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奥平:1月PPI、CPI持续回落,货币政策工具箱应开得再大一些

2022年02月16日18:24    作者:张奥平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张奥平

  国家统计局2月1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月份,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9.1%;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0.9%。

  2022年PPI将实现持续回落。首先,从国内来看,PPI同比数据的逐步回落,体现出保供稳价政策有力的推进,政策效果正在得到有效显现,煤炭、螺纹钢等国内定价品种价格回落相对明显,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下降3.5%,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1.9%。其次,从国外来看,受国际原油价格回升影响,国内石油相关行业价格短期开始逐步回暖,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由上月下降6.9%转为上涨2.6%;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价格分别下降1.3%和0.1%,降幅比上月分别收窄0.8和3.0个百分点。目前,全球供应链正在逐步修复,紧张局势正在逐步缓解,美国等发达经济体超宽松货币政策将开始加速缩减退出,PPI数据有望实现持续回落,输入型通胀所带来的供给冲击问题已得到基本缓解。

  2022年CPI短期持续受猪价拖累,长期将逐步回升。CPI同比分项食品中,猪肉价格受去年同期基数,以及节前生猪出栏加快带来的猪肉供应充足等影响,下降41.6%,降幅扩大4.9个百分点,成为短期主要拖累项。但伴随着先行指标能繁母猪存栏量同比逐步回落,生猪出栏量同比也将实现见顶回落,预计三季度此轮猪周期中生猪供给见顶,这也将对应着猪价见底后逐步回升。长期来看,伴随着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发力,以及上游原材料涨价效应的传导,CPI数据将实现逐步回升,但回升动能会相对温和。

  整体来看,通胀数据依旧显示出,经济发展面临着需求收缩与预期转弱的压力,尤其内需中的最终消费与有效投资不足。结合1月PMI与社融数据来看,中小企业的发展困境是当前经济实现稳增长的核心痛点,因为保民生、保就业的关键就是保市场主体,尤其是贡献80%左右就业的中小微企业。

  而2022年1月CPI、PPI继续呈现出的双回落态势,以及剪刀差从上个月8.8个百分点缩小至8.2个百分点,为宏观政策的制定提供了有利条件。当前,货币政策边际宽松的立场已确认,政策发力应适当靠前,货币政策的工具箱也应开得再大一些,走在市场曲线前面。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前提下,实现充足发力、精准发力、靠前发力。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创投专家、财经作家,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

责任编辑:张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