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安顺投资陷僵局 万亿前景产业夭折

民企安顺投资陷僵局 万亿前景产业夭折
2019年07月26日 13:34 中国经营报

  民企安顺投资陷僵局 万亿前景产业夭折

  本报记者 晏耀斌 安顺报道

  6月13日,贵州兴贵恒远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贵恒远公司”)向安顺市中院提起对安顺市人民政府的民事诉讼。6年前,作为安顺市招商而来并规划为当地最大的企业,兴贵恒远公司在之后的6年期间,因当地政府无法兑现承诺,最终走上了法庭。

  2012年底,兴贵恒远公司在安顺的投资项目成为贵州省的八个“重大项目之一”。这个项目在测算后或将带来万亿元产业,安顺乃至贵州将获得跨越式发展。九三学社中央据此向中共中央汇报,当时安顺的GDP已经多年全省倒数第一。

  记者了解到,兴贵恒远公司以其创造的一套完整的、国内首家“砌体装配式建筑”技术体系,获得了中央、地方党政层面的支持。遗憾的是,这样的高规格重视因招商承诺无法兑现让这个产业在安顺市无法落地。

  距离贵阳仅有60公里的安顺,坐拥“黔之腹、滇之喉、蜀粤之唇齿”之地位,享有“商业之盛甲于全省”之美誉,在中央和贵州省全力支持下,兴贵恒远公司却在安顺市6年无法作为,安顺GDP依然“蝉联”贵州9个市州倒数第一。

  一个月后的7月10日,安顺市中院向兴贵恒远公司出具案件受理通知书。就在这一天,安顺市环保部门、安监部门出动多批次人员对兴贵恒远公司进行突击检查。

  由于政府未兑现招商时承诺的3元/平方米的土地使用税,导致兴贵恒远公司和当地政府产生争议,兴贵恒远公司在2018年7月被税务部门纳入征信黑名单。

  安顺市2019年5月15日公开信息显示,安顺市以各级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为主要对象,集中整治16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诉讼上路

  7月10日,安顺市中院向兴贵恒远公司出具案件受理通知书。起诉书显示,贵州恒远公司起诉安顺市人民政府依据投资协议提供1503.04亩土地、退还土地预征款2229万元及其利息等。

  兴贵恒远公司的前身是中城建恒远(贵州安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基于对新型建材行业的看好,中国城市投资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城建”)与贵州六盘水恒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组建中城建安顺恒远公司,到安顺投资新型建材行业。

  2012年10月17日,兴贵恒远公司方面与安顺市政府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在安顺市西秀区工业园区投资建设“年产400万立方米复合(EPS)自保温砌块生产线”,并适时建立国家级新型环保建筑材料研发中心、国家级新型环保建筑材料技术人才培训中心、国家级新型建材设备研发制造中心,同时把项目建设成国家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示范项目。

  双方约定的主要事项是,兴贵恒远公司投资20亿元,安顺市政府提供2000亩土地。根据起诉书,兴贵恒远公司在合同签订后按照安顺市政府的要求,截至2013年6月25日先后支付土地预征款7000万元,并委托贵州省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按照2000亩土地的使用权进行项目设计。

  截止到起诉,安顺市政府仅仅提供了496.96亩土地,而兴贵恒远公司已经投入3.8亿元资金。“被告的违约行为给原告造成重大损失,理应承担损失赔偿和资金利息。”兴贵恒远公司负责人邓兴贵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在没法等下去了。

  万亿产业

  兴贵恒远公司在安顺的投资,是将建筑垃圾转化为新型建筑材料,2013年即被列为贵州省八个“重大项目之一”。与中城建合作的邓兴贵,在进入安顺之前,以房地产和页岩砖厂为主业长期在贵州省六盘水市发展。

  2009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西部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将六盘水等五个西部城市纳入循环经济试点,邓兴贵进入新型建材领域。

