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财富500强:中国企业全球化必须靠提高科技含量

媒体评财富500强:中国企业全球化必须靠提高科技含量
2019年07月24日 00:3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提高中国企业竞争力

  《财富》杂志近日发布2019年世界500强榜单。中国企业数量达到129家,首次超过美国(121家)。

  中国公司在销售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两个指标上也扭转了近年来的下行趋势。在利润率榜上,排名最高的是今年新上榜的美光科技公司,Facebook位居第二。中国大陆公司中,利润率最高的是中国工商银行。

  与世界500强横向比较,2018年,中国上榜企业平均销售收入与净资产两项指标也与世界500强上榜企业数值基本持平。上榜中国企业在销售规模和资产规模已经不输发达国家。

  今年共有25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其中新上榜的中国公司有13家,占新上榜企业总数的一半以上。排名跃升最快的前十家公司中也有六家来自中国大陆。这体现出中国公司具有很强的成长性。

  财富500强是“全球最大五百家公司”排行榜的一种约定俗成的叫法,强调的是规模。中国公司入榜数量超过美国,主要源于两个原因:其一,中国有大量央企入榜且大部分占据靠前位置,因为这些企业具有某些垄断优势,比如能源、金融等;其次,入榜的民营企业数量也在大量增加,通常是因为竞争加剧背景下,市场集中度在加强。但是,无论何种原因,这都体现了中国市场规模扩大带来的效应,其背后的逻辑是中国经济依赖消费驱动的增长模式已经越来越明显。这一方面显示了拥有14亿人口市场的内部消费在规模性增长,另一方面则是中国经济的结构性正在改善。

  就宏观经济而言,这是一种非常积极的状态。但从微观来看,企业规模大并不等同于竞争力强。尤其是从行业看,中国上榜企业主要集中于金融、能源、地产、工程建筑等传统行业,有的依靠某些非市场因素维持规模优势。这与美国、日本以及欧洲等500强企业是截然不同的,他们大部分处于竞争性行业。

  我们过去强调经济发展的规模和速度,很多地方政府对于辖区内企业进入世界500强也非常重视,被当作地方招牌和政绩,这种导向也强化了企业战略追求规模扩张,降低了企业发展质量,提升了债务规模。

  早在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就指出,“近代以来,中国屡屡被经济总量远不如我们的国家打败,为什么?其实,不是输在经济规模上,而是输在科技落后上。”

  2018年5月,他再次强调,“鸦片战争之后,中国更是一次次被经济总量、人口规模、领土幅员远远不如自己的国家打败。我国落后挨打的根子之一就是科技落后。”

  因此,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转向了追求发展的效率与质量,重点是通过科技创新做强企业,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国企改革也将目标设为“做强做优做大”,即通过国资改革,优先做强。当前央企一系列合并重组也并非追求规模,而是资产重组后剥离非核心资产,做强主业。

  中国进入500强榜单企业有一个明显缺陷,即它们的业务主要在国内,国际化程度普遍不高,尤其是制造业企业较少,这说明缺乏全球竞争力。

  中国企业全球化必须靠提高科技含量,就像华为公司,通过技术优势占领更多国际市场,在这个过程中塑造品牌形象,并通过这些中国品牌促进形成国家软实力。中国应该鼓励发展隐形冠军,做好从基础研究和核心零部件生产工作,支撑中国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强化科技创新,帮助中国企业在终端商品与服务领域塑造国际品牌。

  中国正在落实创新驱动战略以及扩大开放引入国际竞争,提高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中国企业也要敢于通过提质增效、创新发展进入国际市场。国内市场为中国企业提供了规模优势,中国企业应该利用这种罕见的优势提升自己的竞争力,走向世界。我们不仅需要500强企业,也需要更多的隐形冠军与国际品牌,后两者才是真正强大的标志。

责任编辑:覃肄灵

中国企业 中国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19.83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