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个亿!又有银行天价罚单

129个亿!又有银行天价罚单
2021年12月14日 15:39 中国基金报

  记者 秦薇

  当地时间12月13日,瑞士最大的银行——瑞银集团(“瑞银”)备受关注的逃税案二审结果出炉,法国巴黎上诉法院依然认定瑞银两项罪名成立,判处罚款1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29亿元)。

  2年前,法国原讼法庭的初次判决曾对瑞银开出37亿欧元的天价罚单,创下法国史上最高逃税案罚款。经过上诉抗争,虽然罚款金额大幅降低降至18亿欧元,但瑞银的刑事罪名依然成立。法院认定该行2004年至2012年期间在法国境内非法招揽生意,并帮助法国客户将逃税所得“洗白”。

  代表瑞银的律师在庭审后对路透社记者表示,由于事关刑事罪名,瑞银将会尽快决定是否二次上诉。

  事起“吹哨人”

  这笔天价罚款起源于10年前4名瑞银(法国)前雇员的举报决定。

  2011年3月,法国当局开始对部分隶属瑞士总部的雇员在法国的跨境业务招揽行为进行调查,并搜集了大量文件资料和问询了许多瑞银客户、员工及前雇员。

  法国当局的指控称,瑞银通过其复杂的全球“体系”在法国境内非法招揽生意,引诱法国客户在瑞士开立账户,并帮助这些客户将逃税所得“洗白”。但瑞银坚持认为该行从未建立这样的“体系”也并未系统性地非法招揽客户、帮助客户逃税或“洗白”其逃税所得。

  瑞银承认,该行确实会为客户定期举办一些社交活动,瑞士的雇员也会在这些活动上在法国与当地客户碰面,但瑞银认为这些活动并不属于非法招揽生意。根据瑞银公布的资料,2014年上半年,瑞银曾尝试与法国当局达成和解,但除了罚款,和解还要求瑞银必须认罪。瑞银担心认罪会影响其业务发展,因此放弃了和解。

  2019年2月,法国原讼法庭做出初次判决,认定瑞银在法国非法招揽生意并帮助这些客户洗钱,判处罚款37亿欧元及8亿欧元的损害赔偿及利息,瑞银(法国)也因帮助和包庇非法招揽生意的行为而被判处罚款1500万欧元。

  了解法国诉讼流程的律师介绍指,瑞银还有一次向高等法院上诉的机会,但高等法院与上诉法庭的关注点不同,不会再就案件的事实进行讨论,只会就法律是否正确适用展开辩论。高等法院可能部分或全部驳回上诉法庭的判决,也可能将案件发回上诉法庭重审。

  月内两度遭罚

  瑞银面对的逃税指控,并非只在法国。

  就在上月中,该行刚刚与比利时当局达成和解协议,结束另一桩近10年的调查。比利时检察官办公室的指控与法国相似,称瑞银雇员在比利时非法招揽生意,并帮助客户逃税。

  根据和解协议,瑞银同意就2005年至2013年的逃税指控支付4900万欧元的罚款,但并未认罪。同时,比利时当局撤销了对瑞银涉及洗钱和从事有组织犯罪的指控,并撤销了对瑞银(比利时)首席执行官Marcel Bruehwiler的起诉。2014年时,比利时检察官曾宣布Marcel因涉嫌协助逃税规模达数十亿欧元而被正式指控。

  瑞银表示已经就相关罚款计提了充分的准备金。根据瑞银公布的资料,该行针对法国法院可能做出的罚款判决已经计提了4.5亿欧元的准备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4 中汽股份 301215 --
  • 02-24 华秦科技 688281 --
  • 02-22 兴通股份 603209 --
  • 02-21 凯德石英 835179 20
  • 02-17 宏英智能 001266 38.6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