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后分红难拿到 多彩投众筹项目涉嫌风险管控不严

投后分红难拿到 多彩投众筹项目涉嫌风险管控不严
2019年03月15日 16:34 商学院

  游丛瑞

  《商学院》3.15维护消费者权益栏目收到王女士的投诉电话,王女士称其在众筹平台多彩投上投资的酒店项目在投后未正常履行分红和免费消费的合同。

  公开资料显示,多彩投是一家发布地产众筹项目的平台公司,其运营体量较大。据壹零财经报道称,2017年多彩投就成为唯一一家筹资超过十亿元的平台,被称为国内最大的众筹平台之一。在其官网上,多彩投披露,已有9万位投资人参与过多彩投的投资项目,成交总金额达到41亿元。

  王女士称,项目筹资方出现问题后,她发现多彩投在项目投前尽调和投后管理上存在很大问题。“有该平台的其他问题项目的投资者表示,项目的实际控制人在出问题前就登上了政府的失信名单,同时在投后酒店运营阶段也未按期提供财务报表。”

  下图为投资者提供的多彩投涉嫌问题项目,王女士本人的项目处于法律仲裁中,她表示多彩投平台虽以平台方出面对筹资方进行起诉,但是她认为最后的结果可能并不会如意。“因为之前很多个走法律仲裁程序的项目都没有赔偿到位,法律强制执行后仍继续拖延。”

(投资者提供的涉及法律纠纷的项目)(投资者提供的涉及法律纠纷的项目)

  《商学院》记者查询发现,多彩投平台上主要的项目类型为酒店、民宿和公寓,而目前可投资的产品主要以收益权为主,股权和消费众筹的项目目前均已结束认购。

  近五年来,旅游行业逐渐发展为国内支柱产业之一。智研咨询出版的旅游业分析报告中指出,自2014年以来的5年中,中国旅游业占GDP总量一直在10%并呈现上涨趋势。与之相辅相成的,是逐日上升的旅游地产规模,依托旅游资源建立的民宿、酒店、公寓等地产项目成为投资人青睐的对象。

  多彩投在众筹项目的宣传上也对项目失败进行了一定的提示,平台运营VP曾在科技媒体平台上对“我众筹的项目失败了,应该怎么收回权益?”这一问题进行了答复,这位工作人员称,“收回权益的方式,一般都是通过平台方进行多边沟通完成,或者司法途径解决。相对于个人,平台方有义务,也更有能力和资源去帮助用户解决此类问题。”

  《商学院》记者就投后管理和项目风险控制相关问题向多彩投平台进行询问,但未在截稿前收到回复。针对王女士本人的酒店项目,多彩投表示这个项目目前在走司法程序,投后在推动赔偿的执行。

  《商学院》记者就此事咨询多位法律人士,他们均表示,众筹项目投资本身存在投资失败的风险,出现问题平台不承担全部责任,投资者在做决策时需谨慎判断并签订合同,明确各方义务及权益。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