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程改换门庭背后的小米和联想

常程改换门庭背后的小米和联想
2020年01月02日 17:21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常程改换门庭背后的小米和联想

  本报记者 李正豪 陈佳岚 北京报道

  2019年最后一天一大早,联想手机原掌门人常程在实名认证微博中回忆在联想的工作,并称“19年成长在联想,感悟、感谢、感恩”。随后,联想中国区方面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常程家庭聚少离多,基于个人身体健康和希望更多精力照顾家庭的原因,故近期提出离职。

  在常程宣布离职的同时,联想集团方面已宣布常程的工作将由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移动亚太市场新兴市场负责人赵允明代管,同时联想移动中国区营销负责人陈劲将协助赵允明同时推进中国区移动业务发展。

  但仅仅过了一天,2020年1月2日一大早,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在实名认证微博上宣布,“2020年上班第一天,欢迎常程加入小米,担任小米集团副总裁,负责手机产品规划。”

  小米集团相关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随着常程加入小米,小米手机在战略上有比较大的变动。与此同时,1月2日下午,小米官方消息称,雷军提出小米2020年重大战略升级:2019年年初提出5年投入“AIoT”100亿元的战略,加码升级为5年投入“5G+AIoT”500亿元。

  舍联想

  常程是一个“老联想人”。2000年加入联想担任笔记本事业部研发总监,该部门当时也负责智能手机的研发工作。2011年成为联想集团副总裁,兼移动端到端软件平台总经理,孵化研发联想Yoga平板电脑和联想K900智能手机;2014年成为联想集团旗下神奇工场联合创始人;2015年出任联想集团旗下ZUK品牌CEO;2018年5月8日时任联想手机业务中国产品副总裁常程接替乔健升任为联想中国区手机业务负责人,一直到2019年底离职。

  有媒体爆料称,常程的实际离职时间是2019年12月18日,与柳传志从联想控股退休为同一天。

  在中国智能手机江湖上,因为联想手机本身逐渐没落,加上常程喜欢蹭行业热点、到处“碰瓷”,因此常程在业内被戏称“万磁王”。但在常程从联想离职这件事上,还是有联想手机的粉丝表示惋惜,因为“常程是联想总裁中唯一一个自己用微博并几乎回复每条粉丝留言的人——他在意联想业务的推广,不在乎自己被恶搞、丑化”。

  作为常程的继任者,赵允明曾经在英特尔和华硕任职,于2019年7月“空降”联想。有消息表示,联想中国区决策层很看重赵允明在英特尔期间的工作成果,因此赵允明“空降”联想已经为常程的离职埋下了伏笔。

  但赵允明接手了一项并不轻松的工作。2014年以来,曾经由“中华酷联”主导的中国手机市场,已经进入到“华米OV”时代,联想手机在过去5年之间先后经历了刘军、陈旭东、乔健、常程四次换帅,但依然未能改变颓势。

  好消息是,2018/2019财年第三财季,联想手机业务实现了合并Moto品牌以来的首次盈利,到目前连续四个季度盈利。熟悉联想集团的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是因为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对手机业务的要求就是要盈利,同时杨元庆也多次强调不会放弃中国手机市场。

  坏消息是,联想手机业务体量越来越小,在当前联想集团营收结构中,手机业务占比只有10%左右。同时,目前“华米OV”加上苹果在中国市场上的总体份额已经高达九成以上,联想集团再次希望通过“换帅”来改善现状并逆袭恐怕并不容易。

  投小米

  在正式离开联想后不久,常程就宣布加入小米,担任小米集团副总裁,负责手机产品规划。

  而业内对于常程加入小米并不感到意外。2019年12月,擅长营销的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离开小米,林斌出任集团副董事继续兼任手机部总裁,向CEO汇报。彼时,就有媒体报道称,林斌业务负责范围将调整为手机研发环节。“一拍即合。”IT评论人士孙永杰认为,小米有吸纳常程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近两年也调整颇多,小米在2019年曾吸纳败走金立的金立手机原总裁卢伟冰。2019年1月2日,卢伟冰正式加入小米,担任Redmi品牌总经理,到今天刚好一周年。

  然而,当下的情况是,随着手机市场的竞争激烈,小米整体手机业务也出现乏力的情况,小米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小米营收和利润双双创新高,在几乎所有业务都是增长的态势下,唯独小米手机业务同比出现了下滑。

  “自去年Redmi与小米拆分之后,小米将性价比的大旗移交给红米,红米声量比小米还大。”在孙永杰看来,常程此前在联想的思路是性价比,雷军是希望常程能提振小米销量,也可能有意让Redmi与小米PK。

  值得注意的是,1月2日下午,雷军在给全体小米员工发布的新年全员信中特别提到了Redmi品牌与小米品牌的情况,2019年处于4G到5G的切换期,小米的关键词是稳健与调整。雷军表示,2019年,小米在品牌、市场开拓、产品线、组织和管理系统等形成了一系列重大调整和突破。与此同时,在最新的品牌方面,小米在2019年正式启动双品牌策略,小米、Redmi双品牌分拆独立运营。Redmi品牌成功独立,全年已在各价位段,产品布局完整,创造爆品。截至前三季度,Redmi Note 7系列全球畅销2000万台。小米品牌则放开手脚进行技术创新、冲击中高端定位,并为5G时代蓄力。3季度以来,小米相继发布小米9Pro5G、小米MIX Alpha、小米CC9pro等多款新品,在5G、环绕屏技术、拍照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雷军还表示,2019年初,小米集团确立“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当时提出All in AIoT,5年投入100亿元。随着5G时代到来,5G将赋能AIoT,开启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即将到来。在这一时代技术背景下,小米集团迅速作出战略升级,雷军在全员信中称,在“5G+AIoT”战场上,未来5年小米将至少投入500亿元!

责任编辑:霍琦

小米 联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3 泰林生物 300813 18.35
  • 01-02 万德斯 688178 25.2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15.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