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庭国际股价半月内多次异动 董事长郑康豪2次被协查

皇庭国际股价半月内多次异动 董事长郑康豪2次被协查
2018年11月05日 17:25 中国经营网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董事长郑康豪两次被协查 皇庭国际股价半月内多次异动

  本报记者 黄婉银 童海华 深圳报道

  从10月11日开始,深圳市皇庭国际企业股份有限公司(000056.SZ,以下简称“皇庭国际”)股价一路于每股12.26元高点下挫至29日收盘时的5.79元,跌幅达52.77%,不到一个月时间,市值蒸发约76亿元。

  从2017年到2018年上半年,皇庭国际的业绩保持着正向增长,股价也颇为稳定。但今年9月,皇庭国际6.1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2.55%)非公开发行股份解禁后,第二大股东随后便披露减持计划。10月17日,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郑康豪因个人原因被有关机关要求协助问询。

  这是继去年11月后,郑康豪第二次被有关机关要求协助。对目前的皇庭国际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现,从2018年10月12日至23日,皇庭国际股票交易出现多次异动,期间两次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涨跌幅偏离值累计达20%的情况。

  皇庭国际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一直在关注交易市场的变动,有异常都会及时公告披露。

  除了证券市场的波动,皇庭国际的业绩也在第三季度出现了些许变化。10月29日晚,皇庭国际发布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85亿元,同比增长22.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2亿元,同比下降6.08%。单从第三季度业绩表现看,皇庭国际在营收和净利润方面分别同比下降16.07%、20.75%。

  董事长两次被协查股价半月内多异动

  10月15日~17日,皇庭国际股票交易价格连续3个交易日收盘价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17日晚间,皇庭国际就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表示,公司董事会经向公司实际控制人郑康豪的家属问询,知悉近日郑康豪因个人原因被有关机关要求协助问询。

  时间拉回去年11月15日,皇庭国际也发布过类似的公告,公司董事会接到公司董事长郑康豪家属的通知,近日郑康豪因个人原因正被有关机关要求协助调查,现公司无法直接与其取得联系。同时,皇庭国际董事、总经理陈小海被推举代行董事长职务。此后直到今年2月28日,皇庭国际才又宣布郑康豪已经正常在岗履职。

  本次稍有不同的是,皇庭国际很快就表示已收到郑康豪家属的回复及由郑康豪签署的日常公司经营事务的审批决策文件,郑康豪可以处理和审批公司的相关事务,履行公司董事长的职责。

  巧合的是,郑康豪两次被要求协助调查,分别是在深圳市原常务副市长吕锐锋、深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社工委主任李华楠案开始侦查、调查之后。

  皇庭国际方面表示,有关郑康豪的信息都以公司公告为准。

  除了前述的股票交易异动,皇庭国际还分别在10月12日、10月19日~22日和10月23日涨跌幅偏离值达7%、20%和7%。

  除了董事长被要求协助调查这一情况,机构股东计划减持对皇庭国际近期股价下挫造成影响。

  9月11日,入股四年、皇庭国际的第二大股东苏州和瑞九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和瑞九鼎”)抛出减持计划。其持有皇庭国际股份约1.2亿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10.18%),出于基金出资人资金需求,计划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及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减持股份合计不超过3254.1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2.77%)。

  其中,通过集中竞价方式进行减持的,减持期间为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本公司总股本的1%;通过大宗交易等方式进行减持的,减持期间为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该公司总股本的2%。

  倡议员工增持股票股权质押频繁

  除了面临第二大股东减持,皇庭国际实际控制人股权质押率高企。公司第一大股份计划斥资1亿元增持公司股份,还倡议员工购买公司股票,且承诺兜底。

  根据Wind统计,皇庭国际第一大股东深圳市皇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皇庭投资”)2018年4月至8月18日(以质押起始日为时间点),质押股份次数约有24次,合计约8323万股。

  总体来看,截至2018年前9个月,皇庭投资持有皇庭国际2.5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60%;累计质押股份总数为2.42亿股,占皇庭投资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5.38%,占公司总股本的20.6%。

  在股权结构上,郑康豪及其控股的百利亚太、皇庭投资、深圳市皇庭产业控股有限公司、皇庭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为一致行动人,截至2018年9月30日合计持有皇庭国际5.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33%。其中,质押股份总数为4.71亿股,占郑康豪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81.31%,占公司总股本的40.11%。

  在多重压力下,皇庭投资先在10月22日晚向公司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的倡议书。其表示,基于对公司经营业绩、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为维护市场稳定,增强投资者信心,皇庭投资倡议:皇庭国际及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公司A股股票。

  同时,皇庭投资承诺,如果员工在2018年10月22日至11月21日期间完成净买入皇庭国际股票,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且持有期间连续在皇庭国际履职的,该等皇庭国际股票的收益归员工个人所有,若该等股票产生的亏损,由皇庭投资及其关联公司对亏损部分予以全额补偿。

  或是为做表率,皇庭国际于10月23日晚发布皇庭投资增持计划。根据计划,皇庭投资将在未来6个月内,以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不少于1亿元人民币增持公司股份。但同时,公告指出增持计划也可能存在延迟或无法实施的风险。

  多位证券市场分析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股价跌幅较大的话会让大股东的股份质押存在一定压力,所以大股东肯定有通过增持来托股价的动力,避免股票被砍仓。因为通常股票质押都会有一些抵押比例条款,例如如果股价跌到贷款价格的2倍,就需要采取补仓等等措施。如果不补仓则会导致技术性违约,那么整个大股东的股票或者抵押股东的股票都将在市场被低价抛售,这导致大股东最终失去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而增持是为了避免丧失控制权。

  此外,皇庭国际近期还在尝试多种途径寻求融资。10月19日,皇庭国际表示,拟通过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资产支持票据(ABN)进行融资,总规模不超过人民币46亿元。10月24日,皇庭国际又计划向中信银行申请一笔期限为一年、金额为5000万元的综合授信融资。另外,皇庭国际还在对接深圳国资数百亿专项资金驰援上市公司的政策,但目前还没有进一步确定性进展。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