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豹汽车将成吉利汽车代工厂?吉利汽车:暂无相关计划

猎豹汽车将成吉利汽车代工厂?吉利汽车:暂无相关计划
2019年12月30日 14:41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猎豹汽车将成吉利汽车代工厂?吉利汽车:暂时没有相关计划

  本报记者 赵越 童海华 广州报道

  近日,永州市国资委一条官方微博引发广泛关注。该微博称,湖南省国资委发展处处长王强在永州市国资委主任陪同下,前往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猎豹汽车”)调研,了解情况并探讨企业如何纾困。这意味着猎豹汽车目前困局,日益受到当地政府重视。另有消息称,猎豹汽车纾困的主要手段之一,就是将猎豹汽车长沙工厂作为吉利汽车的代工厂。

  就此消息,《中国经营报》记者向吉利汽车方面求证,吉利汽车品牌部方面表示,吉利汽车目前暂时没有相关计划。

  不论是否成为吉利汽车代工厂,猎豹汽车纾困势必继续,中国车市寒潮之下,二三线汽车品牌又将走向何方?

  危局下自救

  猎豹汽车自救之战已经打响。

  近日,有长丰汽车下发给子公司和供应商的邮件显示,长丰汽车从压缩生产基地、筹措资金、解决负债等方面进行自救。另外长丰集团现有四大生产基地,其中只保留永州基地,荆门工厂移交政府,滁州工厂进行出让。此外,长丰集团计划从国资委、长沙市和永州市共筹措10亿元资金,解决当下资金困难。另外还有报道称,对于负债,占有猎豹汽车39%股权的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希望实施债转股。

  上述纾困措施目前尚未由猎豹汽车官方正式公布。记者联系猎豹汽车内部人士,也称对上述措施不知情。

  不过,永州市国资委官网微博显示,2019年12月18日,省国资委发展处处长王强一行三人来到长丰猎豹汽车有限公司,就企业纾困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对企业当前面临的实际困难进行了梳理分析,并就企业下一步如何纾困、如何强信心和恢复生产进行了深入研究探讨。此次调研不久,就传出上述猎豹汽车的自救措施。

  目前,猎豹汽车的困境已达各方需立即直面的阶段。

  2019年11月,乘联会数据显示,猎豹汽车仅有CS9和迈途车型有销量,分别为28辆和37辆,当月销量同比下滑98.7%。

  天眼查数据显示,2019年9月到12月,猎豹汽车37次成为被执行人,新增37条股权冻结信息。除一条未公开金额外,其他被冻结股权总计约6.2亿元。

  早在2019年2月,猎豹汽车的内部文件显示,长丰集团和猎豹股份公司高管在2月份已下调预支工资30%的基础上,本次再下调20%,累计下调工资50%;研究院员工工资下调10%~50%;生产基地员工工资下调30%~50%;其他部门员工工资也均有不同幅度下调,幅度在30%~50%。

  到2019年8月中旬,记者实地走访猎豹汽车位于湖南长沙的厂区时发现厂区格外冷清。彼时,有猎豹汽车员工透露,工厂已经大面积停工一个多月。随即在10月,猎豹汽车与其他三家陷入困境的车企一起被某股份银行排查。其间,还有报道称猎豹年底即将破产,但猎豹汽车官方立即对破产传闻予以否认。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猎豹汽车的急转直下,除了中国汽车市场寒流之外,在“国五”“国六”标准切换当中,猎豹汽车没有“国六”产品,这成为其陷入如今境地的直接推手。上述纾困措施中未提到关于“国六”车型相关事宜。如果猎豹汽车想通过产品重回市场来自救,研发并推出“国六”车型事不宜迟。

  二三线品牌如何过冬?

  近期,与湖南国资委视察猎豹汽车一样,地方政府对当地陷入困境的车企开始重视或援驰,比如,重庆市政府已要求各相关银行金融机构在现阶段对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777.SH,以下简称“力帆汽车”)“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众泰汽车也获得地方银行的30亿元资金贷款。

  谈到二三线车企纾困,汽车分析师贾新光直言,政府即便有“救市”的初衷,但品牌“淘汰赛”下,最关键的还是企业自身的生存能力。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也分析,国内车市本身高度市场化,即使目前政府出手,但是如果企业后续问题过多、包袱过重,政府援助终究还是有限的。

  抛开政府策略,对国内二三线品牌而言,“活下去”的方式其实不少。

  除了目前开源节流策略,不当吉利代工厂,猎豹汽车依然有其他类似选择。比如,销量同样骤降的海马汽车,早在两年前,就开始为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代工。目前,取得造车资质又拥有完整生产线的造车新势力屈指可数,这也意味着相关机会不少。万不得已将造成资质出售,比如2018年12月,力帆汽车以6.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将重庆新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造车资质转让给造车新势力品牌车和家。

  另外,部分发展中国家市场对汽车的需求,与中国不同,存在事实上的时间差,相关策略也可推进。比如,2019年12月27日,据海外媒体autocar报道,海马汽车公司一位发言人称,海马汽车正在制定针对印度市场的计划,并正与当地政府进行谈判。海马汽车已做好了进军印度汽车行业的准备。

责任编辑:霍琦

猎豹汽车 吉利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