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政的烦恼:梦东方业绩坠崖

周政的烦恼:梦东方业绩坠崖
2020年05月09日 21:26 新浪乐居

  原标题:周政的烦恼:梦东方业绩坠崖

  天洋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周政

  乐居财经 张丹 发自北京

  资金风波过后,一向低调的周政开始走到台前,在各公司之间转圜。

  这位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洋控股)的实控人,今年1月辞任梦东方执行总裁,但保留了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职务;4月15日,重回沱牌舍得集团管理层,出任董事长;4月22日,受益股权从80%稀释至39.2%,退位舍得文创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大股东。

  这一番掌权、放权的操作,都与钱有着关联,而撕开这一层画皮的,是2019年舍得酒业(600702.SH)的那场内斗。

  2019年11月,舍得酒业上演了一场股东告股东的戏码,将天洋控股的家底扒了个彻底。拖欠3年多、超9亿元的工程尾款不结、拆借子公司的钱不及时还、股权被冻结等等,都传达出一个信号:天洋控股债多钱紧。

  大儿子“不亲”,二儿子“不立”。除了舍得酒业,天洋控股还拥有另一个上市公司——梦东方(00593.HK)。摊开2019年的成绩单,发现已身陷泥沼:收入、净利全线下滑,负债累累、囊中羞涩。

  “下课”梦东方

  “明明是三个人的电影,我却始终不能有姓名。”这大概就是梦东方处境的真实写照。

  舍得酒业的名气,是梦东方所不能比拟的,甚至在提到天洋控股时,多数人只知道舍得酒业,而对梦东方却鲜少有人关注。

  经过203轮竞价厮杀,以溢价率88.08%,2015年,天洋控股拿下沱牌舍得70%股权。当时舍得酒业总资产将近38亿元,而主攻文旅地产的梦东方,在2015年净资产28亿港元,约25亿元。

  2019年,梦东方总资产104.67亿港元,相比于上市初期的15.78亿港元,规模增长5倍有余,但收入却不及刚上市。7年时间,梦东方越发展,盈利能力却在退化。

  数据显示,2019年梦东方的收入为1.2亿港元,而上市第一年的收入就达1.5亿港元,并且业绩起伏犹如过山车,2016年还处在8375.4万港元,2017年迅速拉升至12.78亿港元,而在2018年之后却又突降7倍落到1.6亿港元。

  “跨界”是天洋控股骨子里自带的天然基因,周政最早从电器行业起家,后转战青岛做大宗交易,这期间积累的启动资金,让他开始转型房地产行业,之后又涉足矿业、互金、文化、科技、药业、清洁能源等多个产业。

  梦东方也是周政跨界得来的。据介绍,2013年周政以14.74亿港元收购了善颐养老控股股东狄亚法持有的待售股份及待售认股权证,到手之后将其更名为天洋国际,同年推动其在香港上市。

  2017年8月,天洋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更名为“梦东方集团有限公司”,这一年也是梦东方近五年来业绩最好的一年。

  业内人士分析,更名隐去“天洋”的一层用意,或许是出于梦东方可以独担大任。不过,在更名后的两年里,梦东方收入连续下滑。

  2020年刚从“现金风波”中稍缓过神的周政,辞去了兼任6年的执行总裁一职。

责任编辑:赵慧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2 奥特维 688516 --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16.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