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如何逆风前行?华为芯片正式断供 经销商手机拿货困难

华为如何逆风前行?华为芯片正式断供 经销商手机拿货困难
2020年09月15日 15:37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风暴来袭!华为芯片今日起正式断供!产业链遭遇危急时刻!生死存亡之际,华为如何逆风前行?

  来源:雪球

  缓冲120天后,华为的至暗时刻还是来了。

  9月15日,美国5月15日下发的对华为芯片管制升级令正式生效,台积电已停止为华为代工生产麒麟芯片,高通、三星及SK海力士、美光等都将不再供应芯片给华为。

  另外,英伟达宣布从软银手中购买英国手机芯片设计厂商ARM的要约。400亿美元的收购价格,将使这起交易锁定在半导体行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交易的位置上。但担忧的是,英伟达收购ARM,或使华为等中国企业的现状雪上加霜。

  01

  华为芯片正式断供,麒麟旗舰芯片或成绝版

  今年5月15日,美国在去年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基础上进一步升级,美国商务部宣布将严格限制华为使用美国的技术、软件设计和制造半导体芯片进而保护美国国家安全,即升级对华为的芯片管制。

  如此禁令下,台积电等华为芯片代工厂为华为代工,将要获得美国许可才能执行,当然美国方面给了120天的缓冲期,期间内台积电等公司仍可给华为持续供货,首个华为芯片断供日为2020年9月15日。

  如今,9月15日已至,美国方面并没有再宣布延期信息,这意味着华为芯片断供正式来袭。

  在此之前,台积电曾在其二季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未计划在9月14日之后给华为继续供货。随后,美光科技、三星与 SK 海力士等均表示,将无法在9月14 日之后发货给华为。

  8月17日,美国商务部进一步收紧对华为获取美国技术的限制,同时将华为在全球21个国家的38家子公司列入“实体名单”,华为外购芯片方案也被限制。

  在高端芯片方面,比如7nm、5nm芯片方面,中国企业难以媲美于台积电等国际大厂,因此断供将使华为高端手机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前不久也曾表示,美国对华为芯片供应的禁令将于9月15日生效,届时麒麟旗舰芯片可能成为绝版。

  02

  产业链正寻求替代方案,经销商手机拿货困难

  华为芯片断供,对华为生态伙伴也造成一定影响。

  东华软件近日在回复投资者问答时也表示,鹏霄国产化服务器是公司在信创产业业务布局的重要一环,目前公司与华为鲲鹏合作的服务器一体机产品是公司第一款国产化计算产品,已在市场开始推广落地。公司在国产化处理器(芯片)方面与华为鲲鹏、中科龙芯、天津飞腾等芯片厂商建立了合作,随着我国芯片技术的不断突破,将有更多芯片厂商加入公司信创产业生态。从短期及中长期来看,公司在国产化处理器芯片有多种方案去满足市场现有需求,以及公司鹏霄项目的发展。

  武汉凡谷表示,美国对华为限制,对公司带来负面影响。公司称,美国政府已将多家中国企业和机构列入美国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美国政府若不断扩大“实体清单”名单或加强对“实体清单”的限制,由此对公司的客户、供应商和业务合作单位造成的影响将会通过产业链传导,也会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和盈利能力带来潜在的不利影响。

  受芯片断供影响,华为芯片近年来长期处于缺货状态,这也影响了华为手机产量。对此,华为上游玻璃盖板等器件供应商蓝思科技表示,公司产品属于高度定制化产品,通常采用“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因此公司可以提前综合各大客户需求,根据产能状况统筹安排合理的产能结构和生产计划,最大化地利用公司产能、人力等资源。

  近日,华为一位经销商也向记者透露,近段时间以来,华为手机拿货比较困难,上一级代理一般要求下级代理下单华为手机时必须同时配套下单华为其他智能产品,比如手表、手环、眼镜、平板、音响、耳机等产品,否则不给货,而如果从外围其他渠道拿货华为手机,价格则比系统内渠道高出数百至数千元不等,普遍在100元-300元之间,高端手机如华为上万元的折叠屏手机则可能高出上千元甚至数千元。

  03

  英伟达收购ARM,对华为有何影响?

