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付网络三项违规被罚58万 称没有为套路贷提供服务

宝付网络三项违规被罚58万 称没有为套路贷提供服务
2021年12月13日 22:42 市场资讯

  原标题:宝付网络三项违规被罚58万,称没有为套路贷提供服务

  来源:华夏时报网

  记者傅碧霄 北京报道

  近日,第三方支付公司宝付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宝付网络”)收到罚单。12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公布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宝付网络因未确保交易信息的真实、完整、可追溯和在支付全流程中的一致性;未按规定设置收单银行结算账户;为不得开立支付账户的机构开立账户三项违法行为,被处以58万元罚款,责令限期改正。

  而宝付网络的支付牌照续展在即,有效期至今年12月21日。宝付网络一位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续牌工作在正常流程中,如有进展会及时发布官方消息。

  宝付网络早年靠服务互联网金融客户快速发展起来,有报道称宝付还曾为套路贷提供支付通道。对此,宝付网络人士于12月10日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宝付没有为套路贷提供服务,所有合作商户均合法合规接入。

  靠互金起家

  宝付网络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金8亿元,法人代表为郑炳敏。宝付网络于2011年底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宝付网络的业务类型为全国范围内的互联网支付。

  据官网显示,宝付网络为互联网金融、消费金融、保险、物流行业提供解决方案。宝付网络覆盖国内30多家主流银行,签约商家超过2万家,年交易量超15000亿元,每日交易数超过1000件。宝付网络的产品有网银支付、快捷支付、聚合支付等。

  前几年,互联网金融行业火热之时,宝付网络也依托互金客户快速做大。

  天眼查显示,宝付网络为上海漫道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漫道金服”)的全资子公司。宝付网络设有上海迅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众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两家控股子公司。此外,宝付网络还参股了网联清算有限公司。

  漫道金服利润主要来源于对宝付网络的投资收益。漫道金服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互联网金融服务集团,旗下四大业务板块包括:宝付支付、漫道科技、漫道资管、新颜科技。漫道金服曾谋求IPO上市,但去年其IPO被终止审查。

  2018年1月,漫道金服更新的招股书中披露了宝付网络的一些经营数据。

  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6月,宝付网络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商户交易量占总体交易量的比例分别为42.18%、76.05%和94.38%,互联网金融行业商户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30.06%、47.8%和88.15%,均呈快速上升趋势。

  可见,到2017年时,宝付网络绝大多数收入和交易量都来自互联网金融客户。

  宝付网络交易规模的快速上升。2012年,宝付网络全年交易量仅有16亿元,而到了2015年,交易量上升至1342亿元、2016年达3665亿元,2017年1-6月,仅半年的交易量就达到5142亿元。

  是否曾服务套路贷?

  快速发展的同时,宝付网络也面临着不少质疑。

  有媒体报道,宝付网络在2019年曾卷入一起套路贷案件中,为套路贷开通支付通道。同时为套路贷提供服务的还有同为漫道金服旗下的新颜科技。

  据上海新颜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官网介绍,新颜科技是一家专注于人工智能、生物识别、机器学习创新的人工智能科技公司,聚集了来自IT和互联网行业的人脸识别、机器学习、算法、模型等领域的资深专家,总部位于上海,在北京、深圳等地设有分支机构,服务覆盖全国。

  新颜科技通过云计算、机器学习等技术,打造了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技术体系,向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理财、社交平台、电商、共享平台等多个行业进行定制化的产品设计与应用开发。截至目前,新颜科技合作机构数量超过2500家。

  不过,宝付网络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宝付没有为套路贷提供服务,所有合作商户均合法合规接入。宝付已建立7x24小时客服系统为商户提供全方位服务。”

  关于此次受罚,上述宝付相关人士还表示:“监管强化、政策细化,用户维权意识增强,均有助于支付市场健康发展。此次日常检查发现的不足,将作为我们促进公司经营发展、提升管理能力的新动力,督促和指引我们更加积极主动适应行业的新变化、新特点,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完善风险管理系统,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稳定的支付服务,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5 长江材料 001296 25.56
  • 12-15 炬光科技 688167 78.69
  • 12-15 内蒙新华 603230 11.15
  • 12-15 善水科技 301190 27.85
  • 12-14 凯旺科技 301182 27.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