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快乐板块收入同增七成 复星高管解投资运营逻辑

2018快乐板块收入同增七成 复星高管解投资运营逻辑
2019年03月29日 01:39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年快乐板块收入同增七成 复星高管详解产业投资运营逻辑

 

  本报记者 徐维维 实 习 生 严碧雯 上海报道

  导读

  徐晓亮表示,复星的投资看似分散,实则包含了三个不变的主线逻辑,包括围绕家庭客户、帮助客户追求幸福感,以及专注在健康、富足和快乐三大板块。

  复星国际(00656.HK)近日发布2018年财报显示,营收首次突破千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同比微增。值得注意的是,旗下三大板块中,快乐板块的收入和净利润增幅最大,分别同比增长73%至441.6亿元以及增长21%至25.7亿元。

  复星国际执行董事兼联席总裁、豫园股份董事长徐晓亮3月28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快乐板块两个增长点来自于重组后的豫园股份(600655.SH)和在香港上市的复星旅文(1992.HK)。豫园股份2018年归母净利润约30亿元,较重组前翻了三倍,复星旅文则扭亏为盈,净利润约3.9亿元。

  目前复星确定了“1+N”的组织结构,即“1”个生态系统+“N”个产业集团,强调“深度产业运营+产业投资”双轮驱动战略,对于投资的产业加速产业集团发展。

  谈到未来的挑战,徐晓亮表示,市场大环境的变化比想象更快,比如5G、AI等新技术,过去复星在AI方面试点还不够快,未来将会加大这方面的应用速度和覆盖面,包括组织体系、中心设置、顶层架构等方面会将AI作为必须项而非可选项。

  “以前我们更多强调C2M的建设是以M端(智造端)为中心,强调好产品本身是能够带来流量的。这肯定是对的,但发现需要懂得如何在C端(客户端)、在精准营销上做好,而以前这是我们的弱项。”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近日在复星30分晨课上表示,接下来复星要在精准营销、C端客户方面发力,要通过大数据、AI等技术驱动,加强智慧化平台和专业化能力的建设,从而让这个大生态能够更好地连接和赋能N个产业集团。

  投资逻辑

  业绩公告显示,2018年复星对外投资项目合计人民币285亿元,新投项目超过70个,其中接近半数是海外投资项目。主要投资项目包括百合佳缘、Wolford、Lanvin、St Hubert、青岛啤酒以及德国自动化生产设备提供商FFT。其中,百合佳缘、Wolford、Lanvin、青岛啤酒都属于快乐板块。

  最近的一个投资案例也来自于快乐板块。2月19日,复星国际发布公告宣布对Tom Tailor增资,此次增资使复星国际直接及间接总共持有Tom Tailor股份比例从28.89%提升至35.35%。同时,复星国际决定对Tom Tailor 的股东提出自愿公开收购要约,以收购所有并非复星国际直接持有的Tom Tailor股份。之后豫园股份发布公告,决定作为投资方参与上述收购要约,最多投资收购Tom Tailor股份的29.99%。

  徐晓亮表示,复星的投资看似分散,实则包含了三个不变的主线逻辑,包括围绕家庭客户、帮助客户追求幸福感,以及专注在健康、富足和快乐三大板块。

  以豫园股份为例,徐晓亮说,未来其在收购方面也会遵从三大逻辑,一是核心聚焦前述产业链,二是以控股型投资为主,三是从产业链来看可以为生态赋能,比如在流量或者AI技术等方面获得增量。

  豫园股份目前包括珠宝、餐娱、食饮、文化商业、美丽健康和智慧零售六大产业板块和复地、星泓、云尚三大产发板块。豫园股份今年2月宣布已完成收购总部位于比利时安特卫普的International Gemological Institute(国际宝石学院)80%股权交割,加快在钻石产业的行业深耕和全球布局。

  徐晓亮表示,豫园股份接下来将打造更多围绕家庭快乐时尚的产业,并把产业和城市更好融合,打造更多聚焦快乐产业城市的文化地标和各类产业地标,此外还会将各个产业围绕家庭的入口和各个产业的产城融合的场景,触达到家庭端,最后形成线上线下融通的家庭时尚会员平台。

  在投后管理上,复星也碰到了一些挑战。例如其投资的希腊时尚集团Folli Follie陷入财务造假丑闻,2018年5月希腊资本市场委员会暂停Folli Follie股票交易。复星2018年财报称,出于谨慎性考虑,截至本报告期末,复星对Folli Follie的投资计提了全额减值,并于报告期内确认公允价值调整的损失为欧元1.41亿元,累计净损失为欧元0.79亿元。

  对此,复星国际联席总裁陈启宇表示,复星尽管建立了相应的投后管理制度体系,但还是有很多需要提升完善的地方,未来一方面在小股权投资上,会用更专业的懂行的人士来进行投后管理,此外会更多使用内外部审计等工具手段,对于风险高的地域,要提高投后管理的要求。

  推动更多产业集团上市

  郭广昌在业绩会上表示,未来将会以复星旅文为模板,推广复制这一成功模式,并加快推动时尚、体育及科创等产业集团发展进化。复星国际还将继续在全球寻找好的投资机遇,在不确定中发现机遇,也会助力推动更多的产业集团上市。

  复星从2010年起投资地中海俱乐部,2015年初完成私有化,2018年4月三亚∙亚特兰蒂斯开业,2018年12月复星旅文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徐晓亮进一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种模式第一步是通过投资来外延生长,“无中生有”获得产品和模式;第二步是“投资+内生式增长”,通过投资合作拿强IP,例如三亚·亚特兰蒂斯的落地;第三步是孵化自己的产品,例如复星旅文推出的Club Med Joyview和迷你营等品牌。最后一步则是对接资本市场。

  “这就是产业实体化,实体的合伙化,以及资本化。”徐晓亮表示,对于这些产业集团,复星内部可以给予资金支持,但最终必须资本化,例如复星时尚集团一开始可能通过私募的方式融资,最终实现上市。

  2018年,复星旗下时尚集团完成对Lanvin、Wolford的收购,化妆品集团收购韩国化妆品企业Nature & Nature,影视集团发行了影片《狼伴归途》,体育产业集团的狼队冲超成功。

  在快乐板块各大业务的打通和协同上,徐晓亮表示,除了研发的层面上互相交叉之外,还会加强会员平台以彼此赋能,目前已与15家企业会员体系通过账户打通,会员权益共享等机制实现价值的共享。

  景鉴咨询创始人周鸣岐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就快乐板块来说,目前中国旅游市场正处于变革期,有不少市场空白和机遇,非常需要优秀的旅游度假产品。旅游作为复星快乐板块主打的内容之一,拥有很多国际级IP,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但另一方面,国际品牌虽然在很多理念上比较先进,但在产品上还需要针对中国市场进行综合化改造。产品是不是能够被中国市场接受,实现其目标的扩张,是复星将面临的一大挑战。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