  最近,芯片界还有一则大消息。

  美国芯片制造商英伟达(NVDA)宣布将以4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日本软银集团旗下半导体IP提供商ARM,这是半导体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交易。

  从英伟达、软银集团以及ARM董事会披露的交易条款看,英伟达将向软银集团支付总计215亿美元的英伟达普通股及120亿美元现金,其中20亿美元应在协议签署时支付。

  今天早间,ARM创始人豪泽发表公开信,呼吁政府救救ARM,他称ARM被美国公司收购可能会导致英国丧失“经济主权”:“如果ARM成为一家美国公司,就必须遵守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规定。在那些使用ARM芯片的英国公司想要把产品出口到各国,包括中国这个主要市场时,决定权将掌握在白宫而非英国人手里……我觉得这太可怕了。”

  “我认为这无论对剑桥(ARM总部所在地)、英国还是欧洲来说,都是一场灾难。”豪泽说,“这是最后一家在全世界获得营收的欧洲公司,现在被卖给了美国人。”这使英国处于令人难以置信的立场,即关于允许Arm出售给谁的决定权将在白宫而不是唐宁街。主权曾经主要是一个地理问题,但是现在经济主权同样重要。将英国最强大的贸易武器交还给美国正在使英国成为美国的附庸国。

  英伟达收购ARM,或使华为等中国企业的现状雪上加霜。弘信资本称,华为海思等中国企业已经获得了ARM v8的永久授权,因此至少在目前的架构体系之下,国内半导体设计厂商的后续规划工作并不会被打乱。当ARM被英伟达收购成为美国公司,未来的授权就更加困难,甚至设计能力也都要被锁死,毕竟海思等企业使用的都是ARM公版架构。而假若得不到及时授权,中国半导体设计公司都将面临产品迭代进度趋缓、竞争力落后的难题。

  兴业证券则指出,若此次交易成功,不仅仅是华为,被列入到“实体清单”中的所有中国科技企业都可能将遭受芯片断供问题。这就意味着,不少中国芯片设计公司不得不寻找ARM的替代品,而这也会对ARM的业务构成影响。

  04

  断供之后,华为如何逆风前行

  华为已经表态,将按照既定节奏,继续加大研发,推进业务向前,从智能手机到5G基站,甚至是芯片,华为都不会放弃。

  对于更多产业链上的合作企业,华为内部启动了新的“南泥湾计划”,寓意忍苦耐劳,自力更生,在产品零部件和技术方面尽力做到去美国化,同时加速推进笔记本、智慧屏业务。

  近期,华为“南泥湾计划”产品不断推向市场,鸿蒙OS取代了过去常见的处理器和操作系统,华为旗舰级笔记本电脑MateBookX8也是“南泥湾计划”的产物。

  另外,华为还在扩大自身生态系统以应对芯片危机。未来,华为会在云、5G、IoT领域的业务上寻找更多的出路。华为在这些领域的布局早已开始,但华为的IoT可能不是小米的生态链模式,而是更多聚焦在工业级、政企级的应用上。

  至于芯片,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政府很多大基金都在支持硬科技和芯片行业,另外科创板的注册制,也体现了国家对高科技企业的支持力度,未来三年中国半导体产业都将迎来较快发展,甚至出现一批IPO企业。

  台积电花了近20年才走到今天的位置,短时间内华为要想实现突破确实不容易,但中国芯必须要国产化,必须要建立起上下游供应链,华为现在就是在跟时间赛跑,现在不做的话,未来时间只会拖得更长。

  尽管短期内芯片“断供”将带来负面影响,但只有在面对生死存亡的时候,中国半导体产业链才会在华为的带动下进一步发展。

  在外界看来,华为已走到至暗之际。但一位华为海外员工表示,大势如此,每个华为员工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星星之火,或许可以改变被美国不公平制裁的状况,一切都会过去。也如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上周在华为2020开发者大会上所说——“没有人能熄灭满天星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若羽臣 003010 15.2
  • 09-16 伟时电子 605218 10.97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13.47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12.94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1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