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保险牌照梦二度破灭 太保与百度的恋爱告吹

百度保险牌照梦二度破灭 太保与百度的恋爱告吹
2018年10月12日 23:0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百度保险牌照梦二度破灭 | 802天后太保与百度的恋爱告吹,安联作何感想?

  来源:A智慧保

  百度的保险牌照梦再一次破灭了。10月12日,中国太保的一则公告,正式宣告与百度合作筹建主营车险业务的财产险公司的计划告吹。这距离两年前双方签署的协议过去802天。在此之前,百度联手安联拟建的百安保险已夭折。现在,安联作何感想?百度铁了心要进军保险业,已另辟蹊径?

  802天,从热恋到分手

  10月12日,太保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终止参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的公告》。公告称,本公司控股子公司太保产险近日与百度鹏寰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签署了《发起人协议-终止协议》,双方已终止发起设立一家股份制财产保险公司。

  这意味着太保与百度的802天恋爱没有修成正果。

  对于这次终止,太保表示,鉴于该财产保险公司筹建申请尚未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核准,在发起人友好协商、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太保产险与百度鹏寰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决定终止发起设立该财产保险公司, 并于近日签署了《发起人协议-终止协议》。 

  2016年6月,中国太保曾公告称,拟投资不少于10亿元,与百度鹏寰共同发起成立一家股份制财险公司,持股比例不低于50%。双方以互联网保险公司的形式进军互联网车险。当时,太保在公告中表示,该项投资可能面临无法获得银保监会批准的风险。

  当时的信心十足,都已成为往事。

  此次,太保方面表示,截至目前,合资公司尚未正式进入筹建和设立阶段,太保产险也未实际进行出资。太保产险终止本次投资不会对公司整体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时,协议的终止也不影响公司和百度在其它领域的战略合作。

  的确,两年里环境发生很大的变化,行业正在转型,该收紧的收紧,该取缔的取缔,该搁浅的搁浅。不止百度一家暂时与保险牌照失之交臂。只不过,百度可谓二度碰壁,再次受挫。

  早在2015年,百度曾计划与安联保险、高瓴资本联合发起设立百安保险。合作方虽然没有正式公开承认放弃,但对合作的前景已心照不宣。现在,安联已有新欢,那就是京东,只不过与京东并非新成立保险公司,而是引入京东成为合资公司,推进安联的互联网战略。

  详情,请参阅——

  【独家观察】刘强东深夜“撩”安联老板做保险梦:京东-安联-百度上演三角恋 | 安联迫不及待,背后还有第四者!

  曾经的热恋情人,投入他人的怀抱,现在又一次和平分手。安联有何感想?

  现在,BAJ中,百度的保险之路与阿里、腾讯的距离还在拉大。阿里有众安保险、信美相互人寿、国泰财险,腾讯有众安保险、和泰人寿,百度还在苦苦追寻。不过,百度也不必悲,至少还有一家保险经纪公司——2017年10月,百度通过旗下的百度鹏寰入主了黑龙江联保龙江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

  百度进军保险业,另辟蹊径?

  虽然百度与太保的热恋已划上了句号,但百度的保险梦仍在进行中。

  就在近日,国内医药综合服务平台健易保又获得一笔数千万元A轮融资。据了解,投资方为百度风投。

  据了解,健易保成立于2017年,主营业务是与保险公司共同开发针对带病人群的健康险产品,主要参与保险产品保障标的、保障责任、费率精算等的设计工作。目前,健易保已与安心保险等达成合作,推出用药保障,用药补充报销,按疗效付费等基于特定药品适应症的保险产品。前两项只主要面向慢病人群的用药管理,后者则针对特药消费。

  有媒体报道 ,健易保创始人兼CEO张圣明直言,“中国商业健康险刚刚起步,未来肯定要以患病人群的保险保障为主”,“我们就是想以患病人群的保险保障触及整个健康的全流程服务,包括销售、理赔、费率的精算以及后续医疗服务的对接,这是我们战略发展的思路。”。

  百度风投副总裁任博冰认为,健易保的商业模式类似于国外的PBM(药品福利管理),但又在其基础上进行衍生,目前已包含了处方外流和患者健康管理等多种路径。在目前国内商业健康险刚刚起步的情况下,健易保未来的发展空间非常广阔。

  显然,健易保也在开发健康险产品。难道 ,百度将以另一种姿态进入保险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