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盘:经济重启前景向好 道指标普再创新高

收盘:经济重启前景向好 道指标普再创新高
2021年03月16日 04:15 新浪美股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北京时间16日凌晨,美股周一收高,道指与标普指数再创盘中与收盘历史新高。美债收益率趋于稳定。市场预期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将帮助已经重启的美国经济加速增长。本周焦点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会议及鲍威尔的新闻发布会。

  道指涨174.82点,或0.53%,报32953.46点;纳指涨139.84点,或1.05%,报13459.71点;标普500指数涨25.60点,或0.65%,报3968.94点。

  周一道指最高上涨至32973.40点,标普500指数最高上涨至3970.08点,均创盘中历史新高。

  将从经济迅速恢复中获得最大收益的股票领涨。美国航空集团与联合大陆航空公司股票分别收高7.7%和8.3%。随着新冠疫苗接种进展加速、许多美国人已接种疫苗,上周末,美国的航空旅行人数创一年多以来的新高。

  作为美国上周通过的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的一部分,美国国税局已开始向大多数美国人直接发放1400美元刺激支票。市场期待该计划将能帮助已在复苏的经济加速增长,但一些市场人士也担心巨额开支将导致通胀与联邦政府赤字失控。

  欧洲实行新一轮的隔离措施,以及美国某些州的新冠感染病例数继续攀升,仍使投资者感到担忧。

  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表示:“新泽西与密歇根州的新冠感染病例数继续攀升,如果这种趋势在美国全国蔓延,重新开放经济进程可能真的会脱轨。”他认为,尽管美国的疫苗接种进程良好,但短期风险仍然很高。

  周一盘中美股三大股指一度悉数转跌,此前意大利出于对疫苗接种者出现血栓甚至死亡的担忧,继法国、德国、爱尔兰和荷兰之后也宣布暂停使用由阿斯利康和牛津大学开发的新冠病毒疫苗。

  周一早间国债收益率趋稳,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高点略微回落,降至1.611%。在此之前,美债收益率的上涨令人担忧。上周美国基准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至约1.64%,较一个月前上升了约50个基点,达到疫情爆发前的高点。

  今年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加剧了整个科技行业的动荡,因为人们预测借贷成本上升会给成长型公司造成压力。

  美联储将在本周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并发布政策声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场将关注其中关于国债收益率上行与未来经济可能过热等的观点。

  经济数据面,3月份纽约州制造业创2018年以来最大增幅,高于经济学家预期。

  华府掀起开支狂潮 市场担忧赤字失控

  美国总统拜登11日在白宫签署了1.9万亿美元的经济救助计划。市场预期1.9万亿美元刺激法案的出台将促进消费者开支与经济增长。上周末,来自1.9万亿美元刺激法案的个人支票开始陆续发放到大多数美国人的银行账户。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周日表示,美国的通胀风险是小而可控的。

  尽管如此,华盛顿的激进开支狂潮,以及美联储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使人们越来越关注失控的赤字支出,这至少是政府借贷成本开始飙升的部分原因,即使美联储仍致力于通过低利率和高通胀来促进增长。

  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总统拜登正在计划自1993年以来首次大幅提高联邦税率,以帮助支付1.9万亿美元刺激法案之后的长期经济方案。

  与1.9万亿美元的抗疫纾困法案不同,华府下一个举措的规模预计会更大,而且不会仅仅依靠政府举债作为资金来源。

  目前越来越清楚的是,加税将是其中一个组成部分;美国财长耶伦曾表示,下一个法案中至少一部分财源是税金,并称考虑提高税率,主要顾问正在为一揽子措施做准备。

  据四位知情人士透露,预计白宫将提议一系列加税措施,主要是根据拜登2020年的竞选政见。

  美联储会议受关注 预计官员不会担心国债收益率上行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召开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周三公布利率决议。随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召开新闻发布会。

  上周五高盛经济学家预计,财政救助方案将在2021年为经济提供更大的推动力,该行估计美国第一季度GDP将增长6%。因此,本周市场将密切关注鲍威尔会不会在证词中对国债收益率的大涨、以及可能过热的经济表示担心。

  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可能会坚持其立场,认为国债收益率上升反映经济前景向好。

  瑞穗首席美国经济学家Steven Ricchiuto表示:“美联储的目标是更高的通货膨胀率,这意味着更高的利率。我认为市场误解了美联储对收益率曲线控制的看法。”

  高盛指出:“在金融状况仍然宽松、经济活动回暖、强劲增长动力有望在一整年里支撑经济的情况下,美联储官员不太可能把国债收益率的上涨当做麻烦。”

  高盛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David Kostin表示:“投资者将不得不继续与近几周困扰市场的经济过热和美联储收紧政策的焦虑作斗争。我们认为,股票估值应该能够轻而易举地消化大约2%的10年期收益率。”

  焦点个股

  特斯拉登上广东315晚会,维权车主买到事故车,一审特斯拉被判退一赔三。此外针对发生在海南的碰撞事故,特斯拉官网微博回应表示,初步判断该事故主要因地面湿滑和车主最初踩下制动踏板时幅度较轻,导致刹车距离变长。

  恩智浦半导体股价攀升,据悉该股将加入标普500指数。

  吉利德科学默沙东的HIV药物联合试验将在下半年开始。

  独立研究将雪佛龙目标价从87美元上调至110美元,评级持有。

  农米良品股价大涨,公司近日获得美国的农产品出口许可。

  前程无忧股价收高0.2%,2021年央视“315”晚会曝光该公司涉及网上黑市贩卖简历。

  其他市场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9.40美元,涨幅近0.6%,收于每盎司1729.20美元,为3月2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

  5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38美分,涨幅1.5%,收于每盎司26.29美元。

  周一,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22美分,跌幅0.3%,收于每桶65.39美元。

  5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4美分,跌幅0.5%,收于每桶68.88美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俊 SF065

相关专题: 重仓股集体杀跌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天股份 603759 11.21
  • 03-17 和林微纳 688661 17.71
  • 03-16 腾景科技 688195 13.6
  • 03-16 建工修复 300958 8.53
  • 03-16 贝泰妮 300957 4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