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眼下缘何闪跌?不只是因为美联储“疯了”

美股眼下缘何闪跌?不只是因为美联储“疯了”
2018年10月12日 02:55 新浪美股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0月12日,对于最近市场下跌,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责怪的不光有美联储。

  这场完美风暴使美国股市经历了八个月以来最糟糕的一天,并使欧股跌至2016年12月以来最低点。标普500指数周四开盘企稳但随后再度走低,势将连续第六天下跌,并创7月以来低点。

  以下为造成本周股市大跌的几项因素:

  美联储“疯了”

  换种更文雅的方式来表达: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上周五对美国经济不吝溢美之词,加剧了货币政策紧缩预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旋即冲上2011年以来高位。周四公布的美国核心通胀指标低于预期,但仍保持在美联储的目标水平附近。

  “当到达某个转折点时,利率上升将开始对经济增长和股票估值产生潜在的负面影响,”富达国际客户投资组合经理Toby Gibb表示。“人们开始担心可能正接近这个转折点。”

  对不起,总统先生:还有贸易呢

  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公开谈论贸易冲突对业务的影响。就在周三,Trinseo SA成为本周第二家发布盈利预警的化学品制造商,部分原因正是贸易存在不确定性。

  “与全球同行相比,美国股市在贸易摩擦升级之际一直更具韧性,因此随着成本更加明显化,他们也容易受到回调影响,”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官Mark Haefele在报告中表示。

  一定程度上,此次股市动荡与奢侈品股价暴跌也不无关系。

  进入周期后半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周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测,理由是贸易紧张局势升级且新兴市场存在压力。虽然今年以来WTI原油价格上涨19%,使一些经济体受到提振,但国际能源署(IEA)警告称,因伊朗和委内瑞拉供应下降而导致的高油价将致全球经济于“险境”。尽管宏观形势尤其是美国形势仍然稳健,但人们眼下担忧经济周期已发展到后期阶段。

  “全球经济同步放缓的可能性正在快速上升,”宏观经济研究主管Didier Borowski领导的 Amundi分析师在报告中写道。“保护主义论调造成了不确定性,并已开始蔓延到实体经济活动中。”

  板块轮动

  就在此次股市下跌期间,投资者转而进入先前所忽视的风格或板块而抛弃旧爱,使指数权重股遭受冲击。由于廉价股票往往在收益率上升时表现更佳,量化投资者正进入价值股,离开趋势和成长型题材。此外,另一个轮动题材是离开周期性股票,进入防御性股票:老牌电信和房地产股在周四领涨欧股。

投资者正在转向金融和消费必需品等防御性股票或价值股投资者正在转向金融和消费必需品等防御性股票或价值股

  还可以考虑考虑人见人爱的美国科技股宠儿。在成长型股票遭抛售,以及对贸易不确定性的反应延迟的情况下,他们在此次市场下跌中惨遭冲击。

  被动管理基金和量化趋势跟踪者的赎回更是让形势雪上加霜。在股债齐杀的情况下,风险平价基金也可能在其中推波助澜。

  意大利端住枪不放手

  欧洲股市的下跌没那么突然,因为一段时间以来,市场已经受到对意大利债务可持续性的担忧打压。即便国债收益率差还在继续扩大,该国民粹主义领导人还是坚持要兑现代价高昂的选举承诺,称评级机构是来自“虚拟世界”。意大利基准国债已从5月份峰值下跌超过20%,势于周四进入熊市。就欧洲其他资产而言,人们担心意大利将就预算问题与欧盟摊牌。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