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新春石油:扎根大漠戈壁 彰显央企担当

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新春石油:扎根大漠戈壁 彰显央企担当
2020年06月19日 23:09 新浪财经综合

  编者按: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广大企业积极支援抗疫一线,在物资生产供应、物流运输保障战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踊跃捐款捐物,彰显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他们听从政府指挥,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地开展复工复产,奋力实现“抗疫复产两不误”。

  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多种形式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广泛宣传各方面的感人事迹。在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抗疫复产”中“要发挥好企业家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家积极性创造性”。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企业家们敢于担当、勇于突破、善做善为的精神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是政府与企业、企业家之间的桥梁,承担着宣传落实政策、为企业与企业家服务的职责。为了进一步贯彻中央的新指示新要求,更好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推出《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电子专刊》,系列宣传报道抗疫复产中企业和企业家的突出贡献,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的优秀事迹,展现他们的决心与勇气、作为与担当。

  扎根大漠戈壁 彰显央企担当

  中石化新疆新春石油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石化新疆新春石油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春公司)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以严的举措、实的行动,把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坚持抓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同部署、同运行,做到生产与防疫“两不误”,全力以赴保障原油生产平稳运行,将疫情对原油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

  抗疫情、聚人心、保生产

  疫情发生后,新春公司东营、乌鲁木齐、克拉玛依、春风基地党员干部第一时间集结防控,迅速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兵团和中石化集团公司、胜利油田等作出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做到“七个到位、四个一律”,即封闭管理到位,人员摸排到位,车辆管控到位,健康筛查到位,食宿管理到位,应急处置到位;所有倒班休班一律停止,所有进出油区车辆及人员一律检测,所有人员一律禁止聚集,所有人员一律佩戴口罩。同时,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班站、每个承包商、每名员工,以最快的速度织密联防联控战“疫”安全网。

  疫情期间,新疆各地加强道路交通管控,为确保原油外销、煤炭运送正常,公司积极与克拉玛依、乌苏市、和丰县、兵团七师等沟通协调,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资委、工信厅建立联系渠道,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确保生产车辆顺利通过各个检查站,保障煤炭运输和原油销售车辆顺利通行,避免了油井关井风险,确保了生产平稳运行。

  包机送员工返疆

  3月18日上午10点,青岛航空QW9885航班承载着152名油田员工,从东营胜利机场起飞,开启了“东营—克拉玛依”的首航包机飞行。新春公司有40多家承包商,受疫情影响和交通管制,有超过1100人等待返疆。每年3至10月是原油生产的黄金时期,承包商人员无法到位,这给新春公司的原油生产工作带来被动。

  3月中旬以来,新疆各地复工复产工作的有序推进。人员是复产复工的核心,人员不能返回岗位,就没有办法复产复工,公司结合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实际,在复工复产中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为确保人员返疆过程中安全顺利抵达,避免路途中的防疫风险,公司与通过与各承包商对接,通过采取点对点包机,东营直飞克拉玛依的方式,让员工以最安全、最快捷的方式返回油区。

  在3月10日至21日新春公司组织四次包机,各承包商人员陆续返疆返岗。所有人员抵达克拉玛依机场后,经过体温检测后,立即乘坐专车返回油区。进入油区后,严格落实兵团第七师疫情防控要求,每天两侧体温监测,所有人员仅限在油区内活动,严禁外出。此次包机人员返岗,按下公司复工复产的“快捷键”,进一步加快原油生产步伐,为公司夺油创效提供有力保障。

  把疫情耽误的工期抢回来

  新春公司2020年产能建设项目共部署井位133口,主要包括新建排691西、排612北、排601西、排604-1四个产能建设区块。地面工程主要是建设燃气锅炉注汽站1座以及相关配套油气集输、注汽、电力、自控通讯等工程项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春公司各施工单位人员不能在第一时间返疆上岗,产能建设进度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在新春公司的积极协调下,3月中旬,新春公司及部分施工单位人员实现包机返疆,奠定了产能建设复工复产的坚实基础。

  3月23日,中国石化组织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后,新春公司第一时间制订行动方案,安排部署攻坚创效任务,向广大干部员工发出倡议,以落实集团公司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为契机,激发干部员工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的精气神,全力加快产能建设和地面工程建设步伐,优质高效完成各项施工任务,为公司完成全年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3月25日,春风油田二号联储罐扩建开始复工;3月26日,春风油田排66平39井开钻;3月27日,春风油田排691斜50井开钻……随着产能建设各项工作全面铺开,新春公司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热情高涨,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奔波于生产一线,以超常决心、超常举措、超常力度,抓住生产的黄金时间,对运行安排和工作措施进行调整和优化,对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切实的分析,制定相应措施,加快实施,争取把失去的施工时间抢回来。

  地面工程各施工单位积极落实复工复产要求,在春风油田二号联储罐扩建、排626注汽管线、排609增压泵站、永3平1单井集气管线工程等地面工程项目中,通过把工作目标分解到月、旬、日并进行量化、具体化,明确任务、分解指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落实好各项施工节点,全力推进工程建设赶上进度,实现目标,把疫情影响工期抢回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地面工程建设任务。

  疫情尚未结束,战斗仍在继续。随着复产复工各项工作全面展开,新春公司将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将“防”的文章越做越细,“复”的文章越做越实,全力保障职工工作、生活环境安全可靠,确保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疫情防得住、生产按计划运行,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攻坚创效“双胜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迪威尔 688377 --
  • 06-22 天智航 688277 12.04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17.63
  • 06-19 胜蓝股份 300843 10.01
  • 06-19 皖仪科技 688600 1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