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伊犁能源:担当聚力战疫情

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伊犁能源:担当聚力战疫情
2020年06月19日 23:12 新浪财经综合

  编者按: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广大企业积极支援抗疫一线,在物资生产供应、物流运输保障战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踊跃捐款捐物,彰显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他们听从政府指挥,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地开展复工复产,奋力实现“抗疫复产两不误”。

  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多种形式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广泛宣传各方面的感人事迹。在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抗疫复产”中“要发挥好企业家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家积极性创造性”。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企业家们敢于担当、勇于突破、善做善为的精神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是政府与企业、企业家之间的桥梁,承担着宣传落实政策、为企业与企业家服务的职责。为了进一步贯彻中央的新指示新要求,更好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推出《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电子专刊》,系列宣传报道抗疫复产中企业和企业家的突出贡献,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的优秀事迹,展现他们的决心与勇气、作为与担当。

  守望在疆创业者  担当聚力战疫情

  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伊犁能源公司

  危情面前更需守望相助,关键时刻方显责任担当。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拉开了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伊犁能源公司(以下简称伊犁能源公司)干部职工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抗击疫情、保供复产的序幕。

  一场看不见“敌人”的战争

  仿佛在昨天,生活还如此美好。但是一夜之间,一切都变了,1月25日,新疆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伊犁能源公司随即成立了防疫工作领导小祖,启动了应急预案。从物资保障、疫情排查、工作监督、职工思想动态掌握和困难职工帮扶等多方面入手,向疫情开战。

  新冠肺炎抗击战役打响后,为确保在岗职工身心健康安全,伊犁能源公司从“控、责、宣、消、查”五个方面入手,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

  “困难重重,就怕断粮”。战“疫”中,物资起着关键作用,对位于西部边陲的伊犁能源,其所属矿井都在距离城区较远的偏远地区,上千名职工,消毒水、口罩还有多少?餐厅米、面、油够用多久?超市各类物品是否齐全?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现实问题。

  伊犁能源公司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克服地域和交通等限制,确保了物资需求。“在生活物资方面,我们提前做好采购方案,及时与供应商沟通,确保了各类生活物资充足、齐全。11吨消毒液和8万余个口罩、10台测温仪等防疫物资顺利到疆。”伊犁能源治安保障科长宁方龙说。

  一次迫在眉睫的保供

  考验如火,却锤炼真金。新天煤化年产2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是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在新疆最重要的煤炭转换项目,也是世界单体最大煤制天然气项目,作为集团公司在新疆的区域公司,在防疫期间,伊犁能源要抓好疫情防控,也要抓好新天煤化原煤供应,确保职工在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出煤出气不断线,保障天然气源源不断输送到千家万户。

  根据新天煤化用煤需求,一方面增加开机率,日产量与正常时间基本一致,另一方面加强设备的检修和维护,避免出现故障,疫情防控期间日产量能维持到2万吨左右。

  伊犁能源公司四矿不仅承担着新天煤化的供煤重任,还承担着地方供电、供暖用煤的社会责任。疫情防控期间,这个矿春节留勤职工扎根边疆,坚守岗位,以70%的职工完成了100%的工作量,一季度产煤149.12万吨,新天煤化产气5.13亿立方米。在有效保障新天煤化工煤炭供应的同时,还积极为周边电厂提供充足的电力用煤,保障了民生用电、供热需求,展现了特殊时期的国企担当与作为。

  一列开往春天的专列

  3月16日,有629名员工乘专列从山东泰山站出发,驶向新疆伊宁站,这是新矿集团为返疆职工开通的专列,带着创业的初心,守望相助,满载着创业激情,开往祖国西北的春天。

  在这趟列车上,有42名员工需要中途下车转乘去南疆的工作地点,在乌鲁木齐站下车转乘是最佳路线,但经停站却没有此站,怎么办?在其它车站下车,特殊时期能不能跨越多个地州再折返南疆?

  自治区各相关部门对于停靠这件事情非常重视,给予了大力支持,终于在多部门协助下,在火车临近乌鲁木齐站还有十几个小时的时间,得到了妥善解决。

  在这趟专列上,伊犁能源公司临时成立了专列党员服务队,从订票、中途上下车、专车接送等环节为返疆员工服务。

  专列驶出泰山站,一个个头戴红帽、胸别党徽、身披授带的身影挨个车厢巡查。“大家好。我们是‘守望号’党员服务队,守望互助,平安返疆是我们的使命。有什么需要,大家告诉身边的‘小红帽’。我这里备好了感冒药,晕车药……”授带、小红帽、党徽成了8个队员的“标配”,40个小时,3800公里路程,629个乘客,就是服务的全部。

  17日23点30分,专列抵达伊宁站。有返岗职工表示,“到岗后,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同时要做好防护工作,春天来了,我们有信心将失去的时间补回来,用实际行动报答企业和家乡的父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迪威尔 688377 --
  • 06-22 天智航 688277 12.04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17.63
  • 06-19 胜蓝股份 300843 10.01
  • 06-19 皖仪科技 688600 1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