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下限阶段性放宽 房地产板块开盘走强

部分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下限阶段性放宽 房地产板块开盘走强
2022年09月30日 10:15 一财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房地产板块开盘走强,截至发稿,华联控股涨停,栖霞建设涨超6%,沙河股份中交地产中国武夷天房发展滨江集团京投发展等跟涨。

  9月30日,房地产板块开盘走强,截至发稿,华联控股涨停,栖霞建设涨超6%,沙河股份、中交地产、中国武夷、天房发展、滨江集团、京投发展等跟涨。

  消息面上,央行、银保监会29日发布通知称,对于2022年6-8月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均连续下降的城市,可自主决定在2022年底前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新发放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

  浙商证券指出,政策打在需求修复七寸。影响购房主要由房票、购买力和意愿三方面决定。进入10月以后,以上三方面因素将持续得到改善:

1)4-6月和9月新一轮政策放松逐步打开房票限制;

2)停工问题在7-8月显著影响购房意愿,伴随9月底专项贷款进入实施阶段,停工问题陆续进入实质性解决,会有效提振需求信心,恢复购买意愿;

3)9月开始各地开启新一轮认贷不认房变相降低首付比例的方式(例如青岛部分区域、大连等),叠加房贷利率下限的打开,实质性降低购房成本,对首次置业刚需这一主要购买群体是重要利好。目前,我国大部分城市仍然以新房成交为主,而部分二线城市新市民首套购置仍然是购买主力,降低首套房贷利率对需求提升力度显著高于其他政策。

  平安证券指出,房贷利率下行空间进一步打开,利于压力较大城市楼市企稳。根据统计局数据,6-8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3%、1.7%和2.1%,环比分别下降0.1%、0.1%和0.3%,环同比连续3个月下降,其中满足6-8月环同比均连续下降的城市有23个,显示短期部分城市楼市压力犹存。根据贝壳的统计,2022年9月,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4.15%,仅高于首套房利率下限(4.1%)0.05个百分点,其中86城房贷主流利率已触及下限4.10%。在LPR不再调整的背景下,多数城市房贷下行空间已经不大。本次央行、银保监允许符合条件的城市在2022年底前,阶段性放宽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体现因城施策的政策导向,有利于降低居民购房成本,缓解部分城市楼市压力。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年内第五次下调房贷利率且力度超前。这是本年度继3次调降LPR及5月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下限后,第五次下调房贷利率,且本次规定允许符合条件的城市取消首套房房贷利率下限限制,政策力度相较以往更大,同时设置房价同环比均需下跌的条件,调控趋于精准,但是本次没有对二套房贷款利率下限进行下调,改善型需求未完全打开。

  预计符合条件的城市销售占比在50%~60%区间,本次利率调降有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根据机构的测算,符合条件的城市2021年商品住宅销售额约在8~10万亿,占比50%~60%,本次利率调降覆盖面较广,城市政府可根据当地房地产形势变化对利率下限进行自主调控,更具灵活性,可以做到对症下药,有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预计四季度房地产销售将有明显起色。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开盘 首套房贷 房贷利率 楼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