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平煤神马:战“疫”践初心 勇夺“双胜利”

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平煤神马:战“疫”践初心 勇夺“双胜利”
2020年06月22日 16:26 新浪财经综合

  编者按: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广大企业积极支援抗疫一线,在物资生产供应、物流运输保障战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踊跃捐款捐物,彰显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他们听从政府指挥,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地开展复工复产,奋力实现“抗疫复产两不误”。

  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多种形式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广泛宣传各方面的感人事迹。在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抗疫复产”中“要发挥好企业家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家积极性创造性”。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企业家们敢于担当、勇于突破、善做善为的精神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是政府与企业、企业家之间的桥梁,承担着宣传落实政策、为企业与企业家服务的职责。为了进一步贯彻中央的新指示新要求,更好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推出《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电子专刊》,系列宣传报道抗疫复产中企业和企业家的突出贡献,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的优秀事迹,展现他们的决心与勇气、作为与担当。

  战“疫”践初心  勇夺“双胜利”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抗疫中践行初心使命,统筹兼顾复工复产安全有序,全力以赴抓细抓实,实现了疫情防控、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

  闻“疫”而动,建立快速响应工作机制

  2月5日,根据省委要求和疫情发展形势,集团公司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医疗保障、复工复产、督查检查等10个专业组。强化防控工作落实,建立“四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联防联控的指挥体系、一套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一套迅速响应的应急预案、一个高效的信息报送制度,明确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能。强化协同作战,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防疫一线、靠前指挥调度。

  同心战“疫”,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面对形势严峻的抗“疫”大战,集团公司党委始终把全体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科学研判形势,及时采取行动,全面打好“筛、防、控、治、宣”组合拳。严格执行疫情“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紧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倡导利用信息化手段办公开会,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集聚;严格职工分类防控管理,对有异常症状的职工,及时启动CT、核酸“双筛查”,并采取送医、隔离、重点关注等防控手段;设立应急医疗队24小时排班在岗,确保集团内部疫情早发现、早治疗;及时整理汇总疫情信息,全面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工作,强化正面舆论引导,提振全体干部职工信心决心,凝聚起众志成城、全民战“疫”的强大力量。

  集团公司党委强化全局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医疗机构救治保障和防疫物资生产保供作用,对内力保企业防疫需求,对外选派医护人员,支援防疫物资,竭尽所能为全社会疫情防控大局作出应有贡献。在集团公司疫情复杂的情况下,积极支援医疗救治一线,选派4批共28名医务人员紧急驰援武汉,并组织了39名医护骨干成立市级应急梯队。同时紧急调整生产工艺,调度组织集团化工企业全力生产次氯酸钠、过氧乙酸等防疫物资,第一时间向湖北捐赠30吨,累计为社会贡献600多吨。

  统筹兼顾,凝心聚力夺取“双胜利”

  集团公司重统筹、强担当,明确“抓好生产经营、保障物资供应、提高质量效益是对全社会疫情防控最大的贡献”的定位,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兼顾好生产经营与安全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物资能源保障。重点抓好煤矿安全生产、防疫物资保供等工作,保证春节期间半数单位连续生产、半数人员在岗工作。2月份以来,精煤日发运量3.8万吨,逆势创出该集团历史最好水平,有力确保了下游电力、钢铁客户的能源供应。对于涉及产业链上下游、有国际贸易往来的单位,2月1日起,全面纳入复工复产计划,2月底前,该集团生产实体单位全部复工复产,到岗职工12.8万余人。密集筹划煤焦、尼龙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三大核心产业项目,研究部署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对每名领导班子成员建立重点任务台账。

  加强党的领导,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集团公司党委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疫情防控与质量效益双优竞赛活动,把党支部作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发挥组织协调优势,构筑严密防线,强化车间、区队、班组管理,做到防控全覆盖、无死角。在援鄂抗疫医务人员中成立临时党组织,组织4800余名党员志愿者下沉到社区防疫一线,各基层党组织成立志愿者服务队380余支,累计开展体温检测、人员排查、后勤保障、物资运输等各类服务4.8万余次,服务职工群众达23万余人次,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3 迪威尔 688377 16.42
  • 06-23 中船汉光 300847 6.94
  • 06-22 天智航 688277 12.04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17.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