  有关资料显示,兴贵恒远公司自主研发了一批国内外领先技术,已经申请国家专利103项,获得授权专利90项,自主研发了装配式砌块墙体移动工作站,形成了贵州制造,实现了由固体废弃物生产砖(砌块)向墙的跨越,填补了国内“砌体装配式建筑的空白”。

  九三学社中央联合北京、江苏等的多个地方组织,并邀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司局及多位专家进行专项调研。2014年6月,九三学社中央以《关于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调查报告》向中共中央统战部报告。

  报告载明,当时建筑垃圾年产量约35亿吨,但综合利用率不足5%,远低于欧盟(90%)、日本(97%以上)和韩国(97%以上)。“如果大幅提高建筑垃圾综合利用水平,可促进资源化利用,节约土地等资源,减少污染创造产值带动就业等。”

  报告中测算,如我国每年35亿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可直接创造产值6000亿元以上,并带动产值800亿元以上的装备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发展。“若以贵州中城建恒远公司(即兴贵恒远公司)利用建筑垃圾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保温砌块价格800元/吨计,产值甚至超过1万亿元。”

  产业夭折

  兴贵恒远公司的投资,对于安顺乃至贵州来说,是一次弯道超车的机会。开业奠基一度轰轰烈烈,贵州省领导曾率领有关部门和安顺市领导一起到场见证。

  九三学社中央的报告经中共中央统战部直接报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

  兴贵恒远公司迅速获得了国家发改委授予的“节能循环经济和资源节约重大项目”,获得了住建部授予的“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预制装配式砌块墙体结构的关键技术开发和研究技术项目”。

  与此同时,赵克志、陈敏尔均对兴贵恒远公司的发展提出要求并作出批示。经贵州省科技厅批准,公司承建了“贵州省建筑废弃物装配式墙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在中央肯定和重视下,兴贵恒远公司还获得了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补助1470万元。在邓兴贵眼里,兴贵恒远公司获得如此大的支持力度,不成功都难。

  但一切皆有可能。按照当地人士的说法,由于土地管理更加严格,安顺当初以“先征后返”几乎零地价的方式无法实现,一个好的产业就此搁置。起诉书显示,截止到现在,安顺仅仅提供了496亩土地。

  在安顺市西秀工业园区,兴贵恒远公司按照2000亩土地的宏图规划,将496亩土地规划成为公司办公楼、专家楼以及部分厂房。“因为后续土地无法兑现,目前的实际投资和之前的项目备案不符,无法通过国家和省级验收,这些建筑物都是无证建筑。”邓兴贵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6年后,《中国经营报》记者在安顺市、西秀区等多个部门采访,均被告知“不知道这个项目”。安顺市委常委、西秀区委书记郭伟谊安排了工业园区负责人对此解释,该负责人以“会准备好完整材料”回复记者后再无下文。

  曾经轰轰烈烈的项目,如今在安顺无人问津。合同显示,2012年底,时任安顺市市长周建琨代表安顺市签订协议,其2013年升任安顺市委书记,2016年调任毕节市委书记。公开资料显示,自2013年起截至2019年7月,安顺市委书记和市长已更替了三四茬。

  安顺被称为“黔之腹、滇之喉、蜀粤之唇齿”,明、清期间,“商业之盛,甲于全省”。当时引进兴贵恒远公司的时任安顺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建琨曾说,从资源禀赋以及安顺在全省的区位优势来看,安顺没有理由不发展,没有理由发展那么慢。

  目前,安顺市委书记陈训华同时兼任安顺市市长。截至本报记者发稿,陈训华未回应记者的采访。公开数据显示,自2013年起,安顺市连续6年延续在贵州省9个州市GDP排名倒数第一的局面。

  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中指出,各地区要梳理政府对企业失信事项,提出依法依规限期解决的措施,治理“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研究建立因政府规划调整、政策变化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补偿救济机制。邓兴贵认为,投资失败的原因就在于“新官不理旧账”。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