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YO获Airbnb投资 二者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OYO获Airbnb投资 二者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2019年04月02日 18:58 21世纪经济报道

  OYO获Airbnb投资 共享住宿鼻祖和经济型连锁酒店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徐维维 上海报道

  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市场的接下来合作。

  4月2日上午,印度经济型连锁酒店公司OYO对外透露获得共享住宿巨头Airbnb爱彼迎投资,但具体金额尚未公布。

  OYO酒店方面4月2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的真实性,并称,由于是OYO全球的融资,在中国独立运营的OYO酒店并无更多关于未来双方合作的信息。OYO Hotels&Homes全球首席战略官Maninder Gulati发表声明称,Airbnb在全球社区影响力将为OYO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双方的合作也体现了共同的核心价值观。

  Airbnb爱彼迎中国区方面4月2日也并未向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双方合作内容以及投资金额等更进一步的细节。不过Airbnb爱彼迎房源业务总裁Greg Greeley当日表示,投资OYO旨在为人们提供更为丰富的旅行体验,印度等这些新兴市场是Airbnb爱彼迎增长最为迅猛的市场,其全球增长越来越多地得益于这类新兴市场的旅游业发展。

  一场双赢:爱彼迎获得新兴市场房源,OYO获得流量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4月2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Airbnb爱彼迎投资OYO有强强联手的效应,“与一般资本市场动作不一样,爱彼迎不是风险投资机构,因此在业务联手上打开了想象空间,爱彼迎作为平台给予支持,OYO作为资源给予爱彼迎回报。”

  易观分析师邢晓亮也认为,OYO酒店多,Airbnb爱彼迎有流量,双方在业务上优势互补。就中国区接下来的动作来看,双方可能将会继续各自拓展,并在内部进行资源整合。

  事实上,OYO酒店作为一个瞄准“下沉市场的消费升级”,专注整合低线城市单体酒店并提供了“经济型改造”方案的品牌,在中国迅速跑马圈地,在酒店管理经营规模已有优势,但苦于平台和流量不占优。

  OYO酒店合伙人兼首席财务官李维此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OYO酒店在中国还是散客为主,占比50%以上,从OTA渠道来的大概不到20%,另外还有相当一部分来自旅行社和企业客户。他坦承目前OYO酒店官网和App的预订渠道还比较简单,仍没有足够的吸引力,后续将改进后进行更大规模的推广,并强大自己的会员体系。

  另一方面,赵焕焱也指出,挑战在于OYO的独立特行可能引起规则派的党同伐异,其他竞争的企业也可能采取相应抵制措施。邢晓亮也认为,Airbnb爱彼迎在中国区还是会面临来自携程、美团等在酒店方面比较强的平台企业的竞争。

  邢晓亮表示,对于Airbnb爱彼迎来说,投资OYO更是从全球市场来考虑的动作,尤其是OYO在印度市场占有率很高,对Airbnb爱彼迎在印度的业务扩张有利,对其进军资本市场也是一个利好。

  2018年9月,OYO酒店宣布获得由软银领投的总额为8亿美元的投资以及2亿美元的投资承诺,其中6亿美元将用于中国市场,包括扩大规模及在科技和人才领域的投入。东南亚打车平台Grab两个月前也对OYO投资1亿美元。华住酒店集团也曾对OYO进行投资。

  需要指出的是,OYO中国与南亚是独立经营,独立系统,会员系统也是独立的。李维此前透露,2019年预计每月新增上千家酒店,在华酒店数量料会突破一万家。“进入中国一年的酒店数量已经超过了印度五年的总数,在加盟酒店上的投入已经能回本了。”截至1月31日,OYO酒店进驻全国292座城市,上线6782家酒店

  OYO也在对外投资:仍然聚焦单体酒店市场

  在中国,OYO酒店不久前刚刚全资收购住宿品牌“千屿Islands”。对此OYO酒店方面4月2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千屿股权变更完成,但独立发展。

  工商信息显示,3月20日,千屿母公司北京贝壳友家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已变更为欧游(上海)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00%,最终受益人为OYO酒店合伙人兼CFO李维以及OYO TECHNOLOGY AND HOSPITALITY (CHINA) PTE. LTD.千屿创始人甘宜哲不再担任公司法人,公司法人变更为李维,李维还同时担任千屿的执行董事。

  根据官网介绍,北京贝壳友家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8月,公司旗下拥有千屿S、千屿精选及千屿联盟三个品牌。其中千屿S专注于中端酒店、公寓的运营管理,千屿精选及千屿联盟致力于用模式创新与科技解决方案为单体存量酒店赋能,帮助业主实现品牌化、标准化、智能化。

  由此来看,OYO在中国的投资动作仍然聚焦单体酒店整合机会。事实上,2018年以来,酒店行业内不同主体开始看到了单体酒店的机会,挖掘好的闲置物业或者是有潜力的单体酒店,对其做整合和连锁化。

  洲际酒店集团2018年在全球新推出一个高端品牌VOCO,将单体酒店纳入自己的品牌体系,携程2018年10月推出高端酒店品牌丽呈,将全国一二线城市的高星级酒店结成“同盟”。 华住也宣布将在今年推出一个整合单体酒店的软品牌。高端市场之外,OYO则主打低星低线城市、100-200元的价格区间内的住宿业。

  李维认为,单体酒店整合是中国酒店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整个行业在经过快速发展后,市场趋于饱和,看上去是一片红海。但在这么大的存量市场中,超过8成都是单体酒店,而且大多集中在三线及以下城市,这其实也意味着一个新的蓝海,行业认为这也会是个万亿级的细分市场。”他说。

责任编辑:鲍一凡

李维 酒店 爱彼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