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办公过会 雷军将迎来实控第三家上市公司

金山办公过会 雷军将迎来实控第三家上市公司
2019年09月27日 22:27 新京报

  原标题:金山办公过会 雷军将迎来实控第三家上市公司 

  9月27日,科创板上市委召开第27次审议会议,卓易科技、优刻得、金山办公三家公司首发上市申请全部获得通过。

  新京报讯(记者 顾志娟)9月27日,科创板上市委召开第27次审议会议,卓易科技、优刻得、金山办公三家公司首发上市申请全部获得通过。

  其中,金山办公因其“小米系”身份而备受关注,实际控制人为雷军。随着金山办公即将登陆科创板,雷军在资本市场的布局将再落一子。

  金山办公:小米系、港股分拆上市

  其中,金山办公因主要产品WPS Office办公软件、金山词霸等为人所熟知。另外,金山办公还具有“小米系”身份,其实际控制人为雷军。金山办公是港股上市公司金山软件分拆至科创板上市的子公司,金山软件通过其持有100%股权的WPS香港间接持有金山办公67.5%的股份,雷军通过金山软件间接控制金山办公,雷军间接持有股权比例为11.99%。

  金山软件和小米集团均已经在香港上市。若本次金山办公成功登陆科创板,雷军将迎来自己实际控制的第三家上市公司,并且终于拥有了A股上市公司。

  2018年,金山办公实现营业收入11.30亿元,同比增长49.97%;归母净利润3.11亿元,同比增长44.94%。这一规模在科创板排名靠前,金山办公的营收、净利润在目前科创板158家受理企业中分别排名第26位、第12位。

  金山办公本次科创板上市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拟融资金额为20.50亿元,用于WPS Office办公软件研发升级、办公领域人工智能基础研发中心建设等4个方向。

  除了金山办公之外,科创板申报企业中,九号机器人、石头科技、创鑫激光、方邦股份、聚辰股份等企业也有小米直接或间接投资。其中方邦股份已经于7月上市科创板,为首批上市企业之一。

  优刻得:科创板首家同股不同权企业

  优刻得的拟融资金额为47.48亿元,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其主营云计算服务,并提供计算、网络、存储等基础资源以及基础IT架构产品,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品。

  从财务数据来看,2016年优刻得出现亏损,但2017年起扭亏为盈,此后保持较快增长。2016-2018年,优刻得的净利润分别为-21086.20万元、5927.99万元、7714.80万元,2018年同比增速为30.14%。

  不过,招股书中提示,2019年全年及以后年度存在业绩持续下滑甚至亏损的风险。今年1-9月的业绩预告显示,优刻得预计净利润为1000万-1200万元,同比降幅高达86%,扣非净利润降幅则高达98%。招股书中提及,我国云计算市场中,阿里云、腾讯云、中国电信及AWS等头部企业已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上述行业巨头具有明显优势。根据IDC的报告,优刻得在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的份额由2018年上半年的4.8%下降至2018年全年的3.4%。市场竞争加剧可能使优刻得面临市场地位下降、净利润持续下滑的风险。

  优刻得的特殊之处在于其是科创板首家同股不同权公司。优刻得设置了特别表决权,共同实控人季昕华、莫显峰及华琨持有的A类股份每股拥有的表决权数量为其他股东所持有的B类股份的5倍。该模式保证了实控人对公司的经营管理以及对需要股东大会决议的事项的绝对控制权。本次发行前,三位失控人持有26.83%的股份和64.71%的表决权;本次发行后,按照本次可能发行的最多股数(不含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的股票数量)计算,三位实控人将合计持有20.12%的股份及55.75%的表决权。

  目前除了优刻得之外,科创板还有一家申报企业九号智能具有同股不同权设置。

  卓易科技:明星客户云集英特尔既是股东又是客户

  卓易科技同样主营云计算业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计算设备核心固件技术与云平台技术,为云计算设备厂商提供固件定制开发和技术服务,也为政府和企业客户提供云解决方案。招股书显示,公司是国内少数掌握X86、ARM、MIPS等多架构BIOS技术及BMC固件开发技术的厂商,是中国大陆唯一、全球四家之一的X86架构BIOS独立供应商。

  卓易科技的主要客户包括Intel、联想、华为等。英特尔同时是其重要客户和股东,英特尔(成都)对卓易科技持股比例为4.80%,为公司第四大股东。而英特尔是公司云计算核心固件业务的主要客户,2016年以来来自英特尔的收入占到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保持在10%以上,占到云计算设备核心固件业务收入的比重近一半。

  从财务数据来看,卓易科技的公司规模较小,盈利规模在科创板排名较为靠后。2018年,卓易科技的营业收入为1.76亿元,同比增长15.32%;净利润为5157.78万元,同比增长55.95%。

  本次科创板上市,卓易科技的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其拟融资金额为3.5亿元,主要投资于国产BIOS固件和BMC固件产品系列开发项目与基于大数据的卓易政企云服务产品系列建设项目。

责任编辑:张宁

金山 过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