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伊利实名举报的前董事长:40年前卖油条月入2万

被伊利实名举报的前董事长:40年前卖油条月入2万
2018年10月25日 00:53 新浪财经综合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被伊利实名举报的前董事长郑俊怀 40年前卖油条就月入2万

  来源:红星新闻

  10月24日,“伊利谣言案”宣判。

  今年3月26日,邹光祥、刘成昆先后发表《出乌兰记——盘先生在美丽坚》、《出美丽坚记——盘先生回乌兰配合调查》、《伊利公司董事长潘刚或“失联”》。经警方调查,消息失实。二人被捕。

  据新华视点消息,9点30分,该案在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人民法院第一法庭公开宣判,相关涉事人邹光祥被判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刘成昆被判有期徒刑八个月。两人当庭表示上诉。

  就在该案宣判消息传出不足一小时,伊利发布万言举报信,公开指认伊利前董事长郑俊怀,抹掉2.4亿元犯罪事实,并被假减刑。信中称,记录郑俊怀挪用2.4亿公款犯罪事实、证据确凿、犯罪分子供认不讳的78册案卷,14年来一直存放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今年机构改革后转到内蒙古自治区监察委,至今未公诉。另外,郑俊怀6年刑期,被人为操纵以“发明假节水设备专利”和“表现好”为由减刑2年半,实际服刑过程中如住宾馆可随时回家。

▲伊利发布的实名举报微博▲伊利发布的实名举报微博

  而刚刚宣判的这起案件,则被伊利视为郑俊怀指使。彼时,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就曾发长文暗指,此案系郑俊怀在幕后操控。

  受此两则消息的影响,伊利股份早盘窄幅震荡的股价午后开盘后直线跳水,暴跌超7%,股价收于23.80元/股,截至收盘,成交金额超34亿元。

  晚间,伊利股份发布公告,称其公司于2018年10月24日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发布了实名举报公开信。就该事项,伊利股份表示,相关举报不涉及公司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另外公司目前管理团队稳定,生产经营正常。并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同时,红星新闻记者点击伊利官方微博举报信链接,其已无法正常显示。公号内容正常。

▲伊利微博所附链接已无法访问▲伊利微博所附链接已无法访问

  导火索:独董事件

  郑俊怀的大半辈子都和乳业绑在了一起。

▲郑俊怀 图据东方ic▲郑俊怀 图据东方ic

  1950年,郑俊怀出生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一个穷困的家庭,父亲早早过世。1974年大学毕业后,他先后在呼市农林局和招待所等地工作,期间炸了3年油条,因高质量和服务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当时月收入能达2万元。

  1983年,郑俊怀被调到呼和浩特回民奶食品厂,即伊利的前身,任食品厂厂长,开始了在乳品行业的光辉生涯。

  1993年,回民奶食品总厂改制,成为股份制公司,“伊利”诞生。此后数年,伊利高歌猛进。在伊利的22年间,郑俊怀带领伊利从一间快要倒闭的手工作坊式奶厂逆袭成了如今市值破千亿乳品行业老大。

  转折出现在2004年,郑俊怀和伊利独董俞伯伟之间爆发矛盾,成为著名的伊利“独董事件”。“独董事件”成为了郑俊怀落马的导火索。

  当时,《新京报》《中国经济时报》等多家媒体持续追踪此事。因郑俊怀等人涉嫌违法挪用公款、购买国债造成巨额亏损,及家属持有公司巨额股份等,伊利的3位独立董事,俞伯伟、王斌和郭晓川向郑俊怀等人发起质询。随后,俞伯伟被免,王斌愤而离职。

  此事被曝出后,官方介入。2004年6月22日下午,证监会内蒙古监管局组成核查小组进入公司,对公司进行专项核查。7月21日,伊利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规,接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

