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银行丁爽:预测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5.3%,宏观政策回归中性

渣打银行丁爽:预测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5.3%,宏观政策回归中性
2021年12月13日 20:43 每日经济新闻

  渣打银行丁爽:预测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5.3%,宏观政策回归中性

  每经记者 李玉雯

  “面对经济下行风险,结构性政策已经出现微调,最近的降准是一个比较明确的信号。”渣打银行大中华及北亚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在“2022年中国宏观经济”媒体沟通会上表示,从全球范围看,中国经济从疫情中恢复较快,2020年已实现正增长,信贷和财政方面的政策在2021年实现了正常化。与美国、欧洲仍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相比,当前中国宏观政策的重点在于稳增长,也有空间来做一些政策的微调。 

  展望2022年,丁爽表示,宏观政策会回归中性,或有一些边际放松,但不会全面放松,这和2021年一定程度收紧相比,对于稳定经济是有利的。从货币政策角度来看,央行已多次强调要强化信贷增长的稳定性,预计社会融资总额的增长保持在10%-11%。“我们预测明年中国经济实际增长率是5.3%,名义增长8%到9%,慢慢过渡到社会融资总额增长超过名义GDP增长的情况。”

  降准空间有限,预计不会降息

  今年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速4.9%。在丁爽看来,四个主要因素造成三季度经济增速放缓,包括宏观经济政策、监管政策、疫情防控政策以及电力短缺。

  结合下阶段来看,疫情防控方面,明年3月份之前疫情防控放松的可能性很小;电力方面,近期已通过煤炭增产和进口大致解决了电力不足问题,明年虽然有减碳的整体目标,但应该还是能保证能源的供应;监管政策方面,政策层有意调整步伐和力度,防止造成体系性的风险,这在房地产政策当中也有所体现。 

  另外,在宏观经济政策方面,丁爽表示,宏观政策在2022年会回归中性,或有一些边际放松,但不会是全面放松,这和2021年一定程度收紧相比,对于稳定经济是有利的。 

  从货币政策角度来看,央行已经多次强调要强化信贷增长的稳定性。在丁爽看来,社会融资总额应该会保持在10%-11%的水平,对明年中国经济实际增长率的预测是5.3%,名义增长是8%-9%,慢慢会过渡到社会融资总额增长超过名义GDP增长,信贷政策更加支持实体经济。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央行宣布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 

  “不排除后续有降准,但之后央行会更加节约使用降准。因为降准空间已经非常小,现在很多中小银行机构的存准已经接近历史低位,在5%到6%的水平,银行体系平均水平也达到了8.4%。”丁爽表示,预计接下来降准更多的是在经济快速下行、失业快速上升的情况下,作为一个信号工具来使用,而不是作为常规的流动性投放工具。

  与此同时,一些定向投放,例如央行对银行的再贷款、减碳支持工具等,可以一定程度替代降准投放流动性,以后会更多通过扩张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来维持信贷的合理增长。 

  关于市场对降息的讨论,丁爽表示,不认为会有降息,原因之一是通胀在上行,此外降息与全球主要央行的政策方向相反。“我们觉得政策利率会保持平稳,下一个政策变化的方向更可能是加息而不是减息。” 

  值得一提的是,从全球经济来看,美联储将在本周公布2021年最后一次利率政策决议,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将加快taper。此外,就加息时点而言,丁爽预测,第一次加息可能是到2022年三季度,之后2023年加息两次,2024年再加息一次。 

  美联储政策走势会对中国货币政策带来怎样的影响?在丁爽看来,中国货币政策正常化已经走在前面,不用马上跟着美国来收紧政策。而中国目前的货币政策更多是以国内情况作为最主要的考量因素,受美国的影响比较小。不过,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等越来越开放,中国在制定货币政策过程中也会关注美联储政策的影响,但总体来说不会紧跟美国去加息,“我们加息的预期是要到2023年4季度,MLF或上调10个基点。”

  明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如何?

  人民币汇率方面,丁爽指出,明年人民币的汇率还是由基本面推动和支撑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经济增长率。即使面临经济下行风险,相比其他国家,中国的经济恢复还是比较快的。 

  二是中国的贸易顺差,即经常账户的顺差,今年预计会达到GDP的1.6%,超出之前的预期,这一基本面说明出口表现比较强劲。 

  三是资本的流动,中国的直接投资是净流入,外商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方面也是净流入,特别是债券,投资国债的净流入比较稳定,而且规模比较大。这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其一是中国债券资产的收益比国外高,很多国家实行零利率政策,中美10年国债的收益率差额目前有130个基点左右;其二是人民币总体预期不会有大的贬值;其三,因为中国所处的经济周期阶段跟其他国家有所不同,中国的资产跟国外的资产相关度相对较低,可以帮助投资者实现资产配置多元化,分散风险。

  “我们预测在明年一季度之前,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可能在某些时候会达到6.3,虽然央行在6.35的时候提升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但是总体来说,基本面的推动力量更加大。”丁爽表示。 

  他同时提到,政策的意向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从央行的角度并不是要逆转或者通过干预来防止汇率根据基本面的变动,而是近期的升值可能步伐太快,而且形成了单向预期。对此,丁爽提出,进一步放宽资本流出渠道也是可以考虑的措施之一,国内居民也有配置国外资产的需求,如果进一步放宽,也会减轻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同时,预计美国的加息是在明年三季度,也会在短期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总体来说,我们预计明年一季度有机会达到6.3,但到年底预计是6.5。6.5是很强的水平,意味着贬值的余地也很小,因为很多基本面还是继续存在,虽然可能会比今年稍微弱一点,特别是从出口的速度来说,很难复制2021年的速度。因为如果在全球经济开始逐步恢复的情况下,随着供应链的恢复,很多转到中国的订单可能会回到东南亚。”丁爽补充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5 兰州银行 001227 --
  • 12-15 内蒙新华 603230 11.15
  • 12-14 凯旺科技 301182 27.12
  • 12-13 超达装备 301186 28.12
  • 12-13 光庭信息 301221 6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