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已死》刷屏 股价重挫6.4%!最新回应来了

《百度已死》刷屏 股价重挫6.4%!最新回应来了
2019年01月23日 15:17 中国经营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股价重挫6.4%!《百度已死》刷屏,李彦宏被打脸?最新回应来了

  1月17日,李彦宏再发内部信,全文多次提高百度对用户的重视。李彦宏称,百度的使命是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百度要成为最懂用户,并能帮助人们成长的全球顶级高科技公司,这是百度的愿景。

  5天之后,《搜索引擎百度已死》刷爆网络,让李彦宏此前的发声略显尴尬。

  《百度已死》刷屏

  1月22日晚,自媒体新闻实验室一篇名为《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文章刷屏。文章指责百度搜索结果一半以上会指向百度自家产品,尤其是百家号,充斥着大量营销和质量低劣的内容,也导致百度搜索结果的内容质量大幅下滑。

  据界面新闻报道,一位中小资讯网站从业者透露,2017年开始,网站来自百度的流量开始出现下滑的迹象,2018年可谓惨烈,其网站来自百度的流量同比下降50%~60%。

  目前在百度搜索资讯类关键词,相关资讯全部来自百家号,搜索结果中也有大量百家号的链接。而在几年前,这些内容多来自新浪、搜狐、腾讯等门户网站以及权重比较高的中小资讯网站。

  与搜索体验下滑相对的是百度在用户规模和收入上的大幅增长。

  在用户和商业化层面,百度和今日头条的竞争非常激烈,百度把搜索结果更多指向自家平台的意图也很明显。《搜索引擎百度已死》一文亦指出,百度已经不打算好好做一个搜索引擎了,它只想做一个营销号平台,把希望来搜索内容的人全都变为自家的流量,然后变现。

  截至2018年11月,百度App的日活达到1.6亿、日均搜索响应次数60亿、日均信息流推荐量达到150亿。百度2018年第三季度的财报显示,“百度核心”(Baidu Core,即搜索服务与交易服务的组合)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16亿元(约合31.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百度CEO李彦宏近日发内部信透露,百度2018年的总营收突破千亿元。

  目标价遭下调:百度周二大跌逾6%

  百度股价周二收跌6.4%,报160.39美元。多篇文章指为《搜索引擎百度已死》一文引发,对此,该文作者方可成回应称,“我的文章没有那么大的影响力”。

  方可成认为,其文章直接影响百度股价的说法不成立,网上报道是非常不负责任的标题党行为。“其实今天中概股普遍下跌,百度下跌则主要是受到花旗评级的影响以及对于接下来成本开支的担忧。”

  花旗当日发布投资研究报告,将百度目标股价从262美元调低至205美元,继续维持其股票“买入”评级。

  在报告中,花旗分析师艾丽西亚·雅普(Alicia Yap)将百度列入“30天负面催化观察”名单(30-Day Negative Catalyst Watch),并将目标股价从262美元调低至205美元。

  雅普认为,百度2018财年第四季度业绩和2019财年第一季度业绩预期存在一定的风险,尤其是第一季度的销售额和利润率预期。

  百度回应“搜索引擎已死”:百家号内容占比小于10%

  针对《搜索引擎百度已死》一文,百度今日(1月23日)在微博发表回应称,目前搜索结果中,百家号内容全站占比小于10%。

  百度方面表示,百家号是提升百度App内容生态体验的一个重要举措,可以优化用户使用百度App搜索时遇到的页面访问速度慢、排版差异大等浏览体验问题。现有的190万百家号创作者,覆盖了全部的权威媒体和资讯机构。

  以下为百度说明全文:

  针对有自媒体文章评论百度搜索结果中百家号内容占比高的情况,现做如下说明:

  1、 目前百度搜索结果中,百家号内容全站占比小于10%;

  2、 百家号是提升百度App内容生态体验的一个重要举措,可以优化用户使用百度App搜索时遇到的页面访问速度慢、排版差异大等浏览体验问题,给用户简洁一致的搜索体验。

  3、 现有的190万百家号创作者,覆盖了全部的权威媒体和资讯机构,也包含了大量优质的自媒体,他们在源源不断地贡献深度、权威的好内容,借此说声感谢!

  4、 媒体的关注,代表着百家号还可以做得更好,我们会持续引入优质的媒体和创作者,用良好的机制鼓励作者发布高质量的原创内容,坚决打击内容作弊、低俗、违规做号等行为,我们也非常欢迎所有优质的内容创作者加盟百家号,共同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方可成再回应:商业产品也是有公共性的 搜索引擎尤其如此

  对于百度的回应,今日下午,《搜索引擎百度已死》作者方可成发布微博称,全站比例没有太多意义,大家搜索一般只看前两页。如果能给出第一页的结果占比会更有说服力。

  除此之外,也有人对文章提出了不同意见,认为百度是商业公司,怎么排序都是它的自由。对此方可成回应称,百度是搜索引擎,人们在使用百度时的期待是通过它找到互联网上的有用信息。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不是搜索引擎了。“即便是单纯谈商业,我觉得这也不是一个好的商业决策。”

  方可成认为,商业产品也是有公共性的,搜索引擎尤其如此,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能够接触到怎样的信息,决定了在社会上流传的是假新闻还是真消息,是优质信息还是劣质内容。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