  挪用公款,郑俊怀落马

  2004年12月22日,周一,伊利股份突然跌停。红星新闻记者检索发现,当日,关于郑俊怀等多名伊利高管被检察院带走的消息被多家媒体报道。

  2006年12月31日,伊利高管挪用公款案宣判。

  据新华社消息,该案经过了8天的休庭审理。最终,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被告人郑俊怀为了收购呼和浩特立鑫实业开发公司、天津常印印刷有限公司、长春胜利粮贸公司所持有的伊利公司社会法人股以获取个人利益,未经公司董事会同意,私自授意杨桂琴、张显著、李永平注册了私营性质的呼和浩特市华世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之后又利用担任伊利公司董事长、总裁的职务之便,伙同被告人杨桂琴、张显著、李永平、郭顺喜,以单位名义贷款1500万元,并挪用150万元供华世公司购买股票,牟取个人利益。

  同时,2004年7月,有关部门介入伊利公司调查。为应对调查、掩盖犯罪事实,在郑俊怀安排下,郑俊怀、杨桂琴、张显著、李永平等人分别签署了关于代替伊利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持有华世公司股权的虚假承诺函;张显著、李永平又伪造、变造了伊利公司董事会关于同意以华世公司为载体进行长期激励的虚假董事会会议记录;张显著、郭顺喜、李永平分别代表伊利公司、八拜奶牛场、华世公司签署了关于1500万元和150万元的虚假借款协议;同时,张显著将这些协议以及自己保管的1500万元和150万元的相关财务凭证、单据交给八拜奶牛场财务人员补做了会计账务处理。

  最终,法院认定,鉴于5名被告人已将所挪用的公款全部归还,没有给公司造成损失,并综合考虑5名被告人犯罪的具体情节及社会危害程度,可酌情对其从轻处罚,对各从犯依法可予减轻处罚:以挪用公款罪分别判处郑俊怀有期徒刑6年,杨桂琴、张显著有期徒刑3年,李永平有期徒刑2年,郭顺喜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5名被告人挪用公款所购买股票的非法所得部分依法予以追缴。

  裁判文书显示,因挪用公款罪,郑俊怀一审被判6年。郑不服,提起上诉,但2006年4月,被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驳回。2015年8月,郑俊怀曾起诉伊利,欲讨回2003年薪酬(税后)307.72万元、2004年薪酬(税后)276.75万元,2004年半年董事津贴3万元。但先后经历两级人民法院均败诉。

  事发后,伊利集团董事、总裁兼液态奶事业部总经理接棒,成为伊利掌门人。

  经此事件,伊利的发展并未受困,仍然一路高歌。

  伊利举报:被人抹掉的2.4亿元

  郑俊怀一案案发距今已14年。但今天(10月24日),伊利官方旧事重提,在举报信中,伊利称,郑俊怀挪用2.4亿元公款,被人为抹掉。

  截至目前,郑俊怀未就此作出回应。

  据《长江商报》报道,2008年9月4日,郑俊怀出狱后,是非不断,频繁出入法院。他曾状告呼和浩特市政府所属的国有投资公司,意欲拿回一笔当年违规所得的有价证劵。

  “郑俊怀出狱之后,念念不忘其被定为违规所得的股票,四处炒作所谓‘冤案’,并不断包装自己是一名‘受害人’的形象,如今甚至不顾后果地状告当初出面收拾残局的呼和浩特市投资有限公司。”伊利一位员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几经周转,到2011年,61岁的郑俊怀“重操旧业”,加入老牌企业黑龙江红星集团食品有限公司(下称“红星乳业”),并于2015年1月任红星乳业董事长。

  据媒体的公开报道显示,郑俊怀出狱之初,以“特邀顾问”身份,通过自己的老部下——时任红星乳业法人代表、总经理的秦和平“进驻”红星。在2011年3月份红星乳业的董事会上,出狱不满5年,按照有关规定还不能担任高管职务的郑俊怀,即被任命为红星乳业的经营管理总负责人,全权负责集团经营班子的组建和集团整体经营事宜。

  今年3月,伊利谣言案爆发后,伊利高管曾指出,郑俊怀是幕后推手。但郑俊怀委托律师发表声明,忙于市场开拓,无暇顾及流言。

  上次,针对谣言事件发声的是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这次,伊利是通过多个官方渠道发声。

  而针对此事,伊利方面告诉仅红星新闻记者,举报属实,无更多内容提供。

  红星新闻记者丨王春 俞瑶 白兆鹏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