理,将旗下上市公司做大做强,预计集团内资产注入和集团外外延并购是两大途径中国电科作为肩负国防现代化、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使命的大型国有科技集团,将沿着成功的道路继续积极探索推进下属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落实国家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兼并重组的相关政策精神,通过市场化手段,优化和调整产业布局和资产结构,推动所属上市公司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6 统联精密 688210 42.76
  • 12-15 内蒙新华 603230 11.15
  • 12-15 善水科技 301190 27.85
  • 12-15 长江材料 001296 25.56
  • 12-15 炬光科技 688167 78.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