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上到人间避税天堂集体沦陷 富豪们还能去哪儿?

从天上到人间避税天堂集体沦陷 富豪们还能去哪儿?
2018年10月12日 07:4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国是直通车

  本杰明·富兰克林曾经说,世界上只有两件事情不可避免,那就是税收和死亡。

  显然,富兰克林只拥有凡人的想象力,他不知道有些地方,被称为“避税天堂”。

  在中国,新疆西北端,有一座名叫“霍尔果斯”的小城,在哈萨克语中,意为“财富积累的地方”。它与哈萨克斯坦隔河相望,这里是中国的避税天堂。

  由于该地区“5年免税5年减半”的税收优惠,过去短短几年,不少影视传媒公司在此地注册,鼎盛时期曾达到1600多家。

  全世界最著名的避税天堂是瑞士。美国的三个州——特拉华州、内华达州和怀俄明州——也都是著名的避税天堂。

  另一个被国人熟知的,则是英国的海外属地开曼群岛。中国互联网公司中的三大巨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就在开曼群岛都注册有自己的离岸公司。

  据统计,全球超级富豪们在世界的避税天堂内隐藏了高达32万亿美元的财富。

  这些避税天堂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大部分自然资源稀缺、人口数量较少、经济基础薄弱。但由于具有某些“优越性”,因此吸引了大量公司来此注册。

  避税天堂合理吗?

  避税天堂的税率一般很低,甚至完全免征税款,主要为了吸引资本流入、繁荣本国或本地区经济。

  就全球范围内说,避税天堂最遭人诟病的,是金融信息及税收体制不透明,为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组织和个人避税提供方便。

  例如,数百年来,瑞士因严格的银行保密制度闻名于世。瑞士的银行业迄今管理着3.3万亿多的瑞士法郎(约2.75万亿美元)资产,其中一半的资产都来自于海外。

  在霍尔果斯,一座小城却曾经拥有上万家公司。伊犁州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末,霍尔果斯市注册企业859户,2016年注册企业2490户,2017年1-9月注册企业超过8500户。

  首都经贸大学财税学院教授刘颖告诉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逐利是资本的天性,只要区域性优惠和行业性优惠存在,在适用政策约束条款不完备或管理机制不完善的环境下,就有可能出现所谓的“避税天堂”。

  不过,霍尔果斯的实体企业仅占2%,98%以上都是没有实地经营的注册型企业,主要集中在广告影视传媒等经营地点不受地域限制的轻资产类企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缺乏全国统一规则约束的情况下,地方政府通过税收优惠或其它“让利”措施来吸引投资者不利于公平竞争,也无益于现阶段强调的高质量发展。

  避税天堂正在沦陷?

  “地方不能再以让利的方式搞所谓的政策洼地,这个大方向还是要坚持。”刘世锦说。

  正如他所言,在中国,“避税天堂”的政策正在变化。

  据《伊犁日报》统计,6月至今至少已有102家霍尔果斯影视公司注销。霍尔果斯发生资本大逃离,源于该地税收政策的调整。

  今年1月,当地相关部门提出企业必须实体落地,有固定面积的办公场地和相应的办公人员,并为员工缴纳社保,拿出企业所得税减免的20%用于当地投资,缴纳保证金等条件。

  刘颖告诉国是直通车记者,有些影视公司达不到享受优惠的要求,或者为达到要求需要付出更多的投入,使得税收洼地被垫高,获益比达不到预期,所以选择撤离。

  不止在中国,海外的避税天堂也开始沦陷。

  今年9月,中国首次与其他部分国家交换CRS(海外金融账户共同申报准则)信息,这意味着中国也加入了对顶级富人跨境避税的打击。

  CRS的提出者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旨在推动国与国之间税务信息自动交换。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实施CRS。

  第一批进行信息自动交换的国家/地区,以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为代表,承诺于2017年9月开展第一次账户信息交换。中国、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加入了第二批国家/地区。

  据悉,向中国提供信息的已经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包括新加坡、新西兰、开曼群岛等,这些地方曾经是大多数中国富豪优先选择的避税天堂。

  值得注意的是,就连瑞士银行独特的保密制度也迎来终结。

  据瑞士联邦税务管理局官网日前发布的公告,按照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AEOI)标准,该机构已于9月底同其他国家税务机关交换了金融账户信息,为史上首次。

  首批与瑞士进行信息交换的包括欧盟国家以及加拿大、冰岛、挪威、日本、韩国等其他九个国家和地区。瑞士联邦税务管理局在公告中提到,到2019年,如果合作国家满足保密性和数据安全标准,那么届时数据共享方将扩展到约80个国家和地区。

  眼下,中国富人们可能又要寻找新的“避税天堂”了。但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全球税收正在走向透明化,避税天堂也越来越少。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