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瑞东:CPI超预期回落,需求不足仍是核心问题

2022年02月17日09:58    作者:高瑞东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高瑞东

  1月CPI超预期回落,与终端需求疲弱、食品价格超季节性下跌有关。1月PPI同比增速延续下行,则与高基数背景下,国内保供稳价政策效果持续显现,节前建筑业需求偏弱有关。

  向前看,预计一季度CPI同比增速仍处在较低水平,二季度后进入上行通道,PPI同比增速年内预计延续回落态势。同时,在前期原材料上涨压力下,中下游消费品行业不断提价,未来中下游企业盈利有望加快修复。

  一、   CPI超预期回落,终端需求延续疲弱

  1月CPI同比自上月的1.5%进一步回落至0.9%,低于市场预期的1.1%。

  受节日因素影响,1月CPI环比自-0.3%升至0.4%,但对比春节在1月的年份(2014/2017/2020),其CPI环比均值达到1.1%,表明今年1月CPI环比明显弱于季节性。同时,核心CPI同比连续三个月持平于1.2%,指向当前终端需求不足的问题仍未缓解。

  1月食品价格环比自上月的-0.6%升至1.4%,但弱于季节性表现(2014、2017、2020年各年1月环比均值为3%),主要与猪价下跌、菜价涨幅温和有关。

  一是,1月猪价环比自上月的0.4%回落至-2.5%,与猪肉供给充足有关。需求方面,冬季腌腊基本结束,加之多地倡议就地过年,导致猪肉终端消费偏弱。供给方面,今年春节前生猪出栏加快,根据农业农村部的监测,2021 年 11 月、12 月全国规模猪场 5 月龄中大猪存栏量同比分别增长 26%、28%,按 2 个月的育肥时间计算,主要在春节前后出栏上市。同时,因豆粕等饲料价格上涨,推升养殖成本,养殖户加快抛售,进一步加剧阶段性供给过剩压力。

  二是,1月鲜菜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8.3%转为上涨3.1%,弱于季节性表现(2014、2017、2020年均值为11%),与各地扎实推进“菜篮子”保供稳价工作有关。

  1月非食品CPI环比自上月的-0.2%升至0.2%,与国际油价上涨、节前出行、返乡需求增加有关。

  一是,受OPEC+增产幅度不及预期、俄乌冲突升级,加之原油需求持续恢复,1月国际能源价格快速上涨,国内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2%、2.4%和1.5%,交通工具用燃料分项环比自上月的-5.2%升至2.2%。

  二是,受春节前居民出行、返乡需求增加影响,1月服务价格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3%,其中家庭服务价格环比自上月的0.6%升至4.7%,旅游价格环比自上月持平转为2.1%。

  对比同为春节月的年份,当前终端需求不足的问题仍然突出,商品和服务型消费需求偏弱。1月核心CPI环比为0.1%,低于季节性表现(2014、2017、2020年均值为0.5%),其中,居住、生活用品、教育娱乐、医疗服务价格均弱于季节性表现,仅有衣着价格符合季节性表现。这与1月疫情反复冲击线下消费,居民储蓄意愿偏高有关。

  二、   PPI延续下行,上下游价格涨跌分化

  1月PPI同比自上月的10.3%回落至9.1%,环比自上月的-1.2%收窄至-0.2%。其中,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下降0.2%,上月为-1.6%;生活资料价格环比持平。

  生产资料价格环比降幅收窄,与国际原油、有色价格回升有关,国内煤炭、钢铁、建材价格仍然延续回落。

  国内保供稳价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加之1月临近春节,建筑业需求偏弱,煤炭、钢材、水泥价格延续12月以来的回落态势。1月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价格环比分别下降3.5%、1.9%、1.8%。

  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影响逐步收敛,海外需求持续恢复,在供给偏紧和库存低位的背景下,国际原油、有色价格转为上涨,带动国内价格同步回暖。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由上月下降6.9%转为上涨2.6%,国内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由上月下降1.4%转为上涨0.8%

  生活资料方面,衣着、耐用品价格环比转正,一般日用品、食品制造价格延续环比上涨,可见前期原材料上涨压力正逐步向下游传导。其中,纺织服装业价格环比自上月下降0.4%转为上涨0.2%;汽车制造业价格环比自上月的-0.2%转为上涨0.1%;食品制造业价格环比上涨0.3%,上月为0.7%;一般日用品价格环比上涨0.1%,持平于上月。

  三、   中下游行业盈利有望继续改善

  向前看,一季度CPI同比仍处在较低水平,二季度后开启上行通道。由于近期猪粮比价降至二级预警区间,猪肉收储工作开启,将阶段性支撑猪价。但由于春节后猪肉进入消费淡季,而生猪供给仍处在历史高位,一季度猪价仍处于易下难上的境地,对CPI形成拖累。二季度后,随着生猪供给拐点的逐步临近,价格或迎来反弹,带动CPI形成前低后高的走势。

  随着国内保供稳价的稳步推进,加之上半年地产需求偏弱,国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空间有限,在高基数效应的带动下,PPI仍将持续下行,预计2022年PPI中枢回落至3%左右。

  在前期原材料上涨压力下,中下游消费品行业不断提价,中下游行业盈利空间正逐步打开。从PPI内部结构来看,2021年以来,上游价格已逐步向下游传导,食品、耐用品、衣着、一般日用品接连提价。环比看,近三个月来,生产资料价格转为下跌,而生活资料价格多数上涨,表明通胀传导仍在持续,中下游企业盈利有望加快修复。

  (本文作者介绍: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

责任编辑:雷玮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