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1月份金融数据并未超出预期

2022年02月16日16:51    作者:王永利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王永利

  1月份尽管有些金融数据创新新高,但整体上仍符合宏观政策调整目标,结果并未超出预期,此时需保持政策稳定性,不易再大幅加大或收缩货币总量宽松力度,可继续强化结构性政策调节,实际结果尚需2月份乃至1季度数据出来后再做判断。

  2022年2月10日傍晚,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发布1月份金融数据,其中,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43.1万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8个和0.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1.39万亿元,同比下降1.9%(剔除春节错时因素影响,M1同比增长约2%)。流通中货币(M0)余额10.62万亿元,同比增长18.5%。当月净投放现金(比上月增加额)1.54万亿元;1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20.05万亿元,同比增长10.5%。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1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9842亿元。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98万亿元,同比多增3944亿元。社融增量和贷款增量均是单月统计新的高点。

  1月份金融数据出来后,各种冠以“超预期”、“天量”、“历史新高”等字眼的评论很多,也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但联系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国家针对消费萎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因素叠加影响,特别强调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以及陆续出台的各种相关政策或政策调整,今年1月份金融数据规模扩大、速度提高都是符合政策目标的,并不存在“超预期”的问题。而且随着存量规模的扩大,只要增速保持稳定,新增规模屡创新高都是非常正常的,完全不必以“天量”、“历史新高”来渲染,更不宜刺激货币政策出现重大调整。

  关于M1增速的变化

  1月份M1同比负增长,为-1.9%,这成为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重点,不少评论都认为,这反映出企业活力不足,可能对后续经营发展产生负面影响。对此,还需仔细斟酌。

  其实,央行已对此特别标注“剔除春节错时因素影响M1同比增长约2%”。

  我们知道,M1包括流通中现金(M0)和企业活期存款。其中,M0包括央行投放出来并停留在商业银行、企业单位和居民个人等社会上的现金,而并非只是个人持有的现金,因此,M0当月新增的1.54万亿元,并非完全从企业单位活期存款中转化的。而且即使春节前企业单位集中发放薪酬、福利,企业单位活期存款转化为个人现金部分(属于M0)也不影响M1的规模。只有企业单位活期存款直接转账到个人存款的部分,才会减少M1。

  撇开M0的影响,单看企业单位活期存款(M1-M0后的余额)情况,今年1月份为50.77万亿元,去年1月末为53.59万亿元,下降5.26%,下降幅度确实很大。但考虑到去年春节前最后工作日是在2月10日,春节因素对2月的企业单位存款影响更大,从可比性考虑,与去年2月末企业单位存款余额50.16万亿元相比更合理,结果为增长1.2%。再考虑到春节前后个人消费会使一部分个人现金和存款转化为企业单位的存款,今年1月末企业单位活期存款与上年春节前同比增长将高于1.2%。所以,再加上M0增长18.5%的因素,央行对M1增速特别注释的“剔除春节错时因素影响(春节前由于企业集中发放薪酬、福利,单位活期存款会向个人存款转移,导致M1减少较多。2022年春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为1月30日,而2021年为2月10日),M1同比增长约2%”是符合实际的。

  M1同比增长-1.9%,还存在比较基数的影响因素:2021年1月M1同比增长14.7%(2020年1月M1增长为0),所以,在上年增长基数非常高的情况下,今年1月出现同比增长-1.9%也是可以接受的,不宜简单地因为1月末M1时点数同比负增长1.9%,就认为企业活力减弱。对此还需要观察企业单位贷款的增长情况。

  企业单位贷款增长情况

  2022年1月,企业单位贷款增加3.36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01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1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788亿元。2021年1月,企业单位贷款增加2.55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575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04万亿元,票据融资减少1405亿元。同比而言,今年1月企业单位的短期贷款、中长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均有明显增长,反映出宏观政策上“宽信用”的措施已经产生效果,即使在临近春节前,企业单位的贷款需求已经出现明显增长。2021年春节所在的2月,企业单位贷款仅增加1.2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49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1万亿元,票据融资减少1855亿元。

  住户部门贷款增长情况

  2022年1月,住户贷款增加843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00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7424亿元;2021年1月住户贷款增加1.27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27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9448亿元。同比而言,今年1月住户部门贷款明显缩小。但从惯例来看,春节期间住户部门的新增贷款规模都会有所减少。比如,2021年春节所在的2月份,住户贷款仅增加142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269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113亿元;2020年春节所在的1月份,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34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14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7491亿元。从春节所在月份住户部门新增贷款情况看,今年1月住户贷款增长也在正常范围内。

  正是基于上述判断,1月份尽管有些金融数据创新新高,但整体上仍符合宏观政策调整目标,结果并未超出预期,此时需保持政策稳定性,不易再大幅加大或收缩货币总量宽松力度,可继续强化结构性政策调节,实际结果尚需2月份乃至1季度数据出来后再做出判断。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在春节过后第一周(2月7日至2月14日),就通过逆回购在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达10100亿元,适当收缩春节前扩大投放的流动性,保持市场利率水平的基本稳定;2月15日央行开展3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含对2月18日MLF到期的2000亿元收回),中标利率为2.85%,与前次持平,未作调整。这充分体现出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总量稳结构优的目标要求。

  (本文作者介绍:前中国银行副行长)

责任编辑:张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