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再现高管人事变动 吕家进调任至交行

邮储银行再现高管人事变动 吕家进调任至交行
2019年01月04日 21:55 中国经营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邮储银行再现高管人事变动 吕家进调任至交行

   本报实习记者 郝亚娟 记者 张漫游 上海、北京报道

  继原董事长李国华之后,2019年1月4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因工作调动离开了邮储银行。同日,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行”)发布消息称:“近日,中央决定,吕家进任交行党委委员。”

  随着吕家进的调任,目前邮储银行董事长、行长职位均出现空缺。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交行管理层和中层频繁出现变动和调整,一直颇受业界关注。

  邮储银行董事长、行长双空缺

  2019年1月4日,邮储银行发布公告称,吕家进因工作调动,辞去该行执行董事、行长、董事会社会责任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席及委员、战略规划委员会委员、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及提名和薪酬委员会委员职务,以及其代为履行的董事长及董事会战略规划委员会主席职务和法定代表人职责。

  吕家进是“老邮政人”,曾任河南省邮政储汇局副局长、局长,河南省新乡市邮政局局长,河南省邮政局副局长,辽宁省邮政局副局长,国家邮政局邮政储汇局副局长等职务。2007年3月出任邮储银行执行董事,并在2012年12月担任邮储银行行长,见证了邮储银行从成立、股改、引战到上市的过程。

  在采访中,多位邮储银行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吕家进低调务实,勤勉躬行,心系全行,能力突出,颇受员工爱戴和尊敬。

  在邮储银行公告中,该行亦对吕家进进行了高度评价,称其为邮政储蓄事业服务30年,特别是为邮储银行工作12年、担任行长6年来,带领该行发展普惠金融,致力转型创新,完善风控体系,提升综合实力,从邮储银行组建到完成股改、引战、上市三步走改革方案,一路走来,吕家进身体力行、无私奉献,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卓越贡献。

  随着吕家进的调任,目前邮储银行董事长、行长职位均出现空缺。

  2018年8月17日,邮储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收到李国华的辞职报告。李国华因工作调动,辞去该行董事长、非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规划委员会主席及委员职务。该辞任自2018年8月17日起生效,执行董事、行长吕家进代为履行董事长及董事会战略规划委员会主席职务,并代为履行法定代表人职责。2018年8月20日,中组部宣布,光大银行行长张金良调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邮储银行在1月4日的公告中表示,在委任新任董事长、行长之前,自2019年1月4日起,副行长兼执行董事张学文代为履行董事长、行长、董事会战略规划委员会主席职务并代为履行法定代表人职责,副行长兼执行董事姚红代为履行社会责任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席职务。

  或为零售业务助力?

  近年来,交行总行及分行层面频繁出现因违纪违法导致的人事动荡,颇受业界关注。2017年2月,交行原首席风险官杨东平因严重违纪问题被中纪委立案审查,同年5月,银监会发文“终身不得在银行业金融机构工作,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任用杨东平”。

  此外,交行高管人事变动频繁。2018年2月14日,交行发布公告称:“彭纯担任本行董事长,不再担任本行副董事长。”2018年6月12日,交行发布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中国银行原副行长任德奇补位交行行长一职,交行董事长彭纯不再代行行长职责。2018年7月17日,交行公告称,郭莽担任交行副行长,不再担任公司业务总监职务。

  对比两家银行经营数据,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邮储银行资产总额93508.57亿元,比2017年末增加3383.06亿元;截至2018年9月末,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5.42%至467.1亿元。2018年三季度末,交行资产总额达93915.37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3.91%;2018年前9个月,实现归母净利润573.04亿元,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长5.3%。

  此前,交行副行长侯维栋曾在2017年交行业绩报发布会上表示,扩大零售业务占比是交行转型重点之一,2018年该行将继续推进零售业务转型,在资源摆布上持续加大力度,2018年信贷规模仍然向零售倾斜。

  而邮储银行以零售业务见长,在2019年开年之际,吕家进调任交行,是否会为交行零售业务注入新鲜血液,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鲍一凡

李国华 邮储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