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亿家卷钱跑路?公司遭起诉 董事长被限高

幸福亿家卷钱跑路?公司遭起诉 董事长被限高
2021年03月16日 01:14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公司遭起诉、董事长被限高 幸福亿家卷钱跑路?

  来源:北京商报

  2021年农历新年刚过,“幸福亿家维权”微信群内的数十位业主内心却充满苦涩,在预付了数万元装修款给京城老牌装企轻舟装饰旗下幸福亿家后,不但房子没装好,装修款也杳无音信了。

  装修未完 费用未退

  以“幸福”为名,幸福亿家在2020年给业主带来的却并不是幸福。

  幸福亿家是京城老牌家装企业轻舟装饰旗下品牌,2020年清明前夕,幸福亿家唯一一家店面悄然撤场,疑似资金链断裂。近一年过去,幸福亿家不但没有复工迹象,企业高管也销声匿迹。

  2021年3月初,北京业主袁女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2019年给幸福亿家交了14万元左右的预付款,由于工程停工,后期两万元的主材费全部自己垫付,损失的钱一年多了也没得到解决”。

  袁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在一个名为“幸福亿家维权”的微信群中,北京商报记者看到有数十位业主交了装修款却没能完成装修,损失巨大。据不完全统计,光“幸福亿家维权”群的装修金额就超过200万元。

  工地停工、退装修款遭拒,业主们将幸福亿家诉至法院。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天眼查获悉,近期与幸福亿家有关的法律诉讼有40条,其中“装饰装修合同纠纷”案由的就有16条,多位业主起诉要求幸福亿家退还装修款,并支付违约金。

  因装修合同等纠纷,幸福亿家在一年内13次被列为“历史被执行人”,当前被执行总金额超过160万元,董事长陈耕也被列入限制消费名单。

  对于幸福亿家何时复工、资金是否到位等问题,陈耕未向北京商报记者做出明确答复。

  预付装修模式暗藏陷阱

  “幸福亿家收这么多预付款就是一种欺诈。”一位叫“Guwh”的业主直言对预付装修的不满。多位幸福亿家业主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当时看到幸福亿家的广告,有的预付了部分装修款,有的交了全款,结果房子没装成,钱也打了水漂。

  “当时签合同的时候有个活动,选他们的主材可以返现,所以就交了70%的预付款。”一位业主表示,他是基于信任的原则,没考虑过万一装修出现问题或者装修公司倒闭、跑路的情况。

  对于是否应该交预付款,家装行业资深人士栋哥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家装公司靠现金流运转,根据前期支付的成本和风险控制等因素,消费者支付相应的首期款、中期款、尾期款是行业的约定俗成。一般套餐公司比半包公司首期款高一些,因为套餐公司还要兼顾材料成本,而半包公司只负责施工”。

  根据《北京市家庭居室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合同》第十一条“工程款支付方式”显示,工程进度分为“对预算、设计方案认可;隐蔽工程竣工;工程进度过半;竣工”四个阶段,其中“对预算、设计方案认可”阶段一般支付不超过装修总额的30%。

  一些装修公司为了回款快,将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合并。“一般是先支付装修总额的55%,再支付40%,最后支付剩下的5%。”百万家园装饰监理董事长许国忠表示,这是指导性的,最终还是以双方协商为准,采取自愿原则。

  有的装修公司与金融机构合作,为消费者提供贷款。袁女士表示,“当时工长说不交尾款不给上漆,结果刚把钱转过去就没有音讯了,由于办的轻舟装饰和建行的装修贷,房子还没装完就开始还钱了”。

  为挽回消费者对家装公司的信任,天地和、金螳螂·家、实创装饰等装饰公司都曾推出过“先装修后付款”,但因名额设限、需要交纳定金等限制条件,未能真正贯彻实行下去。目前,实创装饰、天地和已从行业中消失。

  监管体制还需完善

  2021年2月3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其中装修建材的投诉量为14943件,同比增长6.4%。在房屋装修方面,装修质量问题、虚假宣传问题、全屋定制家具“不合身”等成为维权投诉的主要问题。栋哥指出,为保证消费者资金安全,一方面,监管机构要加强资金安全监管;另一方面,企业可以引入第三方机构,设立保证金,实行先行赔付。

  家装资金监管的缺失,吸引了如齐家网、土巴兔等家装服务平台的介入。齐家网早在2007年就推出了齐家保,在装修前业主、齐家网和家装公司签订三方协议,约定装修时钱款交由齐家网管理,到每个装修节点时,竣工验收30天业主满意后,再由齐家网提供的第三方独立监管方将阶段钱款付给家装公司;土巴兔也联合银行推出了装修用户保障新方案,目前在成都等城市进行试点,具体来说是用户装修款由第三方全国性银行进行专项管理,保障用户资金安全,每个阶段施工完毕且用户确认后分阶段支付给装修公司。第三方机构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家装公司的预付装修模式,但约束力度十分有限,一般业主不能完全把控自己的资金去向。

  家装企业也在内部进行变革,如业之峰试图通过提升服务保障消费者资金安全。2020年3月15日,业之峰董事长张钧向全国的消费者郑重做出三大保障承诺:董事长特殊关照工程、资金风险承诺和优先施工特权。其中第二项“资金风险承诺”提出,在与客户约定时间内,如果客户有疑问,可以无条件退款。业之峰的“资金风险承诺”在行业内并非没有先例,但是效果平平,一些业主表示“噱头大于实际”。

  “其实资金监管问题不光在家装行业中有风险,在理发、美容、健身、在线教育等行业中也普遍存在。”栋哥建议,“消费者一定要选择靠谱的家装公司,适当时候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 孔文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装修 家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和林微纳 688661 17.71
  • 03-17 海天股份 603759 11.21
  • 03-16 贝泰妮 300957 47.33
  • 03-16 腾景科技 688195 13.6
  • 03-16 建工修复 300958 8.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