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剂超标风波未止 西凤酒上市审核取消

塑化剂超标风波未止 西凤酒上市审核取消
2018年11月20日 08:5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塑化剂超标风波未止 西凤酒上市审核取消

  北京商报

  11月19日晚间,证监会官网发布的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175次工作会议公告的补充公告显示,鉴于西凤酒已向证监会申请撤回申报材料。

  北京商报讯 (记者 刘凤茹)在塑化剂风波的阴影下,西凤酒的IPO之路意料之内的坎坷。排队两年多,11月20日本是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凤酒”)上市大考的日子,然而就在前夜,即11月19日晚间,证监会官网发布的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175次工作会议公告的补充公告显示,鉴于西凤酒已向证监会申请撤回申报材料,证监会决定取消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175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这也意味着西凤酒的上市计划未能如愿。

  据证监会官网消息显示,西凤酒在2016年向证监会报送IPO申报稿,今年4月20日西凤酒获得证监会的首次公开发行申请文件的反馈意见,5月2日西凤酒再度更新披露招股书。西凤酒在招股书中称,早在1952年首届全国评酒会上,西凤酒就与茅台、汾酒、泸州老窖荣获“中国名酒”称号,成为“四大名酒”之一。不过因无缘A股市场,西凤酒成为中国四大名酒中唯一没有上市的品牌。

  招股书显示,西凤酒的主营业务为白酒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财务数据显示,2015-2017年,西凤酒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28.03亿元、28.67亿元、31.7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约为1.79亿元、2.68亿元和3.62亿元。

  从公开披露的数据来看,西凤酒的营业收入保持增速,不过营业毛利率水平却并不高。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西凤酒的营业毛利率分别为50.84%、53.58%和54.94%,2015年、2016年白酒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营业毛利率分别为63.53%和67.08%。一位白酒分析师认为,这与西凤酒基酒大量外购有关,除了基酒外购之外,西凤酒给经销商贴牌的产品的销量大于它本身企业生产的,因此使得西凤酒的利润较低。

  实际上,在谋求上市的过程中,围绕西凤酒的高管违规、商标纠纷等负面新闻一直不断。而近期,处于闯关的关键时期,西凤酒再曝塑化剂超标的丑闻。

  11月7日,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披露的一则检测报告显示,“西凤·国典凤香50年年份酒2012[珍藏版]”的两项塑化相关化学添加剂的含量均接近限定标准的3倍。 据报道,在11月9日,负责召回事宜的相关负责人称,目前西凤酒已启动两种召回方案:按照“出厂价”308元/瓶的价格回购原价800元的问题酒,或拿价值1299元/瓶的高端产品55度“西凤酒1915”进行置换。上述白酒分析师认为,曝塑化剂超标丑闻成为西凤酒上市路上的拦路虎。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证券为西凤酒的保荐机构,绵阳基金持有西凤酒6000万股股份,占公司此次发行前总股本的15%。中信证券持有绵阳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35%的股权;同时,中信证券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绵阳基金5.34%的出资份额。

  证监会曾在反馈意见中对绵阳基金持有西凤酒股份是否属于中信证券直投业务,是否符合相关监管部门的规定,是否影响到中信证券作为此次发行保荐人的独立性的问题也进行了重点问询。

  作者:刘凤茹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