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要对高通胀动刀 全球市场系好安全带

美联储要对高通胀动刀 全球市场系好安全带
2021年12月15日 04:18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美联储要对高通胀动刀 全球市场系好安全带

  作者: 周艾琳

  [ 由于各类基金可能在利率决议公布前获利了结,加之年底流动性匮乏,很可能会导致市场震荡加剧。相比之下,国际投资者看涨A股市场,认为明年A股将跑赢美股。 ]

  美国11月通胀创新高,这回美联储可能要对通胀开刀了。市场普遍预期,北京时间本周四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美联储将宣布加速Taper(缩减购债)和释出加息信号。

  由于各类基金可能在利率决议公布前获利了结,加之年底流动性匮乏,很可能会导致市场震荡加剧。事实上,对利率敏感的中小盘美国成长股已经遭遇暴击,追捧高估值成长创新公司的“木头姐”旗下的旗舰创新基金ARKK今年下跌逾20%,而同期标普500指数上涨了约24%。

  相比之下,国际投资者看涨A股市场,认为明年A股将跑赢美股。

  华尔街加息预期飙升

  一改此前对不断飙升的通胀视而不见,11月底,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听证会时表示,是时候放弃关于通胀的“暂时现象”说法了。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2022年美联储将加息3次、每次25个基点,2023年继续加息60个基点。11月底高盛再次提前加息预期,预警美联储将在12月FOMC会议上宣布加速Taper,在明年3月完成Taper(此前预计6月底),并在明年6月、9月和12月各加息1次。

  随后,几乎每家华尔街银行都迅速调整了预测,全面转鹰。瑞银、巴克莱都预计未来一年将加速Taper和加息。此前摩根士丹利继续预测2022年不会加息,但在11月美国CPI数据发布后,就改口美联储政策已经发生了转变,并将加息预期提前了6个月至2022年9月。

  美国11月CPI同比增6.8%,创下40年新高,剔除食品与能源的核心CPI同比增4.9%,远远超出了美联储2%的目标。多位交易员对记者提及,美国核心通胀已大超目标,且并无下行的趋势,若再维持“通胀是暂时的”这一观点,恐怕美联储信誉不保,维持价格稳定和充分就业是其两大法定使命。

  未来,通胀大概率继续攀升。德意志银行此前指出,未来12个月,美国通胀还会继续攀升,最高将达7%~7.25%。甚至有观点认为,两位数的通胀并非不可能。纽约联储最新调査的细分数据显示,美国民众预期房租将上涨9.7%,而这只是中位数,有50%的人预期房租将出现两位数增速。按照40%的权重来算,两位数涨幅会给通胀贡献至少4%的增速,而现在只贡献了1.5%。

  美联储此前担忧的就业问题如今已经让位于通胀。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对第一财经表示,根据最近的调查,只有约18%的人认为美国核心CPI会在明年下半年回到2%,49%的人认为在2023年,另外28%的人认为在2024年甚至更晚。他表示,明年通胀大概率会一直高于2%。

  失业率数据向好支持美联储加息,而相比通胀,真正起决定作用的也是失业率。摩根大通判断,明年二季度末美国失业率可能会到4%以下,预测为3.9%,到明年年底会到3.5%。换言之,在明年二、三季度之交,美联储会正式将加息提上日程。

  货币紧缩对美股冲击将远超经济

  一定程度的政策紧缩可能无碍美国经济,但在年底流动性匮乏的市况下,投资者必须系好安全带。

  “美联储转向更激进的缩减计划,这对市场来说是紧缩,但对经济并不一定。经济方面的好消息是,供应瓶颈正在改善。”摩根士丹利首席美股策略师威尔逊表示。各行业分析师一致表示,供应链最严重的瓶颈已经过去。消费者和企业的需求仍然非常强劲,这给了企业很大的定价权。假期期间的需求尤其强劲,这对第四季度的盈利来说是利好信号。

  摩根资管亚洲首席市场策略师许长泰告诉记者,2022年甚至2023年的商业周期仍可能处于扩张期,这也允许美联储逐渐加息。即使是出现4次加息,也是非常缓慢的加息周期。回顾21世纪初,几乎每次议息会议都会加息,即一年加息近8次,当时利率水平也接近6%。

  但紧缩预期对市场的冲击已经非常明显,多位美国成长股投资经理对记者表示,鲍威尔的突然转鹰导致成长股剧烈波动,基金净值近两周大幅回撤,引发对年底基金排名的担忧。

  威尔逊表示,相比2014年的紧缩周期,现在资产价格要高得多,标普500估值已经飙升至25倍的水平,经济增长在减速而非加速。该机构并非认为美股会大跌,但分化会加剧。“我们仍然处于中周期的转变中,此时更难捕获超额收益,在质量/垃圾、价值/增长、大盘/小盘、低波动率/高波动率之间的分化将持续,此时需要持有更具防御性、高质量的大盘股。”

  市场预期明年A股将跑赢美股

  中国面临的情况截然不同,国际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看涨程度仍在攀升。

  贝莱德智库首席中国经济师宋宇对第一财经表示,中国不存在高通胀的问题(明年各界预计通胀小幅攀升至2%,但远低于中国3%的目标),“剪刀差”预计将见顶。相比海外的紧缩立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释放了稳增长的信号,这将有利于经济企稳和市场估值扩张。

  “因此我们对中国股票维持战术性增持。”宋宇称,“我们认为全球投资者对中国资产的配置仍然处于相对低的水平,尚未反映出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多数机构认为,2022年A股将跑赢美股。保银资本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对记者表示,从宏观角度看,中国经济本轮增长放缓已经接近底部。前期推出的增加能源供给政策已经在11月制造业PMI数据中显示出正面效果,预计明年财政政策也会出现转折,一批基建项目将会在一季度推出,另外政府可能正在酝酿一些直接帮助小微企业的资助政策。

  “今年年初,我们做出了‘守成之年’的判断,认为美股好于A股。这一判断的逻辑在于:年初以来中国政策逐渐收紧,经济增长逐步放缓,对金融市场不利;而美国正好相反,政策大幅放松,经济前低后高,利好美股。”张智威表示,2022年A股有望跑赢美股。美国财政和货币政策都将由松转紧,GDP增长相对今年也会明显放缓,且美股当前的估值水平已经很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6 统联精密 688210 42.76
  • 12-15 长江材料 001296 25.56
  • 12-15 炬光科技 688167 78.69
  • 12-15 内蒙新华 603230 11.15
  • 12-15 善水科技 301190 2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